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广东 > 正文

2015年深圳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2)

来源:考试吧 2014-12-24 17:23: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以下为“2015年深圳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2)”供考生参考,更多2015年深圳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第 1 页:言语理解
第 5 页:数量关系
第 7 页:判断推理
第 11 页:资料分析
第 14 页:常识判断

  阅读以下文字。完成题。

  随着信息理论、计算机模拟等研究的进展,人们试图将人类学习的过程与计算机处理信息的过程进行类比。依据信息加工观点,所有的学习过程都是通过一系列的内在心理动作对外在信息进行加工的过程,这个信息加工的过程主要包括信息的输入、加工处理与输出。根据信息加工观点,研究者提出了各种各样的学习的信息加工模式。这里介绍由梅耶提出的一种简化的学习过程模式。

  为了更好地掌握梅耶的学习过程模式,我们需要先了解几个相关的概念,如短时记忆、工作记忆、长时记忆。短时记忆是指信息被稍加注意而在头脑中保持很短的一段时间(大约30秒左右)的记忆,其容量只有7±2个信息单位。工作记忆实际上即短时记忆,是同一概念的两方面。工作记忆侧重于功能。短时记忆侧重于储存的时间。长时记忆是指信息经编码进入长期记忆库,并保持在1分钟以上乃至终身的记忆,其容量很大,可以储存大量的信息。短时记忆中的信息必须经过复述才有可能转人长时记忆。一般而言,只有经过复述,并了解信息之间的意义与联系,这样才能产生长时记忆。

  根据梅耶的学习过程模式,学习者在外界刺激的作用下,首先产生注意,通过注意来选择与当前的学习任务有关的信息,【 】其他无关刺激,同时激活长时记忆中的相关的原有知识。新输入的信息进入工作记忆后,学习者找出新信息中所包含的各种内在联系,并与激活的原有的信息相联系。最后,被理解了的新知识进入长时记忆中储存起来。在特定的条件下,学习者激活、提取有关信息,通过外显的反应作用于环境。简而言之,新信息被学习者注意后,进入短时记忆。同时激活的长时记忆中的相关信息也进入短时记忆。新旧信息相互作用,产生新的意义并储存于长时记忆系统,或者产生外显的反应。

  1

  本文所说的短时记忆指的是:

  A.容量有限的记忆

  B.被稍加注意后保存的记忆

  C.储存时间很短的记忆

  D.侧重于功能方面的记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由“短时记忆是指信息被稍加注意而在头脑中保持很短的一段时间的记忆”可知,短时记忆侧重于储存时间,是指储存时间很短的记忆。C项正确。

  2上文第二段中关于“长时记忆”。以下描述不正确的是:

  A.保持时间长的记忆

  B.需经长时间复述才能产生的记忆

  C.长时记忆的信息容量大

  D.长时记忆是信息经过大脑加工处理后产生的记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B项与原文“一般而言,只有经过复述,并了解信息之间的意义与联系,这样才能产生长时记忆”不符,故当选。

  3最后一段【 】处恰当的措辞是:

  A.忽视

  B.隔离

  C.阻断

  D.对抗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梅耶的学习过程模式是一个思维过程,对思维活动来说,用“忽视”比较准确。故本题选A。

  4下列理解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A.工作记忆是短时记忆转化为长时记忆的中介

  B.学习是通过一系列内在心理动作对外在信息进行加工的过程,人们可以对这个过程进行编程

  C.只要通过复述。短时记忆就可以转为长时记忆

  D.长时记忆中的知识储备,对于学习新知识不造成影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B项“人们可以对这个过程进行编程”无中生有,排除。C项与“一般而言,只有经过复述,并了解信息之间的意义与联系,这样才能产生长时记忆”不符,排除。D项“不造成影响”表述错误,学习新知识时,长时记忆中的相关信息会被激活,并与新信息相互作用。A项可由短文第3段“新输入……储存起来”得出。本题答案为A。

  5下列理解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A.计算机处理信息的过程,可以用于探究人类学习的过程

  B.注意是学习活动的基础

  C.长时记忆中的信息和经过短时记忆获得的信息相互作用可以产生新的意义

  D.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主要区别在于记忆容量方面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的主要区别在于储存时间长短,而非记忆容量。D项表述不正确,当选。第5题

  6

  工作或职位的内涵.本来就是一个复杂的组合,每一项工作都有它创意、趣味、多元的一面,更有它辛苦、无聊、重复发生、令人讨厌的一面。许多有才气的人,最后一事无成,不是他才气不足,只是他耐心不够,无法通过无聊、无趣的考验,以至于才气被怨气蒸发了。多少才气纵横但怨气冲天的人,最后成为组织边缘人、成为组织的问题人物,成为领导不得不挥泪放弃的马谡。

  作者通过这段文字所表达的主要观点是:

  A.人在工作中往往不会一帆风顺

  B.对工作存在怨气是人失败的根本

  C.有才华的人不一定能在工作中取得成功

  D.我们应该耐心对待工作中的无聊与无趣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文段首先指出工作或者职位中存在无聊、无趣的一面,然后指出许多有才气的人由于耐不住工作的无聊、无趣而一事无成。文段围绕工作中的无聊、无趣展开的,意在说明要正确面对工作中的无聊、无趣。只有D项与此最相符,当选。

  第6题

  阅读以下文字。完成题。

  明代初期,因太祖朱元璋对南宋院体画风青睐有加,花鸟画大致延续了宋代院体工笔画风格,没有新突破。明宣宗朱瞻基同宋徽宗一样,雅好诗文书画,尤好花鸟画。他在位期间,宫廷画院的花鸟画风格面貌多样,有延续南宋院体花鸟画艳丽典雅风格的工笔重彩画家边文进,有出自北宋徐熙野逸风格的没骨画家孙隆,有笔墨洗练奔放、造型生动的水墨写意画家林良,还有精丽粗健并存、工笔写意兼具的画家吕纪。不过,这些风格面貌大多沿袭宋代花鸟画,并无根本突破。从意境与格调方面看,这时期的花鸟画比宋代院体花鸟画略逊一筹。事实上,明代花鸟画的大突破直到中期以后才出现。

  明代中期,文人越来越多地参与花鸟画创作,他们的创作风格一开始就与院体画大相径庭.最有代表性的是吴门画派。吴门画派的成就主要在花鸟画方面,代表人物有兼擅人物、山水、花鸟的“吴门四家”,即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沈周与文徵明主要延续宋、元文人画传统,疏简而不放逸:唐寅与仇英主要吸收南宋院体画风,并融入了时代的精神特质,体现了当时的市民趣味。他们的花鸟画在吸收前代大师成果的基础上发展出鲜明的个性特征,在美术史上颇有影响。

  严格地说.吴门画派的花鸟画是对前代的延续,并没有开宗立派的意义。【 】,到吴门画派的弟子一代,花鸟画在陈淳、陆治、周之冕那里结出了硕果。陈淳早年习元代绘画,后学于文徵明,花鸟、山水兼擅。他将书法和山水画笔法融入花鸟画,运用水墨的干湿浓淡和渗透,巧妙地表现花叶的形态与阴阳向背,简练放逸又不失法度,开写意花鸟一代新风。【 】说陈淳的大写意花鸟充分表现了笔墨的特性与画面的形式感,【 】徐渭的作品则充分发挥了大写意花鸟托物言志的功能,洗胸中块垒,抒澎湃激情。在绘画语言风格方面,他吸收宋、元文人画及林良、沈周、陈淳的长处,兼融民间画师的优点,同时将自己擅长的狂草笔法融入绘画。在其笔下,梅兰竹石被赋予了他强烈的个性,以狂怪奇崛的姿态傲视万物。他是第一个使用生宣作画的花鸟画家,利用生宣良好的吸水性来控制画面水墨渗化效果,表达特殊韵味。他还以泼墨法作花鸟,用笔墨的纵横捭阖表达自身的愤懑情绪。徐渭开创了大写意花鸟的新体派,八大山人、石涛、扬州八怪、海派乃至齐白石都曾受其影响。他的成就超越了早于他的陈淳,后世将二人并称为“青藤白阳”。

  7

  文章第一段中“从意境与格调方面看,这时期的花鸟画比宋代院体花鸟画略逊一筹”的“这时期”指的是:

  A.明代初期

  B.明代中期

  C.明代中期以后

  D.明宣宗在位期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分析可知,“这时期”指的应是前一句中的“他在位期间”,而“他在位期间”即是“明宣宗时期”,故答案为D。

  8下列对明代花鸟画取得丰硕成果的原因的分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A.画家们广泛地学习和借鉴院体画家、文人画家及民间画师的优良画风

  B.文人参与花鸟画创作以后。绘画作品更具有生活气息和时代精神特质

  C.画家们具有积极参与社会生活的激情和狂怪奇崛、傲视万物的强烈个性

  D.画家们大胆尝试,或借鉴山水画笔法,或引书法笔法入画,或使用新材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C项中“具有积极参与社会生活的激情”属于无中生有,在文中找不到依据,且根据文章第三段内容可知,“狂怪奇崛、傲视万物的强烈个性”也仅指徐渭画作的个性.不是整个明代花鸟画取得丰硕成果的原因。A、B、D三项均可以在原文中找到对应的内容。故本题答案为C。

  9下列关于“吴门画派”的描述错误的一项是:

  A.吴门画派的成就主要在花鸟画方面

  B.“吴门四家”是指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

  C.吴门画派的花鸟画发展出鲜明的个性特征.取得重大突破

  D.吴门画派的创作风格一开始就与院体画大相径庭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结合第二段末句的“在美术史上颇有影响”和第三段首句“吴门画派的花鸟画是对前代的延续,并没有开宗立派的意义”可知,C项“取得重大突破”表述不恰当。而A、B、D三项均可以从第二段中找到对应内容。故本题答案为C。

  10下列对原文内容的理解与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A.明宣宗在位期间,宫廷画派的花鸟画只是沿袭宋代花鸟画的风格面貌,没有取得突破

  B.明代中期,吴门画派的花鸟画由于创作风格一开始就标新立异,所以取得了最高成就

  C.陈淳学习文徵明用水墨的干湿浓淡和渗透表现花叶的技法,画风简练放逸又不失法度

  D.徐渭将狂草笔法、泼墨法融人大写意花鸟画,很好地表达了他的澎湃激情和愤懑情绪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根据文章第一段中“大多沿袭宋代花鸟画,并无根本突破”可知,A项“只是……没有”说法过于绝对化,排除。根据原文第三段的首句可知,一开始,“吴门画派……取得了最高成就”的说法错误.故B项排除。根据第三段内容可知,“用水墨的干湿浓度和渗透表现花叶的技法”是陈淳自己的创新.而并非学习文徵明,C项表述不正确,排除。故本题答案为D。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