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上海 > 正文

2014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五

来源:考试吧 2013-12-21 17:54: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上海公务员考试将于2014年1月18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五”供考生参考学习。
第 1 页:常识判断
第 3 页:言语理解与表达
第 7 页:数量关系
第 8 页:判断推理
第 12 页:资料分析

  查看汇总:2014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2014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

  第一部分 常识判断(共20题,参考时限15分钟)

       1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 《再别康桥》《雨巷》《大堰河___一我的保姆》《乡愁》,分别是徐志摩、戴望舒、艾青、余光中的诗作

  B. 雨果和卡夫卡都是著名小说家,前者是浪漫主义文学运动领袖,后者是西方现代主义文学奠基人

  C. 东晋的陶渊明和谢灵运分别是我国山水诗和田园诗的开山鼻祖

  D. 人称“小杜”的唐代诗人杜牧,工诗善文,《过华清官》和《阿房宫赋》都是他的名作

  参考答案:C

  解析:陶渊明的诗质朴平淡,语言以白描为主,是田园诗的开山之祖;谢灵运的诗辞采华丽,是山水诗的开山鼻祖。C项表述错误。

  2下列成语中的化学知识,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信口雌黄”中的“雌黄”是三硫化二砷,古人用“雌黄”涂改文字

  B. “釜底抽薪”中的“釜”指的是古代的一种锅,釜底抽薪利用的是清除可燃物来达到灭火的目的

  C. “甘之如饴”中的“饴”指的是葡萄糖,它是通过风干的麦芽或谷物发酵酿造的

  D. “水滴石穿”中的“水”含有二氧化碳,使“水”呈酸性,滴在主要由碳酸钙组成的岩石上,使碳酸钙溶解在水中

  参考答案:C

  解析:“甘之如饴”中的“饴”指的是麦芽糖,从后面“通过风干的麦芽或谷物发酵酿造的”也可知C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为C。

  3下列关于生活常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电脑的周边多放几瓶水可以减少辐射,最好用金属杯盛水

  B. 电器处于待机状态不会产生辐射

  C. 优质的节能灯在点亮之后会立即变得很亮,接近自然光的颜色还原程度

  D. 使用洗衣机时,同样的洗涤周期,“弱洗”比“强洗”费电

  参考答案:D

  解析:A项错误,水是吸收电磁波的最好介质,可在电脑的周边多放几瓶水。不过,必须是塑料瓶和玻璃瓶的才行,绝对不能用金属杯盛水,因为金属杯会将电磁波反射回来。B项错误,当电器暂停使用时,最好不要让它们长时间处于待机状态,因为此时可产生较微弱的电磁场,也会产生辐射积累。C项错误,优质的节能灯在点亮之后不会立即变得很亮,亮度会有一个缓慢爬升的过程,在3—5分钟左右才能达到最大的光效。D项正确,同样的洗涤周期,“弱洗”比“强洗”的叶轮换向次数多,反而费电。本题答案为D。

  4关于地理常识,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群岛是马来群岛

  B. 世界上最大的湖泊是苏必利尔湖

  C. 世界上最深的湖泊是贝加尔湖

  D. 黄金储量最多的国家是南非

  参考答案:B

  解析:A项中的马来群岛又称东南亚岛屿区,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群岛,它位于亚洲东南部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辽阔的海域上,由印尼17000多个岛屿和菲律宾约7000个岛屿组成。B项,世界上最大的湖泊是里海,里海位于亚欧大陆腹部,亚洲与欧洲之间,是世界上最大的咸水湖。苏必利尔湖是世界上第二大湖泊,也是世界上第一大淡水湖。世界上最深的湖泊是位于俄罗斯的贝加尔湖,C项正确。黄金储量最多的国家是南非,D项正确。故本题选B。

  5下列四组地形中,全部属于西部大开发区域的是(  )。

  A. 江南丘陵——阿尔泰山——云贵高原——祁连山

  B. 柴达木盆地——天山——长白山——云贵高原

  C. 准噶尔盆地一四川盆地一一一青藏高原——横断山脉

  D. 塔里木盆地——祁连山——黄土高原——太行山

  参考答案:C

  解析:西部大开发所包括的地区有重庆、四川、云南、贵州、陕西、宁夏、甘肃、青海、内蒙古、广西、新疆和西藏。A项中,江南丘陵属于我国东南部;B项中,长白山在东北;D项中,太行山分布在华北平原,都不属于西部大开发的区域。C项中,准噶尔盆地在新疆,四川盆地在四川,青藏高原在青海和西藏,横断山脉位于青藏高原东南部,都属于西部大开发的区域。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6以下有关月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月食是一种自然现象,一般发生在农历十五前后,但偶尔也会发生在农历初一前后

  B. 月食总是从月轮的西边缘开始,在东边缘结束

  C. 月全食依次经过初亏、食甚、食既、复圆、生光五个阶段

  D. 在月球完全进入地球的本影区时,可看到月全食

  参考答案:D

  解析:A项错误,月食只在望(农历十五或十六),日食只在朔(农历初一)出现。B项错误,由于月亮在地影中由西向东运动,因此与日食相反,月食总是从月轮的东边缘开始,在西边缘结束。C项错误,月全食的过程依次为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五个阶段。D项正确,月球整个都进入地球本影区时,就会发生月全食;但如果只是一部分进入本影,则只会发生月偏食。

  7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构成商品经济。关于商品和商品经济,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商品一定具有使用价值

  B. 生产商品的劳动具有二重性

  C. 私人劳动与社会劳动的矛盾是简单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

  D. 商品经济的类型包括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和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两种

  参考答案:D

  解析:商品经济的类型包括小商品经济、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和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三种。其中,小商品经济是以生产资料个体所有制和个体劳动为基础的商品经济。本题选D。

  8下列几次航海活动中得到西班牙王室支持的是(  )。

  ①达·伽马到达印度②哥伦布发现新大陆

  ③麦哲伦环球航行④迪亚士抵达好望角

  A. ①②

  B. ③④

  C. ②③

  D. ①④

  参考答案:C

  解析:1497年,达·伽马奉葡萄牙国王之命,率领船队从里斯本出发,绕过好望

  角,第二年到达莫桑比克。后得到阿拉伯领航员帮助,终于到达印度。他开辟了从欧洲绕好望角到达印度的新航路,促进了欧、亚商业关系的发展。l492年,哥伦布在西班牙王室的资助下,从西班牙巴罗斯港扬帆出大西洋,直向正西航去,于当年10月发现了美洲大陆,从而开辟了从欧洲大陆到美洲的航路。1519年,麦哲伦在西班牙国王的资助下,率领探险队驶离西班牙,经过3年完成了环球航行,实践证明了地球是一个球体。1487年,迪亚士在葡萄牙王室的资助下,率领探险队出发,于次年到达非洲最南端的好望角。因此,由葡萄牙王室支持的①④,由西班牙王室支持的是②③。故选(:。

  9下面哪个剧种被称为“中国百戏之师”?(  )

  A. 京剧

  B. 黄梅戏

  C. 昆曲

  D. 越剧

  参考答案:C

  解析:昆曲是发源于14、15世纪苏州昆山的曲唱艺术体系,融诗、乐、歌、舞、戏于一体,在中国文学史、戏曲史、舞蹈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对众多的戏曲品种都产生过重要而直接的影响,被称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昆曲在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故本题选C。

  10从长期来看,随着国民收入的增加,国民边际消费倾向的变化是(  )。

  A. 递增

  B. 递减

  C. 不变

  D. 消费的绝对数量减少

  参考答案:B

  解析:凯恩斯认为,随着国民收入的增加,国民边际消费倾向将变得越来越小,这是因为人们的收入越多,其所花钱的绝对额虽然有所增加,但却是以递减的比率增加,因此消费倾向应该是递减的,而储蓄则是递增的。故本题选B。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