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考答案 > 四川 > 正文

2022上半年四川省考申论(行政执法类):聚焦民生小事

来源:中公 2022-3-29 16:14: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2上半年四川省考申论(行政执法类):聚焦民生小事 助力基层法治,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各地2022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学习营】14天带你梳理中共党史 点击加入>>

【学习营】21天搞定高频易混成语 点击加入>>

  一、主题选取:聚焦民生小事 助力基层法治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唯有惠民生、遂民意、解民忧,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方能蒸蒸日上。纵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20个主要指标,民生福祉类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试卷通过打造儿童安全座椅、解决“小饭馆”难题、畅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等,告诉我们一项项有温度的民生政策,既“盯老”,又“抓小”,将民生建设的工作重点,落实到人民群众的具体需求上。由此可知,今年四川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行政执法)通过各项民生小事,向各位考生传达一个思想,民生连民心,民心系国运,为民服务是第一位的。

  二、材料设置:案例型材料为主,材料时效性强

  1.案例材料为主。案例材料为主是本次四川省申论(行政执法)考试的特点,大部分材料都以案例为主。有B市打造儿童安全座椅的案例,有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的事迹的案例,有针对“小饭馆”问题进行的会议案例,还有基层法律服务的案例。这些材料体现了各个部门在推进基层法治的过程中所做的努力和经验。这些案例型材料,构成2022年四川省考申论(行政执法)的主题内容,不仅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更是告诉考生行政执法工作关系民生小事。

  2.材料紧跟时政热点,时效性强。无论是“儿童安全座椅”的打造,还是“小饭馆”的管理工作,或者是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2022四川省考申论(行政执法)试卷的材料紧跟当下热点话题,通过运用当下国家的时政内容,来考查考生的基层工作能力,推动人才选拔工作。因此,考生要在备考的过程中,要重视对于时政热点的掌握,做到有备无患。

  三、题目设置:形式变化,题型聚焦

  2022年上半年四川省申论(行政执法)试卷题目设计采取“概括+贯彻+贯彻+贯彻”的命题形式,与去年相比,命题形式有所变化,题型聚焦。

  据考生回忆,第一题要求“概括B市在让儿童安全座椅‘叫好又叫座’方面做了哪些努力。”限定材料范围为给定资料1,考生需要根据材料中关于B市让儿童安全座椅“叫好又叫座”的案例,进行要点的提炼。作答时要注意要点全面,采用“做法”的形式来作答,表述要规范。

  据考生回忆,第二题为“A省日报准备根据给定资料2中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的事迹刊发一篇专题通讯,请你为该通讯撰写一则编者按。”限定材料范围为给定资料2,考生需要梳理材料中先进人物和集体的事迹,对其进行要点提炼。需按照编者按的形式来规范作答。

  据考生回忆,第三题为“假设你是G市政府办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3,就做好‘小饭馆’管理工作提出建议,供领导参阅。”限定材料范围为给定资料3,考生需要根据给定资料3会议中不同人物的发言,梳理要点,给出建议。作答时要做到要点全面,切忌遗漏要点。

  据考生回忆,第四题为一道长贯彻,为“A市要召开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座谈会,假如你是花湖区政府办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4,撰写一篇经验交流材料。”通过题干信息可知,文种为经验交流材料,需要在答案中呈现出A市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是如何做的。考生需要注意作答字数为不超过800字,故作答时要注意要点全面,格式表述正确。

  考题形式与去年相比有所变化,题型也比较聚焦。通过今年四川行政执法类的题目来看,更加偏重于对考生的实际问题解决能力,是否能关注到行政执法的相关热点。故此要想得出高分需要对材料有一定的整合能力还要加强对时政热点内容的积累。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2022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分数线 | 面试公告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