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国家 > 正文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高分突破试卷(1)

来源:考试吧 2014-10-05 16:51: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以下为“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高分突破试卷(1)”供考生查看,更多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第 1 页:言语理解与表达
第 5 页:数量关系
第 7 页:判断推理
第 11 页:资料分析
第 15 页:常识判断

  公务员手机题库 增加全真模拟试题 点击下载>>>

  查看汇总: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高分突破试卷汇总

  言语理解与表达(共40题,参考时限35分钟)本部分包括理解与表达两方面的内容。请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一位留学生在回国途中的飞机上,看到祖国________、白浪席卷的海岸线和阡陌纵横、良田万顷的田野,禁不住放声歌唱,然而他却发现所唱的竟然是英文歌,于是尴尬地坐下了。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波涛汹涌

  B.风平浪静

  C.浩瀚无垠

  D.蜿蜒曲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此处的中心语为“海岸线”,而“波涛汹涌”、“风平浪静”、“浩瀚无垠”都不能用来形容“海岸线”,但线却可以是“蜿蜒曲折”的。所以本题答案为D。

  2童年是一首 _______的诗,赤诚却不明媚,美丽而不美好,有时甚至是羞于见人的,却让每个人 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快乐 难以忘怀

  B.悲伤 刻骨铭心

  C.幸福 意犹未尽

  D.忧郁 流连忘返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赤诚却不明媚,美丽而不美好,有时甚至是羞于见人的”与第一空构成解释关系,由此排除“快乐”、“幸福”。“悲伤”程度较重,不如“忧郁”合适,由此排除B。且“流连忘返”填入句中也恰当。故本题答案选D。

  3荧屏戏说历史的勃兴除了传统文化因素,还有现实的原因。相对现实题材,拍摄历史题材时影视人员发挥自己才华的空间要大得多,因此“历史剧”自然更吸引观众。反过来,历史剧的观众越多,制作人的利润也更多,对历史剧的投入则更多,越要千方百计适应观众的口味,拍出的片子当然更好看,无形中又进一步影响、强化了观众对历史剧的兴趣,塑造了观众的品位。这样,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便形成了一种彼此促进的互动,二者的“共谋”形成了荧屏消费“历史”的繁荣局面。

  以下能从文段得出的是:

  A.对现实生活的回避心态是历史剧勃兴的主要原因

  B.拍摄历史题材的影视剧更有助于演员演技的提高

  C.历史剧戏说历史的同时,影响着消费者的历史观

  D.历史剧的制作方与观众相互促进使之越加繁荣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项“对现实生活的回避心态”在文中没有提及,排除。文段只说“拍摄历史题材时影视人员发挥自己才华的空间要大得多”,由此无法得出“有助于演技提高”的结论,排除B。文段只说历史剧“强化了观众对历史剧的兴趣,塑造了观众的品位”,由此无法得出“影响着消费者的历史观”,排除C。由最后-句可知,历史剧的繁荣是生产者和消费者相互促进的结果,D项说法正确,当选。

  4“为什么夜空是黑暗的”,这个问题貌似很傻,实则蕴含着宇宙的奥秘。宇宙的年龄是有限的,它在大约137亿年前大爆炸形成。而计算表明,要把地球的夜空全部照亮.要花上以亿亿亿年计的时间,远处的星光才能都抵达地球。而且宇宙不断向各个方向膨胀.各个星系在互相远离,空间的膨胀导致光线在传播时波长被拉长,能量也因此降低。所以遥远的星光在抵达地球时能量已低到不能被肉眼见到了。

  这段文字未暗示的信息是:

  A.有些远处的星光还没来得及照到地球上来

  B.传播中的光线的波长与能量成反比

  C.宇宙膨胀的过程中.其他星系也在远离地球

  D.星光的明暗与光线传播的速度与路程相关联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由宇宙形成至今只有137亿年,而“要花上以亿亿亿年计的时间,远处的星光才能都抵达地球”,可推知A项;由“空间的膨胀导致光线在传播时波长被拉长,能量也因此降低”,可推知B项:由“各个星系在互相远离”,可推知C项。D项“光线传播的速度”在文中没有体现,无法推出。故本题答案选D。

  5①目前,对如何解决乌克兰政治危机,美欧也不是________,其分歧早在今年二月就已经暴露出来。

  ②禁止官员子女经商虽然能________地避免腐败嫌疑,但只要不“借用”权力,经商也是官员子女的自由选择。

  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异口同声 卓有成效

  B.众口一词 立竿见影

  C.众口一词 卓有成效

  D.异口同声 立竿见影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第①句,“异口同声”指不同的嘴说出相同的话,大家说得都-样。“众口-词”指所有的人都说同样的话。美、欧是两个国家,“众口-词”包括的范围太大,故用“异口同声”更合适。第②句,“立竿见影”比喻立见成效;“卓有成效”指有突出的成绩或效果。用-禁了事的简单粗暴方式来防腐败,体现的是效果快,而非效果好,故此处用“立竿见影”更恰当。本题答案为D。

  6中秋赏月险、单身险、爱情保险……这些 _______的保险理念,如今正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成为 _______。这些险种一经推出,就引起广泛热议。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异想天开 潮流

  B.华而不实 捷径

  C.不可思议 热点

  D.天马行空 现实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第二空,“保险理念……成为捷径”搭配不当,排除B。“成为热点”与后文“这些险种一经推出.就引起广泛热议”重复.排除C。第一空中,与常含讽刺意味的“异想天开”相比,“天马行空”修饰“保险理念”更恰当。故本题选D。

  7对孔子常规性国祭的可靠记载,最早是在公元37年。东汉建立者光武皇帝于公元29年幸山东。祭孔子陵,公元37年又封孔子的两个所谓直系后裔为侯,命其中一人代表朝廷向孔子献祭。从公元72年到124年东汉有3位皇帝先后谒孔子故里,祭祀圣人。以后历代王朝的帝王继续提倡对孔子的崇拜,这为曲阜的孔家人带来了无上的光荣,为这个特殊家族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对孔子进行常规性的国祭开始于东汉光武皇帝

  B.历代帝王的祭孔给孔子家族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C.曲阜孔家人专事对孔子的常规性国祭

  D.孔子的思想在东汉时期成为社会主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文段先简单介绍了对孔子的常规性国祭的起始及发展,接着指出历代帝王对孔子的崇拜为孔子后人带来了无上光荣。给这个特殊家庭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可见文段最后落脚点在帝王祭孔的行为对孔子家族的影响上。B项与此相符,为正确答案。

  8我国抗战遗址众多.但其中很多已经或正在消失,更有大量遗址正在遭受毁灭性破坏。比如,抗日名将冯占海将军墓被毁,抗战最后一战遗址被毁,四行仓库成家具展示厅,埋葬800多名中美空军烈士的飞虎公墓如今只剩下12块残缺墓碑,冀中地道战的遗址遭受很大破坏,娘子关、阳明堡等抗日战场遗址已湮没在荒野之中,上海的宝山城、罗店、吴淞、闸北、天通庵车站、南京难民区等抗战遗址也已基本不见了……随着各地改造旧城、修建新城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抗战遗址越来越少。

  这段文字想要传递的信息是:

  A.抗战遗址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

  B.抗战遗址保护工作刻不容缓

  C.我国抗战遗址正在遭受破坏

  D.各地改造旧城的行为应该慎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文段主要讲述了我国抗战遗址众多,但很多已经或正在消失,更有大量正在遭受破坏。并通过大量举例进一步论证了形势的严峻。A项“历史价值”文中未涉及,属无中生有。D项“旧城改造”非文段重点,排除。结合文意可推断,作者并非单纯地罗列大量抗战遗址遭受破坏的现状.而是想通过大量抗战遗址的消失的事实来唤醒人们保护抗战遗址的意识。B项为正确答案。

  9人人都有疼痛的体验,但如果要细究起什么是疼痛,那可不一定能说清楚。同样的一记耳光,如果是来自于帮自己打蚊子的朋友,你或许一笑而过,不会觉得很痛,而如果是来自刚刚分手的女朋友,那会让你的脸颊疼上一个晚上,让人产生疼痛的事件也许并不是最重要的,你是体验到剧痛,还是对疼痛付诸一笑,也许就在于你对事情的不同理解。

  对这段话的理解.错误的一项是:

  A.看法与观念会改变一个人的疼痛体验

  B.疼痛是生物因素与文化因素的结合

  C.疼痛属于一种莫可言状的身心体验

  D.不同的个体对疼痛会有不同的感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文段只是说-个人对不同疼痛有不同的体验,并未提及“不同的个体对疼痛”的不同感受,D项无中生有.当选。

  10我国是世界矿产大国。截至2011年底,全国已发现172种矿产,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160种。但矿产开采产生巨量含有铜、铅、镉、镍等重金属的生产污水,其中相当部分污水得不到有效的处置,就被直接排入自然环境中, 。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A.极易引起水体富营养化

  B.使得水体污染日益严重

  C.造成一些矿产区出现严重的重金属污染

  D.对生态系统和人畜健康带来致命性伤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由“排人自然环境中”可知,作者将要论述的是对整个自然环境的影响。A、B项只提到了水体污染,与前文不对应,故排除A、B。D项表述过于夸张,且在原文找不到相关提示信息,故排除。相比C项更契合上文。故本题答案为C。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