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国家 > 正文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考点预测题及答案(15)

来源:考试吧 2014-10-27 15:59: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考点预测题及答案(15) ”供考生参考,更多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第 1 页:言语理解
第 6 页:数量关系
第 10 页:判断推理
第 16 页:资料分析
第 19 页:常识判断

  公务员手机题库 增加全真模拟试题 点击下载>>>

  查看汇总:2015国家公务员《行测》考点预测题及答案汇总

  一、逻辑填空

  1中华文明之所以绵延数千年而不绝,中国社会之所以会有超 结构的历史,就是因为它一直有一套 的,为多数民众所接受的主流价值观念,即所谓的儒家价值观。

  依次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稳定完整

  B.平衡悠久

  C.严谨通俗

  D.系统平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由“中华文明之所以绵延数千年而不绝”可知,后面空所填的词要与之相对应,只有A项中的“稳定”符合句意;同时,“一套完整的价值观”也搭配正确。故选A。

  2胡蜂在本能的作用下 地营造自己的生活、生育中心。它的巢是一个 的纸房子。蔡伦如果在改进造纸术之前目睹过胡蜂的建筑过程而受到启发,无疑便是世界上最早的仿生学家了。依次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独具匠心名不虚传

  B.自然而然货真价实

  C.兢兢业业巧夺天工

  D.无师自通名副其实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显然,第一空要用的词要与“本能”形成呼应,选用“无师自通”最恰当。故选D。

  3我国大气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峻,并逐渐呈现区域性复合型污染的新 。目前,大气污染的范围已不再局限于单个城市或单个工业区周围,城市问大气污染的相互影响和 日渐突出,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城市群地区尤其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形势制约突出

  B.特点叠加明显

  C.局面传播惊人

  D.趋势牵制严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通过文段中的“目前’’可知,文段所讲的不是一种趋势,因此排除D项;再由后文的“日渐突出”可以排除A项,因为用“突出’’与前文重复;第二空应填与前文“单个城市或单个工业区”相对应的词语.用“叠加”能更准确地表达出“区域性复合型污染”的特点。故选B。

  4说“把玩学术”不太合适,显得有点 ,但如果是“沉潜把玩”呢?其实,读书做学问,目的性太强,很难达到痛快淋漓、出神入化的地步,这一点,学问与游戏之道是 的,缺乏足够的好奇心、求知欲、距离感,反而做不好,按照今日不少人的“学者”标准恐怕传统中国读书人,全都是业余性质 可那种“爱美的”读书人,自有 之处。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轻浮相近可叹

  B.轻佻相通可爱

  C.轻慢相似可敬

  D.轻视相仿可赞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相通”的意思是彼此沟通。文中首先指出“读书做学问,目的性太强,很难达到痛快淋漓、出神入化的地步”,紧接着表达“学问与游戏之道”的一致,表明融会贯通之意,“相通”符合文意。故选B。

  5海豚群很快地前前后后 ,好像在排队似的 队伍,然后,随着一个不详的信号,它们全都转尾向大海 。海豚有大的头脑和多皱的大脑皮层,与人脑并无两样。一般认为,海豚头脑的主要作用在于制造音讯。在海底视力受限,声音是很好的方式,而海豚具有不同的传声法。

  填人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游动调整挺进传递

  B.游玩调动进发传达

  C.游动调整进发传达

  D.游玩调动挺进传递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实词辨析。从第二空可知,队伍只能用“调整”。所以第一个空应该是“游动”。“挺进”指向某一目标前进。“进发”指出发前进。文中只是客观地描述海豚游向大海,此处填“进发”更合适。“传达”侧重于表达,“传递”是由一方交给另一方,这里强调的是海豚用声音相互交流、表达,所以最后一个空用“传达”合适。故选C。

  6对酒店式公寓的界定同样如此,由于缺乏具体法规,地方政府在管理酒店式公寓时只能

  “ ”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摸着石头过河

  B.拔出萝卜带出泥

  C.闭塞眼睛捉麻雀

  D.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摸着石头过河”比喻办事谨慎,边干边摸索经验;“拔出萝1、带出泥”比喻一个犯罪分子的落网,带动了另一个犯罪分子的暴露;“闭塞眼睛抓麻雀”比喻盲目的办事情;“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比喻本来想害别人,结果害了自己。故选A。

  7战争文化研究运用了多种学科、多种理论和多种研究方法来解释战争与社会文化之间的互动关系,远比运用单一学科解释要得多,可以修正过去一些错误或存在的

  观点,也可以对历史进行另外一种角度的解释或观察。

  依次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合理偏差

  B.科学误会

  C.深刻误差

  D.客观分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此题的突破口是第二个空,可从搭配范围的角度来考虑:“误会”、“分歧”和“误差”都不能与横线前面的动词“修正”搭配,只有“偏差”可与之搭配。故选A。

  8江汉平原的黄土地, 可以种植任何农作物,不仅出产颇丰,而且水资源丰富,渔业发达,成为长江中下游平原上的鱼米之乡,为鄂菜提供了 的原材料。

  依次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自古五味俱全

  B.完全种类繁多

  C.由于独具特色

  D.几乎用之不竭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第二个空应与文中的“不仅出产颇丰,而且水资源丰富,渔业发达”相对应,因此第二个空要填表示“非常多”的意思的词语,排除A、C两项;B项中的“完全”表达过于绝对,不如“几乎”合适。故选D。

  9一旦我们把某种东西认为是 的,对于那些熟悉的事物,我们就很难看清它们的真面目,正所谓“只缘身在此山中”。

  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理所当然

  B.平淡无奇

  C.司空见惯

  D.由来已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句的意思是一旦把某个事物看成是本就应该这样、完全合理的,那么我们就很难看清它们的真面目。A项“理所当然”的意思是按道理应当这样,含有完全合理、不容怀疑的意思;C项“司空见惯”的意思是看得多了,就不足为奇了;B项“平淡无奇”的意思是很平常,没有什么奇特的地方;D项“由来已久”的意思是从发生到现在已经很久。根据句意,用“理所当然”符合语境。故选A。

  10在人们的认识领域里,心理学总是被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认为心理学 ,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实际上,心理学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心理学 在生活的表象下,支配着人们的行动。

  依次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深不可测隐藏

  B.夸大其词蕴含

  C.变幻莫测躲藏

  D.高不可攀掩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深不可测”意为深得无法测量,形容极深。“夸大其词”指不尊重事实,把话说过了头。“变幻莫测”变化多端,令人无法捉摸。“高不可攀”形容难以达到,也形容人高高在上,使人难接近。由“心理学总是被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可知,应选“深不可测”。故选A。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