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考答案 > 四川 > 正文

2022上半年四川省考申论(县乡):聚焦乡村振兴

来源:中公 2022-3-29 16:14: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2上半年四川省考申论(县乡):聚焦乡村振兴 题型设置“微调”,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各地2022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学习营】14天带你梳理中共党史 点击加入>>

【学习营】21天搞定高频易混成语 点击加入>>

  青山座座皆巍峨,壮心上下勇求索。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多个省份公务员考试笔试延期的情况下,2022年上半年四川省公务员考试如期举行。

  一、主题选取——聚焦乡村振兴,话题紧跟时代

  2022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文件指出,要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据考生回忆,2022上半年四川省考县乡级综合管理申论试卷主题聚焦乡村振兴主题,紧跟一号文件要求,紧扣时政热点话题。围绕着跨界者团队助力向前村发展、S县乡村夜校、数字乡村建设等角度,体现了乡村振兴话题中关于农村、农民、农业现代化的角度。因此报考县乡级综合管理岗位的考生要在备考中根据岗位特点,重点关注与农村相关的政策热点,加强对乡村振兴各个方面的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等实际工作能力的练习。

  二、材料设置——案例型材料为主,跨度更加“广泛”

  案例材料为主一直是四川省申论考试的特点。据考生回忆,此次县乡级综合管理申论试卷材料涉及到乡村振兴、汽配城经营管理、乡村夜校、数字乡村建设等角度,材料以案例介绍、调研对话等形式来体现。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第二题围绕着W县汽配城经营管理来谈,不再局限于乡镇、农村,跨度更加“广泛”,同时也符合了此次四川分类分级考试中县乡级综合管理的“县”的设定。这些案例型材料也要求考生备考时必须涉猎广泛,对于乡村、乡镇、县级各个方面都要有丰富的知识积累,这样方能“有备无患”。

  三、题目设置——题目数量稳定,题型设置“微调”

  2022上半年四川省考县乡级综合管理申论试卷题目设计采取“概括+对策+贯彻+作文”的命题形式,与去年上半年在题型数量方面都是4道。题型设置方面,最后一题为给定话题要求写议论文,与2021年上半年最后一题要求梳理问题,提出建议相比,题型设置上“微调”。另外,需要注意的是2020年上半年最后一题也是要求写议论文。由此可见,上半年四川申论考查的题型设置比较灵活,这也要求考生在备考阶段一定不能思维固定,既要关注贯彻执行类题目,也要充分重视申发论述作文题型的备考。

  据考生回忆,第一题要求概括小陈的跨界者团队在助力向前村发展方面采取的措施,为归纳概括做法。限定材料范围1。考生需要结合材料中跨界者团队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做法进行要点提炼。表述要准确规范,注意条理性。

  据考生回忆,第二题要求以调研组成员身份,拟写调研报告的“问题”和“建议”。限定材料范围2。考生需要结合材料里关于W县汽配城经营管理方面的调研谈话,从中梳理出其存在的问题表现,并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建议,要注意建议与问题相照应,注意针对性和可行性。

  据考生回忆,第三题要求结合S县打造乡村夜校的案例,写一份简报。限定材料范围3。考生需要结合S县乡村夜校给农村农民带来的变化和做法进行提炼总结,作答时要注意简报格式的规范性,要点要有条理。

  据考生回忆,第四题为作文题,要求围绕着数字乡村建设带来的农业农村现代化话题,联系实际,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需要考生结合给定材料,根据材料里反映出来的数字乡村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做法、意义进行深入分析,话题理解要深刻透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2022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分数线 | 面试公告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