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言语理解与表达 > 国家 > 正文

2022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片段阅读里的“小心思”

来源:中公教育 2021-6-3 9:32: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片段阅读里的“小心思””,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行测考试中,面对片段阅读的主旨观点题,大家总是在面对大篇幅文段时缺乏阅读耐心,会在选择选项时纠结,摸不着头脑,找不准作者究竟想表达的观点是什么。但其实,只要我们在阅读文段时留心注意一些词句,就能很快发现并准确把握作者意图。

  关注重点:对策词、观点句

  【例题】空间规划不科学,是对城市潜力最大的浪费。尊重城市发展规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才能建设出生机无限的现代化城市。许多城市发展举步维艰,背后几乎都有规划不科学的影子。要么是思维僵化,总在原地踏步,要么是好大喜功,搞脱离实际需要的空头规划。从空无一人的广场、博物馆、体育场,到库存积压的商品房、写字楼,规划一旦脱离实际,很容易透支发展潜力。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统筹规划建设才能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和效益

  B.城市经济的繁荣还需结合实际情况合理规划

  C.精准定位、科学规划是促进城市发展的动力

  D.科学合理的区域产业规划助力城市潜力释放

  【分析】文段首句通过问题表述指出城市空间规划对于城市发展潜力的重要性。紧接着通过“……才能建设出……的城市”的句式表达出建设城市的举措是要尊重城市规律进行规划管理。后文通过列举一些例子来说明现在很多城市发展中确实存在不科学规划,规划脱离实际而导致城市透支发展潜力的问题。这些问题也进一步论证了作者在第二句中提出的建设生机无限的城市的举措就是应该要尊重城市规律,科学合理规划,故而本文的重点就是文段的第二句对策句。

  A项,说明了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措施是要统筹规划建设,统筹规划的重点在于要统一筹划、抓好全局,但本文的重点在于要尊重城市规律,结合实际需要进行规划,故而A选项的表述是与原文内容不相符合的,排除。

  B项,强调城市经济繁荣的举措是结合实际规划,本文并未强调城市经济的发展,排除。

  C项,意思是发展需要定位准确、科学规划,与原文表达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结合实际需要进行规划的意思一致,保留。

  D项,强调城市潜力释放可以通过科学合理的产业规划来实现,但本文强调的是科学的城市规划而非产业规划,故而排除。

  故答案为C。

  【总结】对于上述文段中出现的“……才能……”的条件句式是典型的的作者传递对策的句式。除此之外,大家还需重点关注的词句如下:

  (1)句子中含有“应”、“需要”、“必须”、“十分必要”、“要”等词时,作者一般是在提出对策,需重点关注;

  (2)转折词、因果词、指代词引导的句子一般是作者要传达的观点句,需重点体会;

  (3)假设句如“一旦……就会……”等句式,作者一般是通过假设某种不良后果来引起大家注意关注假设句中提到的问题,这类句式需重点关注;

  (4)疑问句,若自问自答,则关注作者答案即可;若只问不答,则需注意作者其实是在针对前文中提到的观点进行质疑,以此来判断作者态度。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