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推理判断 > 国家 > 正文

2022国考行测备考:三段论解题不容易,推理规则来助力

来源:中公教育 2021-6-22 15:26: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国考行测备考:三段论解题不容易,推理规则来助力”,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提到笔试逻辑判断部分的三段论,不少同学直呼“脑阔疼”。诚然,该部分比较考验逻辑思维,而且还涉及逻辑学的专业内容。但是只要大家通过学习掌握了一定的解题技巧,此类题目的解决也是“手拿把掐”。

  (一)何为三段论

  三段论是指由含有两个共同项的性质判断作为前提,而得出一个新的性质判断作为结论的命题。比如:所有苹果都是水果,所有水果都是有营养的,因此,所有苹果都是有营养的。

  (二)三段论四种标准形式及其特性

  ①所有A是B+所有B是C=>所有A是C;

  ②有些A是B+所有B是C=>有些A是C;

  ③所有A是B+所有B非C=>所有A非C;

  ④有些A是B+所有B非C=>有些A非C。

  通过这四种形式,我们也不难看出在这四种标准形式中是有一些共性特征的,即:三个词项均出现两次;前提中至少包含一个“所有”;前提中至少包含一个“是”;前提与结论中“有些”和“是”的奇偶性保持一致。这即是三段论的推理规则,而牢记这个推理规则能帮助我们更好的解题。

  (三)例题分析

  例.在成功的道路上,所有捷径都是弯路,所有弯路都是必经之路。因此,依附强者并不是成功道路上的捷径。

  补充以下哪项作为前提,可以使上述结论成立?

  A.所有捷径都是必经之路 B.依附强者不是必经之路

  C.所有弯路都不是捷径 D.依附强者都是弯路

  【解析】B

  题干跟选项中出现多个“所有”、“有些”和重复概念以及问法,我们能够明确此题考查的是三段论的前提型题目,而解决此类题目比较好用的方法就是利用三段论的推理规则进行排除。我们也可以发现,题干已经给出的两个前提恰好满足“所有A是B+所有B是C”的形式,两者可以合并得到:所有A是C,即所有成功道路上的捷径都是必经之路。由“所有成功道路上的捷径都是必经之路”得到“依附强者并不是成功道路上的捷径”,那我们可以很明显的发现:三个词项中只有“捷径”出现了两次,而“必经之路”、“依附强者”均只出现一次。根据推理规则“三个词项均需出现两次”可知,要补充的前提需要建立“必经之路”跟“依附强者”之间的关系,可以先排除C项、D项。同时,前提中全都是是肯定式表达“是”,而结论里出现了否定式表达“不是”,根据“前提与结论中‘是’和‘有些’的奇偶性保持一致”可知,要补充的前提需要是否定式表达。据此排除A项,锁定答案为B项。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