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北京 > 正文

2015北京公务员《行测》考前冲刺试题及答案(2)

来源:考试吧 2014-12-09 15:50: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以下为“2015北京公务员《行测》考前冲刺试题及答案(2)”供考生参考,更多2015年北京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第 1 页:言语理解与表达
第 5 页:数量关系
第 7 页:判断推理
第 12 页:资料分析
第 15 页:常识判断

  查看汇总:2015北京公务员《行测》考前冲刺试题及答案汇总

  第一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共35题,参考时限35分钟)

  本部分均为单项选择题。着重考查考生对语言文字的理解和驾驭能力。

  这种能力包括:对词、句子、篇章一般意思和特定意义的理解;对比较复杂的概念和观点的准确理解;对语句隐含信息的合理推断;根据上下文,恰当选用词语;准确地辨明句义,筛选信息。

  阅读以下文字,完成题。

  达尔文出生于英国西部施鲁斯伯里一个世代为医的家庭。16岁时,他被送到爱丁堡大学学习医学。1829年,他被父亲送到剑桥大学学习神学,希望他成为一个“尊贵的牧师”。1831年,达尔文从剑桥大学毕业。同年12月,乘“贝格尔”号军舰环球考察,这艘军舰穿越大西洋、太平洋,_______澳大利亚,_______印度洋, _______好望角,于1836年10月回到英国。1842年,他第一次写出《物种起源》的简要提纲。l859年11月,达尔文经过20多年研究,终于写成科学巨著《物种起源》。1882年4月I9日,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因病去世,他的遗体被安葬在牛顿墓旁。

  达尔文的祖父曾预示过进化论,但碍于声誉,始终未能公开其理念。达尔文自己把《物种起源》称为“一部长篇争辩”,它论证了两个问题:第一,物种是可变的,生物是进化的。当时绝大部分读了《物种起源》的生物学家都很快地接受了这个事实,进化论从此取代神创论,成为生物学研究的基石。即使是在当时.有关生物是否进化的辩论.也主要是在生物学家和基督教传道士之间,而不是在生物学界内部进行的。第二,自然选择是生物进化的动力。当时的生物学家对接受这一点犹豫不决,因为自然选择学说在当时存在着三大困难。

  如果达尔文知道奥地利遗传学家孟德尔的实验,就不会在遗传问题上陷入绝境了。孟德尔在1865年就已经发现了基因的分离定律和独立分配定律。生物遗传并不融合,而是以基因为单位分离地传递,随机地组合。因此,只要群体足够大,在没有外来因素(比如自然选择)的影响时,一个遗传性状就不会消失。在自然选择的作用下,一个优良的基因能够增加其在群体中的频率,并逐渐扩散到整个群体。

  很显然,孟德尔主义正是达尔文所需要的遗传理论。可惜,孟德尔的发现被当时的科学家完全忽视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孟德尔主义在1900年被重新发现时,遗传学家们却认为它宣告了达尔文主义的死亡,在他们看来,随机的基因突变(而不是自然选择),才是生物进化的真正动力。只有一些在野外观察动植物行为的生物统计学家仍然信奉达尔文主义.因为他们所观察到的生物对环境的奇妙适应性,是无法用随机的突变来解释的。

  1

  下列选项中,最适合作为本文标题的是:

  A.进化论与孟德尔

  B.达尔文与孟德尔

  C.达尔文的困惑

  D.达尔文与进化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文章主要围绕达尔文及其创立的进化论展开,“孟德尔”非文章论述重点,排除A、B项。C项表述过于笼统,未提到“进化论”这一关键词。D作为标题恰当,当选。

  2填入文中第一段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一组的是:

  A.经过越过绕过

  B.跨过经过穿过

  C.穿过跨过翻过

  D.绕过跨过掠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由“穿越大西洋、太平洋”可知,第二空中选“越过”印度洋最贴切。第三空中,“绕过”与“好望角”也搭配恰当。本题选A。

  3

  达尔文在生物学上的贡献,主要体现在:

  A.认为基因突变是生物进化的动力

  B.完成科学巨著《物种起源》

  C.反对神创论

  D.发现了基因分离定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达尔文认为自然选择是生物进化的动力,基因分离定律是孟德尔的发现,A、D项本身错误,排除;与C项相比,完成科学巨著《物种起源》影响更大,是达尔文在生物学上最突出的贡献。故本题选B。

  4

  文中第三段划线处的“陷入绝境”是指:

  A.达尔文的《物种起源》不能揭示生物遗传的机制

  B.达尔文“江郎才尽”。不能继续开展研究

  C.达尔文的进化论在当时政治经济环境下无法获得认可

  D.达尔文的进化论被孟德尔的遗传理论所替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由“如果达尔文知道奥地利遗传学家孟德尔的实验,就不会在遗传问题上陷入绝境了’,可知.这个“绝境”与遗传问题相关。B、C项与此不符,排除。另由“孟德尔主义正是达尔文所需要的遗传理论”可知.孟德尔的遗传理论可以用来印证达尔文的进化论。D项表述错误,排除。本题选A。

  5

  根据上下文.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环球考察”为达尔文写作《物种起源》提供了条件

  B.19世纪,孟德尔的遗传理论曾受到忽视

  C.孟德尔的遗传理论与达尔文的进化论一脉相承

  D.达尔文的进化论被当时大部分生物学家所接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一脉相承”比喻某种思想、行为或学说之间有继承关系,不适用于孟德尔的遗传理论与达尔文的进化论之间的关系。故C项错误,当选。

  6中国古代都城的规划建设,特别注重的是突出皇权至上的思想。这一思想的体现莫过于历代对于宫阙正门的精心设计和建筑布局的巧妙构思。天安门就是这种建筑的典型形式。因此。追溯天安门的历史,不能不提到古都北京的历史与演变。天安门和北京城的每一处古城垣一样,都在历史的长河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下列说法中.不符合上文意思的一项是:

  A.皇权至上的思想极大地影响了中国古代都城的规划建设

  B.天安门的历史与北京城的历史与演变有着莫大的关系

  C.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都,北京城每一处古城垣都体现出历代的精心设计和巧妙构思

  D.天安门是典型的中国封建时代的都城建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C项中“每一处”表述过于绝对。“精心设计”和“巧妙构思”说的是历代的宫阙正门和建筑布局,而不是北京城的每一处古城垣。

  阅读以下文字。完成题。

  中国艺术追求的静寒境界,宁静而渊澄,有一种自然而平淡的美,这与中国人的文化追求有关。世界永远充满着龌龊与清洁的角逐,而清清世界、朗朗乾坤不仅是中国人的社会理想,也是一种审美追求。

  静寒境界是片宁静的天地。宁静【 】了尘世的喧嚣,将人们带入悠远清澄的世界中;宁静【 】了人们的心灵污垢,使心如冰壶,从而归于浩然明澈的宇宙之中。宁静本身就是道,是宇宙之本,中国艺术追求这种绝对的宁静。比如在中国画中,永恒的宁静是其当家面目。烟林寒树,雪夜归舟,深山萧寺,渔庄清夏,这些习见的画题,都在幽冷中透出宁静。这里没有鼓荡和聒噪,没有激烈的冲突,即使像范宽《溪山行旅图》中的飞瀑,也在空寂的氛围中失去了如雷的喧嚣。寒江静横,孤舟闲泛,枯树萧森,将人们带入永恒的宁静中。如北宋画家王晋卿传世名作《渔村小雪图卷》,画山间晴雪之状,意境清幽,气氛静寂,画中渔村山体均以薄雪轻施,寒林点缀于石间崖隙,江水荡漾,与远山相应,一切都在清晖中浮动,真是幽寒宁静之极。

  中国画家酷爱静寒之境,是因为静反映了一种独特的心境。画之静是画家静观默照的结果.也是画家高旷怀抱的写照。画家在静寒之中陶冶心灵.以静寒来表现自己与尘世的距离,同时通过静寒来表达对宇宙的独特理解。

  中国艺术的静寒之境.绝不是追求空虚和死寂.而是要在静寒氛围中展现生命的跃迁。以静观动,动静相宜,可以说是中国艺术的通则,它一般是在静寒中表现生趣,静寒为盎然的生机跃动提供了一个背景。文嘉自题《仿倪元镇山水》:“高灵爽气澄,落日横烟冷,寂寞草云亭,孤云乱小影。”在静寂冷寒的天地中,空亭孑立,似是令人窒息的死寂,然而,你看那孤云舒卷,轻烟飘渺,青山浮荡,孤亭影乱,这不正是一个充满生机的世界吗!彻骨的冷寒,逼人的死寂,在这动静转换中全然荡去。

  静与空是相联系的,静作用于听觉,空作用于视觉,听觉的静能推荡视觉的空,而视觉的空也能加重静的气氛。在中国画中,空绝非别无一物,往往与静相融合,形成宁静空茫的境界。因此,静之寒在一定程度上就是空之寒。中国艺术热衷于创造“空山无人,水流花开”的境界,拒斥俗世的欲望,不介入社会的复杂文化活动,尽量保持“自然的纯粹性”,即以山水面貌的原样呈现,不去割裂自然的原有联系。空山无人,任物兴现,山水林泉都加入到自然的生命合唱中去。

  (节选自朱良志《一丸冷月的韵味》,有删改)

  7

  依次填入第二段【 】中最恰当的一项是:

  A.隐匿濯清

  B.驱除涤荡

  C.淹没洗尽

  D.驱逐轻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第一空,“隐匿”与“喧嚣”不搭配,排除A。“宁静淹没喧嚣”不合常理,排除C。第二空,“轻拂”比“涤荡”程度轻,与“人们的心灵污垢”、“使心如冰壶,从而归于浩然明澈的宇宙之中”相对应,“涤荡”更符合文意。故本题答案为B。

  8下列对“静寒境界”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它宁静而明澈,化解了龌龊与清洁的冲突,还我们清清世界、朗朗乾坤

  B.它体现着自然而平淡的美,表明永恒的宁静是中国艺术追求的全部内容

  C.它可以帮助我们还原宇宙的本来面目,表达我们对宇宙的独特理解

  D.它追求一种绝对的宁静,但这种宁静却不是真正的空虚与死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由“世界永远充满着龌龊与清洁的角逐”无法推出A项的“化解了龌龊与清洁的冲突”,排除;8项的“全部内容”绝对化,排除;文段未提及“还原宇宙的本来面目”,C项无中生有,排除。故本题答案为D。

  9

  关于中国画对“静寒之境”的追求,下列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A.中国画的习见画题尽管内容指向不尽相同,但其基本特点是在幽冷中透出宁静

  B.无论是动态之景还是静态之景,画家都力图营造空寂的氛围,远离喧嚣,归于幽静

  C.画之静表达的是一种独特的心境,画家在静寒中涵养自己.表现自己与尘世的距离

  D.中国画以彻骨的冷寒、逼人的死寂反衬现实世界的生机.从而体现出静寒之境的生趣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由“烟林寒树,雪夜归舟,深山萧寺,渔庄清夏,这些习见的画题,都在幽冷中透出宁静”可知,A项正确;由“这里没有鼓荡和聒噪,没有激烈的冲突,即使像范宽的《溪山行旅图》中的飞瀑,也在空寂的氛围中,失去了如雷的喧嚣”可知,B项正确;由“画家在静寒之中陶冶心灵,以静寒来表现自己与尘世的距离”可知,C项正确。由“它一般是在静寒中表现生趣,静寒为盎然的生机跃动提供了一个背景”可知。D项说法有误,当选。

  10

  对划横线句子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在中国艺术中静与空是相互联系的

  B.静与空在一定条件下可相互转化

  C.中国画中的空往往与静相互融合

  D.视觉的空与听觉的静可融合成静寒之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由“静与空是相联系的,静作用于听觉,空作用于视觉,听觉的静能推荡视觉的空。而视觉的空也能加重静的气氛”可知,A、D项正确。由“在中国画中,空绝非别无一物,往往与静相融合,形成宁静空茫的境界”可知,C项正确。文章只是说静与空能相互映衬,无法推出“静与空在一定条件下可相互转化”.B项无中生有。故本题答案为B。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