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上海 > 正文

2013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冲刺模拟试题(1)

第 1 页:言语理解试题答案及解析
第 6 页:判断推理试题答案及解析
第 12 页:数量能力试题答案及解析
第 17 页:常识应用能力试题答案及解析
第 24 页:综合分析能力试题答案及解析


  第一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共25题,参考时限20分钟)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部分包括三种类型的题目,均为单项选择题。每小题给出的4个选项中,只有1项是最符合题意的。请将正确选项选出,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的字母涂黑。不选或错选,该题均不得分。

  一、选词填空(1—5题):根据题意,从所给的词语中选出最恰当的词语填入空格内,从而使句子的意思表达得最准确。

  第1题 山水之乐同样是书法家的本性,“踌躇畦苑,游戏平林,濯清水,追凉风,钓游鲤,弋高鸿”,是何等的____________。山水之乐洗去了书斋枯坐的寂寞,场景转换了,心境也为之一变。老子曾说:“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在山水间徜徉和在书斋中勤奋,感觉是不一样的。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兴高采烈

  B.心旷神怡

  C.豪情满怀

  D.得意忘形

  【正确答案】B

  试题解析:

  兴高采烈: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词犀利。后多形容兴致高,情绪热烈。

  心旷神怡:心情舒畅,精神愉快。得意忘形:形容浅薄的人稍稍得志就高兴地控制不住自己,含贬义。文中显然不合有贬义,根据词语的褒贬色彩首先排除D项。山水之乐体现的不是豪情壮志,因此排除C项。A项和B项比较,B项更符合语境,更能体现出游玩山水时愉快的心境。据此,本题正确答案为B。

  第2题 在生命的最后几年,他顾不得许多了,要“真话直说”,他抨击美协体制的弊端,提出了“以奖代养”;他揭示当前美术院校的许多的做法,这都是他经多年的实践和思考的,真诚忠告。但是他的真话又激起了一些既得利益者们的强烈反击,他总是没有“___________”的意识,坦坦白白、真真实实地做人是他的原则。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异想天开 金玉良言 同流合污

  B.好高骛远 由衷之言 洁身自好

  C.不切实际 肺腑之言 明哲保身

  D.司空见惯 谠言直声 随俗沉浮

  【正确答案】C

  试题解析:

  根据文意,“他”揭示的应该是不好的现象,“司空见惯”是中性词,故排除D项。第二空的含义应该体现“真诚”,才能与后文的“真诚忠告”一致,而“金玉良言”指比喻可贵而有价值的劝告,体现不出“真诚”的含义。故排除A项。第三空“洁身自好”和“明哲保身”意义相近,但是感情色彩不同,前者是褒义词,后者带贬义。由于第三空有双引号,表示特殊含义,因此应选择带贬义的“明哲保身”,这样也能与前文的“顾不得许多了,要‘真话直说”’相照应。故本题正确答案选C

  第3题 古老的《圣经》结构在其中复活,随着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的___________,这部被誉为“再现拉丁美洲历史社会图景的___________”的充满想象力和神秘感的佳作,以“反映出整个大陆的生命矛盾”的深邃内质至今吸引着千万读者的目光,将人们带入一个神话般变幻且的世界。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龙争虎斗 长篇大论 荒诞不经

  B.横空出世 等身著作 发人深省

  C.众望所归 神来之笔 不可捉摸

  D.尘埃落定 鸿篇巨制 不可思议

  【正确答案】D

  试题解析:

  第一空,横空出世:形容人或物高大,横在空中,浮出人世,或比喻卓尔不群。用来形容诺贝尔文学奖明显不合适,排除B项。第二空,长篇大论:滔滔不绝的言论,多指内容烦琐、词句重复的长篇发言或文章。“长篇大论”是贬义词,用于对作品的赞誉不合适,排除A项。第三空,不可捉摸:指对人或事物无法猜测和估量。不可思议:原有神秘奥妙的意思;现多指无法想象,难以理解。“不可捉摸”侧重于揣测,“不可思议”侧重于想象,根据前面的“充满想象力和神秘感的佳作”可知,这部作品会将人们带入一个常人无法想象的世界,故选“不可思议”更为恰当。本题正确答案为D。

  第4题 由于长期以来人类对生物环境的破坏、对自然资源的过度__________、保护不力等原因,生物多样性遭受的损失令人__________。因此,采取有力措施保护生物多样性已成为十分紧迫的任务。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开采痛心疾首

  B.利用触目惊心

  C.浪费惨不忍睹

  D.开发百感交集

  【正确答案】:B

  试题解析:

  “开采”适用于矿产资源,与自然资源搭配不当,故排除A项。“浪费”本身就是错误的行为,不存在过度不过度的问题,因此“过度”与“浪费”不搭配,且“惨不忍睹”程度过重,文段并未体现出“惨”,排除C项。“百感交集”意为各种情感交织在一起,未能体现出对生物多样性遭受损失的痛苦之情,故排除。本题正确答案为B。

  第5题 那天夜晚,他抱着吉他即兴演唱了几支歌,脸上是____________的表情,像孩子那样快乐,像农夫那样淳朴。我____________一次感受到,好的男子汉本质上都是农夫,朴实,宁静,沉湎于自己的园地,____________那是音乐、绘画____________书籍。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迷醉 不止 不管 还是

  B.陶醉 不只 不管 还是

  C.迷醉 不只 如果 或者

  D.陶醉 不止 如果 或者

  【正确答案】:A

  试题解析:

  分析本题可以从虚词入手,“如果……或者……”是表示假设关系的关联词,而“不管……还是…”是表示条件关系的关联词。感受“好的男子汉本质”可以从“音乐、绘画”中得到,还可以从“书籍”得到,表示一种条件关系。因此选择“不管……还是……”,排除C、D两项。不止:继续不停止,或者是超出某个数目或范畴。“不只”相当于不但、不仅。所以第二空应选择“不止”。“迷醉”和“陶醉”都有沉醉的意思。“迷”强调的是迷恋,深深地被吸引了。“陶”则是熏陶,沉浸在某种境界或思想中。文段中,他“像孩子那样快乐,像农夫那样淳朴”,显然是被深深地吸引而不能自拔的样子。所以用“迷醉”要比“陶醉”好。因此正确答案为A。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