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国家 > 正文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全真模拟题及答案(1)

来源:华图教育 2014-11-07 15:22: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将于11月30日进行,以下为“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全真模拟题及答案”供考生参考,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将在考后第一时间发布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敬请关注!
第 1 页:常识判断
第 3 页:言语理解
第 7 页:数量关系
第 9 页:判断推理
第 13 页:资料分析

  点击下载 国家公务员手机题库  全真模拟试题>>>

  查看汇总: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全真模拟题汇总

  1( 单选题 )

  下列哪项中“竹”的含义与其他三个不一样:

  A. 金石丝竹

  B. 势如破竹

  C. 罄竹难书

  D. 梅兰菊竹

  正确答案是 A,

  来源:黑龙江2014

  考点:语言文字

  解析:金石丝竹:金:指金属制的乐器;石:指石制的磬;丝:指弦类乐器;竹:指管类乐器。泛指各种乐器。也形容各种声音;势如破竹:形势就像劈竹子,头上几节破开以后,下面各节顺着刀势就分开了。竹即指竹子;罄竹难书,指把竹子用完了都写不完,比喻事实(多指罪恶)很多,难以说完。竹指古人写字用的竹简,竹子是制竹简的材料;梅兰竹菊:指的是四种植物,同时也成为一种人格品性的文化象征。竹指的就是竹子。因此答案选择A。

  2( 单选题 )

  假如现在是北京时间12日上午9点,则伦敦时间和纽约时间分别是( )

  A. 12日凌晨1点;12日晚上9点

  B. 12日凌晨1点;12日晚上6点

  C. 11日晚上11点;11日晚上9点

  D. 12日凌晨1点;11日晚上9点

  正确答案是 D,

  来源:吉林2014

  考点:地理国情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理常识关于时区的问题,伦敦时区为零时区,根据题干已知北京时间(东八区)时间是12日上午9点,伦敦和北京差八个时区,按照“东加西减”的时区计算原则,计算出伦敦时间为12日凌晨1点,而纽约位于西半球,在日期变更线以东,日期一定是11日,综合四个选项,答案为D。

  3( 单选题 )

  美国著名影星布拉德皮特主演的电影《返老还童》,描述的是主人公本杰明巴顿一出生便如80岁老人一般,之后便越活越年轻,最后竟以婴儿的形态离开人世。但现实中,古今中外,从没有真正出现这一现象,这是因为( )

  A. 人类还没有找到可以“返老还童”的神奇干细胞

  B. 人类现有的医学、生理学技术手段还不可能实现“返老还童”

  C. “生-弱-壮-衰-亡”是事物发展不可违背的客观规律

  D. 人类还没有真正找到“穿越”时空的技术手段

  正确答案是 C,

  来源:吉林2014

  考点:马克思主义哲学

  解析:本题哲学常识,时间具有一维性,是不可逆的,“穿越”和“返老还童”都是影视剧中的桥段,在现实世界中没有科学依据,事物发展是有其客观规律性的,所以选C。本题其他选项均与题意不符,且通过生活常识皆可判定错误。

  4( 单选题 )

  关于我国的农民工现象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农民工是我国特有的城乡二元体制的产物

  B. “新生代农民工”主要指80后,90后,目前在农民工群体中占一半以上

  C. 从输出地看,中部地区输出农民工最多,西部次之,东部最少

  D. 近年来跨省流动的农民工所占比例继续下降

  正确答案是 C,

  来源:云南2014

  考点:微观经济

  解析:农民工,是指在本地乡镇企业或者进入城镇务工的农业户口人员,农民工是我国特有的城乡二元体制的产物,是我国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出现的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因此,选项A是正确的。

  2010年1月31日,国务院发布的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 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中,首次使用了“新生代农民工”的提法,并要求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让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新生代农民工”,主要是指80后、90后,这批人目前在农民工外出打工的1.5亿人里面占到60%,大约1个亿。因此说“新生代农民工”目前在农民工群体中占一半以上是正确的,选项B是正确的。根据国家统计局《2012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从输出地看,东部地区农民工11191万人,占农民工总量的42.6%;中部地区农民工8256万人,占农民工总量的31.4%;西部地区农民工6814万人,占农民工总量的26.0%。因此从输出地看,东部地区输出农民工最多,中部次之,西部最少。东部地区农民工以就地就近转移为主,中、西部地区以外出为主。因此,选项C是错误的。

  2012年,跨省流动农民工所占比重继续下降。在外出农民工中,跨省流动的农民工占46.8%,这一比例较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东中西部农民工收入差距已不到百元,加上差旅等费用的损耗,在东部沿海打工的优势已不再明显。因此,选项D是正确的。

  5( 单选题 )拖拉机厂电工张某,自恃技术熟练,在检修电路时不按规定操作,造成电路着火,部分设备被烧毁,损失十多万元,张某的行为构成( )。

  A. 纵火罪

  B. 玩忽职守罪

  C. 破坏集体生产罪

  D. 重大责任事故罪

  正确答案是 D,

  来源:湖南2007

  考点:刑法

  解析:张某违反规章制度,不按规定操作,造成严重后果,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答案为D

  6( 单选题 )孔子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文化轨迹,以下关于孔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著作《论语》,记录孔子本人及弟子言行

  B. 孔子在教育学上的贡献是打破公学,创办私学

  C.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使孔子一跃成为当时名家

  D. 孔子核心思想是“仁政”,提出“民贵君轻”观点

  正确答案是 B,

  来源:国家2012

  考点:中国传统文化

  解析:A选项的说法错误:《论语》记录了孔子及其弟子言行,是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编撰而成,而非孔子本人的著作

  B选项的说法正确:孔子提倡“有教无类”,创办私学,广招学生,打破了奴隶主贵族对学校教育的垄断,把受教育的范围扩大到平民

  C选项的说法错误:“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是西汉武帝实行的封建思想统治政策,是儒学在中国文化中居于统治地位的标志,而孔子是中国春秋末期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并非“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使其成名

  D选项的说法错误:孔子的政治思想核心是“仁”、“礼”和“中庸”,“仁政”、“民贵君轻”是孟子的学说

  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7( 单选题 )京剧作为我国著名剧种,和中医、国画并称为中国三大国粹,下列关于京剧的表述正确的是:

  A. 人们习惯上称戏班、剧团为“杏园”

  B. 京剧行当中的“净”是指女性角色

  C. “梅派”唱腔创始人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

  D. 《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京剧经典曲目之一

  正确答案是 C,

  来源:国家2011

  考点:中国传统文化

  解析:A选项的说法错误:梨园是对戏班、剧团的别称。梨园原是唐代长安的地名,因唐玄宗在此教演艺人,后与戏曲艺术联系在一起。而杏园一指孔子杏林讲学,二为纪念东汉末年名医董奉

  B选项的说法错误:“净”,俗称花脸,大多是扮演性格、品质或相貌上有些特异的男性人物

  C选项的说法正确:梅派是旦角的代表之一,创始人是梅兰芳先生

  D选项的说法错误:《梁山伯与祝英台》是越剧的经典剧目

  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拓展京剧是我国国粹之一,2010年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1)形成于1840年前后的北京,起源于安徽徽剧、湖北汉剧、江苏昆曲和陕西梆子

  (2)主要唱腔有二黄、西皮,因此京剧也称“皮黄”

  (3)表演基本功为唱、念、做、打

  (4)分“生、旦、净、丑”四行:“生”内部分老生、小生、武生、娃娃生。“旦”指女性角色,内部分正旦、花旦、闺门旦、武旦、老旦、彩旦、刀马旦。“净”化妆用脸谱:红色表示忠诚正义,如关羽;黑色表示刚烈、正直、勇猛,如包拯、张飞;黄色表示凶狠残暴,如典韦;蓝色表示粗豪暴躁,如窦尔敦;白色表示奸臣,如曹操、赵高。“丑”扮演喜剧角色,俗称小花脸

  (5)京剧主要派别及代表人物如下

  老生:马派(马连良)、谭派(谭鑫培)、余派(余叔岩)、杨派(杨宝森)、麒派(周信芳)、奚派(奚啸伯),其中马连良、杨宝森、奚啸伯、谭富英(谭鑫培之孙)称为四大须生

  短打武生:盖派(盖叫天)

  旦角:梅派(梅兰芳)、荀派(荀慧生)、程派(程砚秋)、尚派(尚小云)、张派(张君秋),其中梅兰芳、荀慧生、程砚秋、尚小云被称作四大名旦

  8( 单选题 )孙某委托吴某为代理人购买一批货物,吴某的下列行为中,违反法律法规的是( )。

  A. 吴某生重病,停止了购物事宜,并通知了孙某

  B. 及时将购买货物过程中的情况报告给孙某

  C. 经孙某同意,另行委托林某,办理购买事宜

  D. 与陆某恶意串通,以明显不合理的高价格购入货物

  正确答案是 D,

  来源:国家2007

  考点:民法

  解析:《合同法》第399条:受托人应当按照委托人的指示处理委托事务。需要变更委托人指示的,应当经委托人同意;因情况紧急,难以和委托人取得联系的,受托人应当妥善处理委托事务,但事后应当将该情况及时报告委托人。第401条:受托人应当按照委托人的要求,报告委托事务的处理情况。委托合同终止时,受托人应当报告委托事务的结果。ABC说法均符合法律规定,本题是选非题,故选D拓展转委托是指代理人为了被代理人的利益需要,将其享有的代理权的全部或一部分转委托给他人行使的行为。其中,接受转委托的人叫做复代理人或再代理人。相应地,代理人选任复代理人,并向其转授代理权的权利称为复任权。从各方当事人之间权利义务关系的总体讲,称做复代理关系。中国《民法通则》第68条确认了转委托(复代理),《合同法》亦有相关的规定。但是,转委托在适用中应当符合如下法律规则: 1、转委托的目的必须是为了被代理人的利益需要。2、转委托原则上应当取得被代理人的同意(事先授权或事后追认)——根据民法通则第68条和合同法第400条的规定,代理人转委托他人代理的,应当事先取得被代理人的同意,事先没有取得被代理人同意的,代理人应当在事后及时告诉被代理人,征得被代理人的同意。3、在紧急情况下,代理人为了维护被代理人的利益需要而转委托的,不论被代理人是否同意,均依法产生转委托的法律效力。4、代理人只能在其享有的代理权限范围内,向复代理人转委托其代理权的全部或者部分,但不得超过其代理权限。5、复代理人是被代理人的代理人,而不是转委托之代理人的代理人,故复代理人实施代理行为所产生的法律后果由被代理人承受技巧关键词法,考生即使没有学过法律,通过自己的常识也可以判断出来“恶意串通”行为显然是没有按照委托人的要求办事,违反合同的规定

  9( 单选题 )保温瓶瓶胆内壁涂有水银,主要是为了防止( )

  A. 热的蒸发

  B. 热的传导

  C. 热的辐射

  D. 热的对流

  正确答案是 C,

  来源:广东(上半年)2007

  考点:物理

  解析:保温瓶的瓶胆在结构上有三大特点:其一,瓶胆的瓶口做得较小,瓶口加盖软木塞子,这样可减少蒸发,防止液面上气体的流动,以减少热量的散失。其二,瓶胆由双层玻璃构成,玻璃和软木塞都是热的不良导体,层间距离仅有8毫米,夹层里被抽成真空,可有效地防止热传导的发生。其三,瓶胆的双层玻璃表面上都均匀地镀了一层银,镀银的光亮表面,能将到达表面的热辐射回去,这样就防止了因为热辐射而损失的热量。可见保温瓶能够保温,是因为瓶胆在结构上的三大特点,基本阻止了热散失的三种方式:对流、传导和辐射。银的作用是为了防止热辐射。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拓展热散失的三种方式

  热通过直接接触的物体从温度较高的部位传递到温度较低的部位,叫热传导

  热通过流动介质将热量由空间的一处传到另一处的现象叫做热对流

  以电磁波形式传递热量的现象,叫做热辐射

  10( 单选题 )在我国,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与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的关系是( )。

  A. 领导与被领导关系

  B. 委托与被委托关系

  C. 监督与被监督关系

  D. 指导与被指导关系

  正确答案是 D,

  来源:国家2005

  考点:宪法

  解析:《村民委员会组织法》 第4条规定: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对村民委员会的工作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但是不得干预依法属于村民自治范围内的事项。村民委员会协助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开展工作。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拓展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相关推荐:

  2015国家公务员《行测》考点预测题及答案汇总

  2015国家公务员《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20套)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高分突破试卷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