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浙江 > 正文

201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一

来源:考试吧 2014-01-14 18:43: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报名即将开始,考试吧整理“201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供考生参考学习。
第 1 页:常识判断
第 3 页:言语理解与表达
第 7 页:判断推理
第 11 页:资料分析
第 13 页:数量关系

  查看汇总:2014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浙江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

  第一部分常识判断(共20题,参考时限20分钟)本部分包括两种类型的题目。请根据题目要求做出正确选择。多项选择题错选、多选、少选均不得分,但也不倒扣分。

  1爱因斯坦相对论的提出,是物理学思想的一场重大革命,他(  )

  A. 否定了牛顿的力学原理

  B. 借鉴了法国科学家拉瓦锡的学说

  C. 揭示了时间空间并非绝对不变的属性

  D. 修正了能量、质量相互转化的理论

  参考答案:C

  系统解析:爱因斯坦相对论揭示了时间、空间并非绝对不变的属性,能够广泛地解释不同运动状态下的物质,从而解决了建立在超低速运动基础之上的牛顿力学所无法解释的一系列问题。故本题答案选C。

  2只有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是(  )

  A. 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

  B.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

  C. 联合国、国际红十字会

  D. 国际奥委会、亚太经合组织

  参考答案:B

  系统解析: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签订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下属的一个专门机构,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是国际上最大的政府间卫生组织,现有194个会员国。而世界贸易组织、国际红十字会、国际奥委会、亚太经合组织非主权国家也可以参加。故本题答案选B。

  3下列选项中属于辩证法观点的是(  )

  A. “人的感官是人认识外界事物的天然屏障”

  B. “存在就是被感知”

  C. “人不能两次踏进一条河流”

  D. “人一次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

  参考答案:C

  系统解析:“人不能两次踏进一条河流”体现的是运动的绝对性和静止的相对性的统一,是辩证法的观点。A项将认识与存在孤立开来,B项是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D项只承认运动的绝对性,不承认相对静止。故本题答案选C。

  4判断社会进步的最根本标准是(  )

  A. 生产力的发展

  B. 民主程度的提高

  C. 自然环境改变

  D. 社会秩序的稳定

  参考答案:A

  系统解析:生产力的发展是衡量社会进步与否的根本标准。这是因为生产力发展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内容;生产力发展是实现社会发展目标的根本条件;生产力发展是社会发展的集中体现,是社会文明发展水平的根本标志。故本题答案选A。

  5“心诚则灵.心不诚则不灵”的说法是(  )

  A. 主张物质和意识具有统一性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B. 主张思想就是物质的庸俗唯物主义观点

  C. 认为世界是绝对精神外化的客观唯心主义观点

  D. 夸大了意识能动作用的唯心主义观点

  参考答案:D

  系统解析:“心诚则灵,心不诚则不灵”的说法,是一种夸大心理因素作用的主观唯心主义观点,可见,D符合题意。主张物质与意识具有统一性的不一定是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故A项本身不正确,也不符合题意。主张意识是人脑的分泌物,把意识说成与物质一样的东西,是B项所述的庸俗唯物主义观点。绝对精神是世界的本质,是C项中的客观唯心主义观点。故本题答案选D。

  6历史学家们认为:“l7世纪后期科学革命的胜利为启蒙运动提供了先决条件。”据此判断.启蒙运动在科学思想方面最重要的先驱者是(  )

  A. 达尔文

  B. 牛顿

  C. 拉瓦锡

  D. 法拉第

  参考答案:B

  系统解析:达尔文和法拉第是l9世纪的科学家,应排除。拉瓦锡是l8世纪的科学家,应排除。故只有B是正确选项。牛顿的经典力学,打破了神主宰世界的迷信,以纯粹的规律来支配世界。这激发了人们对于人类理性的追求。这种对于理性的追求与痴迷,正是启蒙运动得以发起的思想上的重要原因。牛顿的那个时代,被人们称为“理性主义”时代,为启蒙运动准备了先决条件。故本题答案选B。

  7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和基本要求分别是:

  A. 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

  B. 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

  C. 以人为本统筹兼顾

  D. 发展统筹兼顾参考答案:A

  系统解析: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故本题答案选A。8下列关于自然人的民事权利能力,叙述正确的是(  )

  A. 自然人从出生时起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

  B. 自然人从10周岁时起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

  C. 自然人从16周岁时起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

  D. 自然人从18周岁时起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

  参考答案:A

  系统解析:自然人是指依自然规律出生而取得民事主体资格的人。自然人的民事权利能力,是指法律确认的自然人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的资格。公民的民事权利能力一律平等。自然人从出生时起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故本题答案选A。

  9“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这句话出自:

  A. 《周易》

  B. 《论语》

  C. 《孟子》

  D. 《道德经》

  参考答案:B

  系统解析:这句话出处为《论语卷四·述而第七》:“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故本题答案选B。

  10下列关于气候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大量砍伐森林会导致全球变暖

  B. 地球大气对流层的气温呈上冷下热的状态

  C. 台风、沙尘暴和泥石流均为我国主要的气象灾害

  D. 梅雨发生季节正是我国梅子的黄熟季节

  参考答案:C

  系统解析:泥石流属于地质灾害。故选项C表述有误,应选。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