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国家 > 正文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考点预测题及答案(10)

来源:考试吧 2014-10-10 11:23: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考点预测题及答案(10) ”供考生参考,更多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第 1 页:言语理解
第 5 页:数量关系
第 7 页:判断推理
第 11 页:资料分析
第 14 页:常识判断

  公务员手机题库 增加全真模拟试题 点击下载>>>

  查看汇总:2015国家公务员《行测》考点预测题及答案汇总

  言语理解与表达(共40题,参考时限35分钟)本部分包括理解与表达两方面的内容。请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纵观整个苹果产品组件的供应链,中国企业仍然处于价值增值的低端,利润微薄,仅能赚取低廉的加工费。亚洲开发银行的报告显示,一个iPhone(3G)的出口价格大约是179美元,在中国组装支出大约为6.5美元。也就是说,一个iPhone手机在中国的价值增值只有其出口价格的3.6%左右。显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工厂,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依旧落后,科技含量低。利润率低。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苹果手机在中国的价值增值非常小

  B.中国仍没有改变世界代工厂的低端地位

  C.苹果手机组件主要在中国加工

  D.中国在苹果产品组件供应链中处于重要的位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文段从中国在苹果产品供应链中担当的角色人手,通过在中国的价值增值和出口价格的对比,得出中国制造业发展依旧落后,科技含量低,利润率低的结论,选项中与此相符的只有B项“中国仍没有改变世界代工厂的低端地位”。

  2按照古希腊哲学家艾皮科蒂塔的说法.哲学的精华就是:一个人生活上的快乐,应该来自尽可能减少对外来事物的依赖。罗马政治学家及哲学家塞尼加也说:“如果你一直觉得不满,那么即使你拥有了整个世界,也会觉得伤心。”且让我们记住,“即使我们拥有整个世界,我们一天也只能吃三餐,一次也只能睡一张床;即使是一个挖水沟的工人也可如此享受,而且他们可能比洛克菲勒吃得更津津有味,睡得更安稳。”

  这段文字给我们的启示是:

  A.不能过多依赖外在事物

  B.控制贪欲才能获得幸福

  C.快乐取决于内心的感受

  D.与世无争更能趋近幸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由“即使我们拥有整个世界,我们一天也只能吃三餐,一次也只能睡一张床”可知,文段强调的是真正的幸福与拥有的物质多少无关.即要懂得控制对外界物质的欲望。与此最相符的为B项。

  3日前,中山大学让大一新生阅读《弟子规》并撰写读后感,成了沸沸扬扬的新闻。某种意义上,将《弟子规》列为入学必读的经典,折射出当今大学思想教育的无奈二现有的思想教育体系已显僵化、老化,大量学生上德育课是“挣分数、混成绩”,难以获得真实的生命触动。中山大学的举动是对旧模式的突破。但这种创新,也要符合大学教育的特点——大学德育不应是训诫式的,而要致力于唤醒道德的自觉;它不仅是一种道德的思考,更要将感知与实践密切结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对这段文字理解正确的是:

  A.应试教育阶段忽视了传统文化教育

  B.大学德育应转变授课方式,吸引学生

  C.学生反感训诫式教育.难有共鸣触动

  D.大学德育应注重感知与实践的结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文段只提到“现有的思想教育体系已显僵化、老化,大量学生上德育课是‘挣分数、混成绩’,难以获得真实的生命触动”,无法推出A项“忽视了传统文化教育”。文段指出“德育课”应该改革,将感知与实践密切结合,但未提及“转变授课方式”这-问题,也没提及学生是否反感“训诫式教育”,排除B、C。由文段最后-句话可知,D项说法正确.当选。

  4人们常常说文化艺术“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其实,这种说法是误区,容易导致懒惰和不作为。如果没有主动的、有效的跨文化传播,再优秀的民族艺术也不会成为世界的。文化,正是由于差异而精彩纷呈,每种文化都是世界文化大观园中的奇葩。不同文化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和借鉴,是让彼此相互理解、共同繁荣的重要过程。文化是活的生命,只有发展,才有持久的生命力,只有传播,才有影响力,同时在传播中也得到发展。

  这段文字主要谈论的是:

  A.文化的生命力

  B.文化的开放性

  C.文化的发展与传播

  D.文化的差异与交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文段先是指出“文化艺术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这种说法是误区,然后从反面说文化缺乏传播就不会成为世界文化.接下来讲到文化具有差异性,因为差异性的存在,不同文化之间需要交流、学习和借鉴.这样才会使文化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和影响力。A项“文化的生命力”只能依靠文化的交流与传播才能得以延续,B项的“开放性”在文中没有体现,D项的“差异性”只是文化的-个特性,综合来看,文段的中心话题是文化的发展与传播,故正确答案是C。

  5著名的邓巴数理论认为,人类智力许你拥有稳定社交人数最多为150人。但这并不排除人类在社交生活重新设定认知上限的可能性——人类已经做到过这一点。与其他灵长目近亲相比,人类之所以能应付规模大得多的社交圈,原因在于数万年前人类发明了语言。狒狒通过轮流抓虱子的方式来巩固感情,而人类用修辞、八卦、演说、唱歌、讲故事和开玩笑等方式聚到一起。正是语言使得人类大脑的处理能力扩大到了150人。除非________.否则我们的社交能力仍将保持在150人。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A.网络化社交得到长足发展

  B.人类大脑处理信息的能力加速进化

  C.有像语言那样具有革命性意义的事物出现

  D.彼此沟通的成本进一步降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项“网络化社交”、D项“沟通的成本”在文中都没有提及,排除。根据“正是语言使得人类大脑的处理能力扩大到了150人”可知,与B项相比,C项与前文照应更为恰当。故本题答案选C。

  6一个应用.比如Facebook在网络中获得了数以亿计的用户后,人们必然会为它的规模感到震惊,数字的幻觉会让人认为其已经大到倒不掉的地步。然而,通过对复杂网络形态的研究,我们能知道,流行应用的流行与流行感冒的流行并无数学上的区别,很可能来时势头猛烈,但去时也渺无踪迹。术语上来讲,它们都遵从随机无尺度网络下的节点增长方式及幂律分布。当程序员们在构建最初的网络时,他们的想法是很单纯的:网络是平等、民主的,但现实中的网络却与理想中的截然相反。现实的网络具有中心节点及优先情结。因此,一个应用只要能影响到意见领袖及活跃人士,那它很可能在短时间内就能覆盖到大众。到最后,赢者得到全部,一个应用就会称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Facebook将会消失.渺无踪迹

  B.Facebook遵从随机无尺度网络下的节点增长方式及幂律分布

  C.一个应用只要能影响到意见领袖及活跃人士,就能称王

  D.流行应用的流行与流行感冒的流行并无区别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项推断过度,从文中信息推不出Facebook将会消失。B项,结合“它们都遵从随机无尺度网络下的节点增长方式及幂律分布”可知,作为应用程序的Facebook也是遵从同样的规律,正确。C项表述绝对,文段中说的是“可能”。D项偷换概念,文段中说的是“并无数学上的区别”。故本题答案为B。

  7一年又一年,数以亿计的观众热议春晚,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含着一种积极的期待,期待这个带有浓厚仪式感的节目越来越精彩。人们期待春晚改革将“开门办春晚”进行到底。作为管窥中国文艺水准的重要窗口。最近几年,春晚极大地拓宽了演员遴选的范围,也逐步放松了对节目形态的限制。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跟那些收视与口碑俱佳的地方卫视元旦跨年晚会相比,春晚改革的步子还可以迈得更大一些。事实上,中国并不缺高质量的演艺人才和节目,缺的是海纳百川的胸怀和视野。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真正“开门办春晚”才不辜负亿万观众的期待

  B.近几年的春晚已经在很多方面进行革新与妥协

  C.春晚应向收视与口碑俱佳的地方卫视晚会取经

  D.春晚改革应加大步伐.进一步扩大视野和胸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文段首先肯定了春晚近几年的改革成果,但也提出“春晚改革的步子还可以迈得更大一些”。并指出“中国并不缺高质量的演艺人才和节目,缺的是海纳百川的胸怀和视野”。故文段主要说明了春晚需加大改革步伐,用海纳百川的胸怀和视野遴选高质量的演艺人才和节目。D项与此表述一致。当选。A、C是文段部分内容,B项“妥协”说法不妥当,排除。故本题答案为D。

  8对于地震,古代的主流观点认为,地震是“阴阳失衡”所致,是上天对人类的一种警告。虽然古人不懂地震的真相.也没有有效的预测系统。但他们针对地震早已建立了一套及时的救灾制度。发展到清朝,救灾制度几乎涵盖了救灾工程的各个方面,具有现代救灾工作的雏形。与救灾相对应的是严厉处罚耽误、妨碍救灾的官员。这在古代流传下来的对自然灾害的奏报与朱批中均有明确记载。

  作者接下来最有可能讲述的是:

  A.古代如何惩处地震救灾不力官员

  B.古代地震救灾制度与现代的区别

  C.现代地震救灾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D.惩处地震救灾不力的官员的奏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前后文-致的原则,最后-句提到“对自然灾害的奏报与朱批中均有明确记载”,后文最有可能讲述这些朱批和奏报。四个选项中只有D项符合此要求,当选。

  9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摒弃 _______的心态,大力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坚持不懈, _______,小步走、快步走、不停步,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打赢改作风的持久战、攻坚战。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缩手缩脚 持之以恒

  B.急功近利 锲而不舍

  C.鼠目寸光 孜孜不倦

  D.急于求成 深谋远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先看第一空,横线后的“钉钉子的精神”是对所填词的暗示。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也就是说做事情要脚踏实地,不能求快。所以“急功近利”和“急于求成”契合题意,排除A、C。再看第二空,分析可知,所填词语应和“坚持不懈”、“不停步”、“持久战”等意思相符.D项的“深谋远虑”不合句意。排除。本题答案为B。

  10菜籽油含有亚油酸、亚麻酸、花生酸等三种人体________的脂肪酸,还有油酸。籽油能胆固醇在小肠的吸收,还能促进肝内胆固醇的降解和排出.因此,对心血管病的发生有一定作用。

  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必须抑止防治

  B.必须抑制防止

  C.必需抑止防治

  D.必需抑制防止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必须”与“必需”都含有必要的意思,区别在于“必须”为副词,多作状语;“必需”为动词,常作定语或谓语。第-空在句中作定语,故应选“必需”,排除A、B。“抑制”与“抑止”相比,前者侧重于“制”,即控制;后者侧重于“止”,即制止。菜籽油对小肠吸收胆固醇的作用只能是控制,而不能完全制止,排除C。第三空动词所支配的宾语是“心血管病的发生”,中心语是“发生”,“发生”只能“防止”而不能“防治”。本题答案为D。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