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言语理解与表达 > 国家 > 正文

2022国考行测:如何利用“关联词”高效解决主旨题

来源:中公教育 2021-4-27 14:58: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国考行测:如何利用“关联词”高效解决主旨题”,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主旨题是各类公职类考试言语理解与表达中最常考的题型,解决此类题型,本质要求自然是理解文段,那么有没有一些技巧能够帮助我们快速梳理文意、高效解决此类题目?答案自然是肯定的,“关联词”就是我们在阅读材料、梳理文意时的一个强有力的抓手。各位考生在阅读材料时,需要加强对关联词的敏感度,在阅读文段时有意识的勾画出关联词,再利用关联词划分行文脉络,找出重点,进而确定主旨。

  【例1】有关发展的早期文献几乎都认定,发展中国家由于贫穷无力建立社会保障制度。这一论断,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众多发展中国家在普及社会医疗保险方面无所作为的理由。时至今日,在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占人口大多数的非正规就业者及其家庭成员一般都被排斥在保险计划之外。然而事实证明,即使是最穷的国家,也能通过对本国人口中的脆弱群体提供公共支持而创造出丰富多样的社会保障形式来。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A.社会保障制度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有关

  B.贫穷不能成为发展中国家对社会保障无所作为的理由

  C.发展中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很不健全

  D.弱势群体应是发展中国家社会保障制度关注的重点

  【解析】B。文段首句先提出一个论断,发展中国家由于贫穷无力建立社会保障制度,接着指出这一论断成为众多发展中国家在普及社会医疗保险方面无所作为的理由。接下来以“然而”表示转折,转折之后指出事实证明,最穷的国家也可以创造丰富多彩的社会保障形式,故文段在转折之后对前文进行了反驳,即即便是最穷的国家,也可以创造出多样的社会保障形式,而不是把贫穷作为发展中国家对社会保障无所作为的理由,故本题选B。

  【例2】虽然在刊物上时有应用辩证方法治疗癌症有效的报道,但大多数是在以西医疗法为主导的前提下取得的,还有少数尽管是单靠中医而治愈的,但重复使用该法却不能取得更多的相同病例同样有效的验证,因而也都不具有普遍性意义。

  这段话主要讨论的是:

  A.中医辩证治疗癌症有一定效果

  B.中医治疗癌症的效果还得不到有效验证

  C.中医也能治疗癌症

  D.治疗癌症时中医和西医各有所长

  【解析】B。文段先指出刊物上常有辩证方法治疗癌症有效的报道,“但”之后转折,表明辩证方法治疗主要是在西医疗法基础上取得,即便有少数是单靠中医治愈,但无法重复接,“因而”之后得出结论,即“单靠中医治疗癌症不具有普遍性意义”。故文段主要讨论的是中医辩证治疗癌症的方法没有在大范围内得到有效的验证,不具有普遍性意义,对应选项为B。A、C两项强调的是中医疗法有效果,非重点,排除。D项“各有所长”文段未涉及,排除。故本题选B。

  经过上面两道例题,我们会发现,当材料中出现“但是”、“然而”等转折词时,重点大多数在转折后;当材料中出现“因此”“所以”等因果词时,重点大多数在因果词之后。关联词能够帮助快速梳理文段行文脉络,所以,一定要养成勾画关联词的习惯,加强对关联词的敏感性。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