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广东 > 正文

2015年深圳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5)

来源:考试吧 2015-01-06 18:14: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以下为“2015年深圳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5)”供考生参考,更多2015年深圳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第 1 页:言语理解与表达
第 5 页:数量关系
第 7 页:判断推理
第 13 页:资料分析
第 16 页:常识判断

  查看汇总:2015年深圳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第一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

  (共35题,参考时限35分钟)

  本部分包括表达与理解两方面的内容,请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但近来作文,避忌已甚,有时__________,不得不吐,遂亦不免为人所憎。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囫囵吞枣B.如鲠在喉C.生吞活剥D.坐吃山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囫囵吞枣”比喻对事物不加分析思考;“如鲠在喉”比喻心里有话没有说出来,非常难受:“生吞活剥”比喻生硬地接受或机械地搬用经验、理论等;“坐吃山空”意为光是消费而不从事生产,即使有堆积如山的财物也会消耗完。与“不得不吐”对应.“如鲠在喉”最契合句意,故本题答案为B。

  2一天清晨,微雨初歇,无数的珍珠散落在枝头,那是一滴一滴的雨点亲吻着稚嫩的尖芽,婷妍交辉。我感到绿意萌动膨胀起来了。

  下列诗句与上文中“膨胀”二字内涵最接近的一句是:

  A.千树万树梨花开B.红杏枝头春意闹C.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D.桃溪浅处不胜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膨胀”泛指事物的扩大或增长。A项强调梨花盛开的数量之多;B项强调春意正浓,“闹”字与“膨胀”相对应,当选;C项描绘了山河的色彩之美;D项主要抒发离别愁绪。故本题答案为B。

  3文化与生命__________,与生命相渗透的前人的文化已随生命的消失而消失,我们仅是得到了它们的倒影——人类历史文化的倒影。好比我们弯腰低头俯对河水,我们看到的水中映像便__________是正相了,但是我们总得直起身来,满脸赧颜羞色地接受这__________的倒影……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同在 俨然 宿命B.共生 完全 可怕C.伴随 必然 艰难D.纠缠 几乎 沉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第一空,由“与生命相渗透的前人的文化已随生命的消失而消失,我们仅是得到了它们的倒影”可知,文化与生命是生死与共的关系,“伴随”、“纠缠”均不能表达出这层涵义,排除C、D。第三空填“可怕”与“满脸赧颜羞色”的语境不相符,排除B。故本题选A。

  4走进书房,与书对望,大干世界__________,芸芸众生___________。书似青山常乱叠,置身它博大的胸怀,你的思绪便如野草般疯长和 ,撩起喷泉般的力量和创造,倍感生命诚可贵,知识价更高。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绘声绘色 接踵而至 曼延B.栩栩如生 络绎不绝 漫延C.跃然纸上 纷至沓来 蔓延D.出神入化 如约而至 延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句中说的是通过阅读可以了解大千世界和芸芸众生。“绘声绘色”形容叙述、描写生动逼真,常用于演讲等;“出神入化”形容文学艺术达到极高的成就,也形容技艺达到了绝妙的境界。均不能用来形容“书”,排除A、D。第三空中,“蔓延”意为如蔓草滋生,连绵不断;引申为延伸,扩展。“漫延”意为水满溢而向周围扩散,泛指向四周扩散。修饰“野草”,当选“蔓延”,排除B。本题答案为C。

  第4题

  5青铜镜背面的花纹随着时间的推移也有着各种各样的变化。齐家文化时期的青铜镜背面花纹较为简单,到了汉代,镜子的背面开始出现了几何图案,这些图案设计的灵感或者源于当时汉代丝绸上的花纹。科特森还特意提供了一些汉代丝绸的藏品与青铜镜共同展出,以便参观者进行比较。到了隋唐时期,镜子背面开始出现十二生肖、五岳四海等图案。而随着唐朝与西域和海外频繁的贸易往来,一些外来的艺术设计理念也反映到青铜镜上,其中包括葡萄藤,花草以及复杂的回纹样式。元代以后的青铜镜开始出现仿古的风潮,镜子背面的设计有模仿唐朝以前青铜镜的痕迹。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青铜镜背面花纹的演变B.青铜镜背面花纹设计理念的回归C.青铜镜所承载的文化内涵D.中外交流对青铜镜纹饰的影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文段首先指出青铜镜背面的花纹随着时间的推移也有着各种各样的变化,接着分别说明了“齐家文化时期”、“汉代”、“隋唐时期”、“元代以后”四个代表时期青铜镜背面的花纹演变。A项与此相符。B、D两项是文段的部分内容,C项“承载的文化内涵”无法从文段中得出。故本题答案为A。

  第5题

  6面部表情的主要功能是辅助人们的语言交流,在交谈过程中加强情绪信息的传达。和独处时间相比,人们在社交情境中表达情绪的面部表情更多而且更明显。很多时候网络上的文字性讨论容易引起误解和争吵,一个可能的原因在于,交谈双方无法从对方语气判断对方是善意还是恶意,是讽刺还是调侃;更无法看到对方的表情,只能根据对方的文字判断对方的立场和意图,于是误会产生了。

  这段文字主要说的是:

  A.文字在表明立场时的作用不如面部表情B.面部表情和语气是人们表达情感的重要手段C.人与人之间通过网络交流会导致情绪沟通困难D.缺乏面部表情信息使得人们在网络交流时易产生误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文段首先提出人们在社交情境中表达情绪时面部表情具有重要作用.接着指出在网络交流中由于无法看到对方的表情,使得人们对彼此产生误会。文段没有将“文字”和“面部表情”的作用进行比较,A项“不如”无法得出,排除。B项表述过于笼统,排除。C项没有突出文段的主题“面部表情”,排除。故本题答案为D。

  7谣言在网络上传播的时候,为何人们不质疑其真实性,在某种情况下还把它们当做权威的信源呢?主要原因可能在于社会转型期公共空间发育的不成熟性。这里既有特殊的因素,也有网络世界共性的原因。特殊是指当前的社会文化中缺乏公共空间的概念,缺少公共空间的意识,缺失公共空间的维护。共性则是指网络这个看似自由的平台背后,恰恰蕴含着虚拟世界中各个参与者、行动者的不平等性。

  这段话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

  A.谣言在网络上传播时,不仅不会被质疑真实与否,还常被人们当作是权威的信源B.人们不质疑网络谣言的真实性的原因在于社会转型期公共空间发育的不成熟性C.社会转型期公共空间的发育之所以不成熟,是由当前社会文化的特殊性和网络世界的共性共同造成的D.阻止网络谣言的传播,主要需要解决网络平台背后各个参与者、行动者的不平等性问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文段先提出疑问“为什么人们不质疑网络上谣言的真实性”,然后给出答案“主要原因可能在于社会转型时期公共空间发育的不成熟性”,接着从两个方面对“不成熟性”作了进一步解释。故B项为正确答案,当选。

  8曾经访问某位登山专家,其中一个问题是:“如果我们在半山腰,突然遇到大雨,应该怎么办?”登山专家说:“你应该向山顶走。”“为什么不往山下跑?山顶风雨不是更大吗?”我怀疑地问。“往山顶走,固然风雨可能更大,却不足以威胁你的生命。至于向山下跑,看来风雨小些.似乎比较安全,但可能遇到暴发的山洪而被活活淹死。”登山专家严肃地说,“对于风雨,逃避它,你只有被卷入洪流;迎向它,你却能获得生存!”除了登山,在人生的战场上,不也是如此吗?

  以上文字给我们的启示是:

  A.登山突遇风雨时应往山顶走B.迎向风雨,直面人生C.面对突发状况须沉着冷静D.时刻准备面对人生的风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A项只说明了一个常识,而非寓意,排除A。C项强调的是“沉着冷静”,偏离了“不逃避”这一中心,排除C。D项的“时刻准备”在文段中并未体现。由“对于风雨,逃避它,你只有被卷入洪流;迎向它,你却能获得生存”可知B项正确.当选。

  9从__________到质疑唏嘘,从“待价而沽”到“折价而售”。“海归”们不再是所谓的“天之骄子”。当求职简历__________,当残酷的现实远不及当初设想的蓝图那么美好,他们开始反思当初的留学是否值得。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众星拱月 石沉大海B.步月登云 泥牛人海C.坚定不移 杳无音信D.春风得意 如石投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从到质疑唏嘘,从‘待价而沽’到‘折价而售”’说的是海归们从受热捧到受冷落的变化。“步月登云”形容志向远大;“坚定不移”形容毫不动摇。这两个词均不能形容受热捧的状态,排除B、C。第二空中,“石沉大海”比喻从此没有消息;“如石投水”比喻互相合得来。句中说的是简历没有收到回应,应选“石沉大海”。本题答案为A。

  10①借款人只能拆东墙补西墙,通过举借新债才能偿还旧债

  ②此时,以借款来偿还信用卡欠款利息的人就是在玩弄“庞氏骗局”

  ③明斯基指出,债务积累的过程会经历三个阶段

  ④只要借款人能履约还款,信贷支持就能保证经济高效且有序地成长

  ⑤前两个阶段在总体上是良性的,促使经济以积极的方式不断增长

  ⑥但是进入最后一个阶段,债务循环便开始越来越不稳定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③④⑤⑥②①B.③⑤④⑥①②C.④③⑤⑥②①D.④③⑥②①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④句以“只要”开头,放在段首不恰当,排除C、D。⑤句“前两个阶段”紧接③句的“会经历三个阶段”,故应紧跟在③句之后,排除A项。且④是对⑤的进一步说明,应紧跟在其后。由此可知,本题答案为B。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