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国家 > 正文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题及答案(1)

来源:考试吧 2014-06-24 17:58: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题及答案(1)”供考生参考,更多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第 1 页:言语理解
第 6 页:数量关系
第 10 页:判断推理
第 14 页:资料分析
第 18 页:常识判断

  一、逻辑填空

  1历史上匈奴、鲜卑、羯、氐、羌、契丹、女真等游牧民族 在中原建立了政权,经过历史风雨的洗礼和涤荡,他们一部分西迁,一部分在历史中 ,一部分融入汉族,一部分仍保持了本民族的特征和习俗,生活在中华民族大家庭当中。

  依次填人划横线部分恰当的一项是(  )。

  A. 全部消亡

  B. 先后隐退

  C. 一度湮灭

  D. 曾经变迁

  参考答案:C

  解析:根据文段,第一空应填表示“曾经”意思的词语,排除A、B项。“变迁”的意思是情况的变化转移,包含了文段中的“西迁”、“融合入汉族”等,而文段中这几种情况是并列关系,因此排除D项。故选C。

  2从以往的情况看,研究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问题,往往只是社会科学工作者 的任务,将之简单地归结为社会科学的范围,忽略了科学技术工作者的作用。

  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担负

  B. 担当

  C. 承担

  D. 承当

  参考答案:C

  解析:A项“担负”是指承当(责任、工作、费用),与D项意思一致,因此A、D两项可排除;“担当”是指接受并负起责任,这与题干表述的意思不一致。故选C。

  3一个人的心理只要是健康的,他就有自知之明,就有可能 地了解自己,知道自己存在的价值,对自己的能力,性格和优缺点都能做出 的评价。

  依次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透彻恰如其分

  B. 如实不偏不倚

  C. 客观条分缕析

  D. 准确鞭辟人里

  参考答案:A

  解析:“恰如其分”指说话办事恰当稳妥,无过或不及。不偏不倚指不偏向任何一方。表示精准、中立或公正。条分缕析:形容分析得有条理,很细致。“鞭辟入里”鞭打触及到了衣服的最里层。形容做学问切实,也形容分析透彻,切中要害。根据题干的“就有可能……对自己的能力、性格和优缺点都能做出……的评价”是对句中“自知之明”的对应解释,用“恰如其分”符合。“如实”“客观”都不能用来形容了解自己的程度,排除B、C两项。第二空所填的词语应含有评价得很到位的意思。“恰如其分”指说话办事恰当稳妥,无过或不及。且常与“评价”搭配,符合句意。故选A。

  4利用紫外线的光激发光的特性,可以将在可见光下看不见或看不清的细微痕迹、图案花纹、文字和细小物质 出来。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显示

  B. 显现

  C. 呈现

  D. 表现

  参考答案:A

  解析:根据语感可先排除D项;“显示”是指明显地表现;“显现”是指呈现、显露,与C项意思一致,可排除B、C两项。故选A。

  5随着时代的发展,计算机技术更加 地应用于机关和各种商务办公领域。

  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广泛

  B. 深入

  C. 普及

  D. 全面

  参考答案:A

  解析:“广泛”形容涉及的方面广,范围大,比较普遍。从题干中提到的“各种……领域”可知强调的是计算机技术应用的范围广,故使用“广泛”一词更合适。故选A。

  6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农民靠党的富民政策,靠自己的 和辛勤劳动,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走上了富裕之路。

  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锐意进取

  B. 勤俭节约

  C. 聪明才智

  D. 发奋努力

  参考答案:C

  解析:“锐意进取”是指意志坚决勇往直前,与整个语境不相符;“勤俭节约”“发奋努力”与题干中“辛勤劳动”词意有交叉。故选C。

  7一个思想家或艺术家,没有比把作品写到生命上更令人 。本雅明是这种人如其文的思想家,文字与生命贯彻着忧郁的气质。忧郁性格的人,建立的同时永远潜藏一股自我毁灭力,以否定来肯定一如从忧郁撷取力量。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惊心动魄

  B. 动人心魄

  C. 胆战心惊

  D. 触目惊心

  参考答案:A

  解析:‘‘动人心魄”与“令人”重复,C项和D项均含轻微贬义,不符合题意。故选A。

  8启蒙意味着告别闭塞和蒙昧,走向 ,启蒙的核心在于对理性的运用和 。启蒙思想家相信宇宙的合理、秩序与可知,并据此对知识、国家、社会以及人伦进行合理而有序的 。

  依次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文明赞美重建

  B. 聪明显现重塑

  C. 光明向往重组

  D. 开明张扬重构

  参考答案:A

  解析:根据文意可知后面填的词语要与“闭塞”和“蒙昧”的意思相反,只有“文明”符合题意要求,且无其他重复选项。故选A。

  9阅读,才足以体会文章的音韵之美,文字之 ,情感之切,意蕴之 ,风格之 ,手法之 。

  依次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精深新巧

  B. 深精新巧

  C. 深精巧新

  D. 精深巧新

  参考答案:A

  解析:文字精美,意蕴深厚,风格新颖,手法巧妙。故选A。

  10明代工艺品的名字大都先强调年号,然后再强调东西本身,但景泰蓝不是在景泰年问出现,而是在元代就出现了,到了景泰年间,皇家的重视使它 ,因此有了今天这样一个通俗易懂且带有文学色彩的名字——景泰蓝。

  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声名鹊起

  B. 如日中天

  C. 名声大噪

  D. 享誉中外

  参考答案:A

  解析:“名声大噪”指由于名声高而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享誉中外”指在海内外享有盛誉;“声名鹊起”形容名声迅速提高;“如日中天”比喻事物正发展到十分兴盛的阶段。景泰蓝直到景泰年间才出名,其出名是突然的,只有“声名鹊起”能形容这个状态,而其他三个词都适合形容已经有些名气或已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事物。故选A。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