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国家 > 正文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冲刺试题及答案(7)

来源:华图教育 2014-11-11 17:23: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将于11月30日进行,以下为“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冲刺试题及答案(7)”供考生参考,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将在考后第一时间发布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敬请关注!
第 1 页:常识判断
第 5 页:言语理解
第 7 页:数量关系
第 11 页:判断推理
第 13 页:资料分析

  点击下载 国家公务员手机题库  全真模拟试题>>>

  查看汇总: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冲刺模拟题汇总

  1( 单选题 )

  关于史书记载的内容,下列对应正确的是:

  A. 《史记》:李斯主张郡县制

  B. 《汉书》:孔融讨伐黄巾军

  C. 《后汉书》:梁武帝舍身佛寺

  D. 《三国志》:王羲之泛舟东海

  正确答案是 A,

  来源:新疆2014

  考点:中国古代史

  解析:秦朝李斯推行郡县制的主张被称为“千古创论”,出自《史记.秦始皇本纪》,选项A正确。

  孔融讨伐黄巾军,出自《后汉书.孔融传》,选项B说法错误。

  梁武帝舍身佛寺,出自《梁书.武帝纪》,选项C错误。

  王羲之泛舟东海,出自《墨池记》,选项D说法错误。

  所以本题选A。

  2( 单选题 )下列事件与相关人物对应错误的是:

  A. 三藩之乱:吴三桂、康熙

  B. 七国之乱:吴王刘鼻、汉景帝

  C. 八王之乱:苻坚、谢玄

  D. 安史之乱:郭子仪、史思明

  正确答案是 C,

  来源:海南2014

  考点:中国古代史

  解析:A选项说法正确,三藩之乱,是中国历史上清朝初期,三个藩镇王发起的叛乱事件。三藩是指平西王吴三桂、平南王尚可喜、靖南王耿精忠。1673年(康熙十二年)春,康熙皇帝作出撤藩的决定。吴三桂首先于这年11月杀云南巡抚朱国治,自称天下都招讨兵马大元帅,提出“兴明讨虏”,将矛头指向朝廷。吴三桂军由云、贵而开进湖南,几乎占据湖南全省。进而占据四川,四川官员纷纷投降。福建、广东、广西、陕西、湖北、河南等地都有藩王或将领响应。

  B选项说法正确,七国之乱又称作七王之乱,是指公元前154年1月17日,即是西汉初期汉景帝3年发生的一次叛乱。叛乱原因是以吴王刘濞为中心的七个刘姓宗室诸侯不满国家削减他们的权力,参与叛乱的共有七个诸侯国,所以叫做“七国之乱”。由窦婴、周亚夫所平定。

  C选项说法错误,西晋年间司马氏同姓王之间为争夺中央政权而爆发的混战,前后历时16年,我国历史上空前的大内讧,并引发了亡国和近300年的动乱。其最终结局是东海王司马越夺取大权。对统治造成了严重破坏,被认为是导致西晋灭亡的原因之一。这场动乱从宫廷内权力斗争开始,而后引发战争,祸及社会,造成了较大的破坏,也加剧了西晋的统治危机,成为西晋迅速灭亡的重要因素。之后的中国进入五胡十六国时期。西晋皇族中参与这场动乱的王不只八个,但八王为主要参与者,且《晋书》将八王汇为一列传,故史称“八王之乱”。

  D选项说法正确,安史之乱是中国唐代所发生的一场政治叛乱,是由安禄山与史思明向统治者发动,同中央争夺统治权的内战, 也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由于发起叛乱者以安禄山与史思明为主,故称安史之乱,又因其爆发于唐玄宗天宝年间,也称天宝之乱。安史之乱从公元755年12月16日爆发,至公元763年2月17日平息,历时七年零二个月,虽然乱事最终得以平定,可是对中国后世政治、经济、文化、对外关系的发展等均产生极为深远而巨大的影响,此后唐朝进入藩镇割据的局面。司马光《资治通鉴》:“由是祸乱继起,兵革不息,民坠涂炭,无所控诉,凡二百余年。”

  本题是选非题,因此本题选择C。

  3( 单选题 )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会徽的正式名称是( )。

  A. 中国印——挥舞的北京

  B. 中国印——腾飞的北京

  C. 中国印——舞动的北京

  D. 中国印——绿色的北京

  正确答案是 C,

  来源:福建(春季)2005

  考点:时政

  解析:2008年北京奥利匹克运动会会徽是中国传统印章图形中的一种“肖形印”,其正式名称为“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会徽除“京”字形印章图形外,还有“Beijing2008”字样和奥林匹克五环图案。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4( 单选题 )

  关于亚洲政坛女性首脑,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科拉松•阿基诺夫人是亚洲首位女总统

  B. 阿罗约曾任菲律宾总统之职

  C. 槿惠的父亲曾任韩国总统

  D. 英拉•西那瓦是马来西亚总理

  正确答案是 D,

  来源:安徽2014

  考点:时政

  解析: 1986年2月25日,阿基诺夫人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宣布正式接管全国权力,成为菲律宾和亚洲国家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在她的不懈努力下,菲律宾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领域采取一系列稳妥措施,极大地改善了国家所面临的严峻局面。1988年2月,阿基诺夫人表示不谋求连任。1992年卸任后,她出任首都银行基金会名誉会长。1988年4,阿基诺夫人曾以总统身份访问中国。2009年8月1日凌晨,阿基诺夫人因患结肠癌医治无效,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逝世。因此,选项A是正确的。

  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1947年4月5日生于菲律宾班诗兰省,是菲律宾前总统迪奥斯达多·马卡帕加尔的女儿。2001年,阿罗约当选菲律宾第14届总统,她是菲律宾第二位女总统,阿罗约在2004年5月举行的大选中获胜连任总统。因此,选项B是正确的。

  朴槿惠是现任韩国第18任总统。生于1952年2月2日。曾任新国家党党代表、国会议员,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长女。因此其父亲曾任韩国总统的说法是正确的,选项C正确。

  英拉·西那瓦,泰国总理,著名企业家,1967年出生于泰国清迈府,第四代泰国华裔,祖籍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塔下村,客家人后裔,是泰国前总理他信·西那瓦最小的妹妹。因此,选项D是错误的。

  5( 单选题 )人们通常把知识分子家庭称作“书香门第”,这里的“书香”原意指的是( )。

  A. 书中夹香草发出的香味

  B. 书籍的油墨味

  C. 书纸自然发出的清香

  D. 读书人的自称

  正确答案是 A,

  来源:广东2009

  考点:文学

  解析:“书香”最早的由来,据说是因为一种名叫芸草的植物,因其散发出的香味能杀死书虫,爱书如命的读书人就把芸草夹在书中,对其飘散出的缕缕香气称为“书香”。所以选择A选项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相关推荐:

  2015国家公务员《行测》考点预测题及答案汇总

  2015国家公务员《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20套)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高分突破试卷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