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山东 > 正文

2014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标准预测题及答案(1)

来源:考试吧 2013-12-11 19:16: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各地2014年公务员考试报名将陆续开始,考试吧整理“2014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标准预测题及答案”供考生参考,更新中敬请关注!
第 1 页:言语理解与表达
第 4 页:常识判断
第 6 页:数量关系
第 8 页:判断推理
第 12 页:资料分析

  >>>点击查看更多2014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

  第一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共30题,参考时限30分钟)请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优良的出版文化可以_____积极向上的时代精神,提升国民的文化素养,而一味以经济回报为_____的娱乐化出版,不仅危害读者的心灵,从长远看,_____的是全社会的健康发展,最终出版业自身也难逃厄运。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构筑 导向 戕害

  B.建筑 指导 侵害

  C.营筑 指标 妨害

  D.创造 趋向 祸害

  答案:A 解析:首先看第一空,“建筑”与“时代精神”不搭配,排除B。“指标”指的是衡量目标的单位或方法,无法与“经济回报”相呼应,排除C。“戕害”、“祸害”都有损害、损坏的意思,但“戕害”所表达的程度更深,更契合第三三宅意义递进的要求。故答案为A。

  2、“状元热”的直接推手是新闻媒体,这一点毋庸置疑。为了吸引受众的眼球。一些媒体不顾_______、不负责任,热炒高考“状元”,其后果,不仅干扰了高考的舆论环境,同时也为应试教育_______。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事实 摇旗呐喊

  B.导向 推波助澜

  C.后果 煽风点火

  D.影响 因势利导

  答案:B 解析:句中说的是媒体热炒高考状元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并不是说所谓的状元是虚构的,不符合事实的,故可首先排除A项。“因势利导”意为顺着事情发展的趋势,向有利于实现目的方向加以引导,为褒义词.与句子感情色彩不符,排除D项。“推波助澜”比喻从旁鼓动、助长事物(多指坏的事物)的声势和发展,扩大影响。“煽风点火”比喻煽动别人闹事。热炒高考“状元”客观上对应试教育起到了扩大影响的作用,故此处应选“推波助澜”。本题答案为B。

  3、目前医保支付模式的改革方向大致为由“按项目付费”过渡为“按病种付费”。在病种付费方式下,医院获得医疗保险机构的费用偿付是按每位病人所属的疾病分类和等级“定额预付”的,因此医院只有提供更科学的诊断规范和医护计划,才能增加医保结余,并有利于合理控制医疗成本。

  下列说法不能从文段中推出的是(  )。

  A.按病种付费有利于使医院更科学地实施医疗

  B.按病种付费促使医院考虑如何控制医疗成本

  C.按病种付费才能做到病人医疗费用逐年降低

  D.按病种付费可能是相对较好的医保支付模式

  答案:C 解析:由文段“在病种付费方式下,医院获得……因此医院只有……才能……并有利于……”可知文段论述的角度都是从医院出发,不能由此推出按病种付费能使病人医疗费用逐年降低。A项由“因此医院只有提供更科学的诊断规范和医护计划……”可以推出;B项由“……并有利于合理控制医疗成本”可以推出。通读全文可知,文段都是在论述按病种收费的合理之处,故D项也可由文段推出。正确答案为C。

  4、喝茶这样一件看似简单的事,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比如陆羽_______于前人在茶汤中加以葱、姜、枣、橘皮、薄荷等调味品,称其为“沟渠间弃水耳”,他只在水初沸时放入适量的盐。但此举却被冒辟疆_______为“亦何鄙俗乃尔耶”,因为“茶之妙在淡,点之以盐,是且与淡相反”。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不耻 批判

  B.不解 耻笑

  C.不屑 诟病

  D.不齿 评价

  答案:C 解析:由“称其为‘沟渠间弃水耳”可知,陆羽对前人在茶汤中加入很多调味品的做法是持否定态度的。“不耻”意为不以为耻,如不耻下问,与句意不符,排除A项。“不解”意为不理解,未能表达出陆羽对前人做法的否定态度,排除B项。第二空中,“诟病”意为指出他人过失而加非议、辱骂,与后句的“鄙俗”所表达的感情色彩相符,故本题选C。

  5、尽管中国今天已经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但我们有多少享誉世界的品牌?有多少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有多少影响人类的伟大发明?缺乏创造力已经成为制约中国经济结构升级、制约中国成为发达国家的重大隐患。造成国人创造力不足的原因有很多,但阅读量偏低显然是一个不容回避的因素。创造力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要靠艰苦的学习和长期的积累,即所谓厚积薄发。没有读书学习的这个“厚”,哪儿来的创造力的“薄发”呢?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创造力不足是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B.创造力的培养需要长期的积累。不能一蹴而就

  C.阅读量低造成国人创造力不足,从而在知识产权领域处于劣势

  D.要培养国人的创造力,应首先从提高阅读量人手

  答案:D 解析:文段首先由三个“有多少”引出国人创造力不足的问题,然后指出创造力不足的原因——阅读量偏低。最后以反问句强调了阅读对创造力培养的重要性。A、B项均未提到“提高阅读量”这一培养创造力的

  方式.故排除。C项“阅读量低造成国人创造力不足”的表述过于绝对,阅读量偏低只是国人创造力不足的一个因素.故排除。本题选D。

  6、法律的生命力在于_____ ,如果不遵守,再好的法律也是_____。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实行 一纸空文

  B.施行 一纸空文

  C.实行 纸上谈兵

  D.施行 纸上谈兵

  答案:B 解析:实行,指实现,对象多为抽象事物,如理论、纲领、方针、主张、计划、规则等。施行,指执行,使规章法令等发生效力,也指按照某方式或办法去做。本题中针对的是法律,故选“施行”更合适。“纸上谈兵”的主语一般是人,而本题第二空的主语为“法律”,故第二空选“一纸空文”更合适。因此,本题答案选B。

  7、①虚心接受批评的人,不为眼前的一时之气所累,他们有着常人所不及的目光和气度.在生活中往往显得_____,拥有更高的威望。

  ②在人际交往中,每个人的言谈举止所传递出的信息如同密码一样纷乱,需要我们用敏锐的目光去发现,用睿智的心智去破译。正所谓察言观色、_____。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卓尔不群 见微知著

  B.鹤立鸡群 鉴往知来

  C.曲高和寡 见始知终

  D.独占鳌头 见仁见智

  答案:A 解析:由①中的“有着常人所不及的目光和气度”、“拥有更高的威望”可知,第一空应填入一个褒义词,“鹤立鸡群”、“曲高和寡”的感情色彩明显与此不相符,由此可排除B、C。由②中的“正所谓”可知,“察言观色、 ”是对前面内容的总结,“见微知著”恰合句意,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8、欣赏你的同事,你和同事之间会合作得更加融洽;欣赏你的下属,下属会更加努力地工作;欣赏你的爱人,爱情会更加甘甜;欣赏你的学生,学生会更加可爱。_____。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

  A.用欣赏的眼光打量周围,你会觉得世界变得更加和谐

  B.用欣赏的眼光打量他人,你会觉得他人都对你友好

  C.世界并不缺乏美好,就看你有没有发现美好的眼光

  D.自己的心情美好,世界就美好

  答案:A 解析:从整体看这几个句子主题是“欣赏周围的人”,这样周围的人与自己的关系就会变得和谐。B项太片面,句子中并不是只强调他人对自己的友好,还包括各方面的融洽。C、D两项属于无中生有,题干强调的是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别人而不是去发现美好或“自己的心情美好”。所以A项最恰当。

  9、 ①第一本防水平装书还将拥有强大的防伪功能

  ②澳大利亚的银行现在已经使用该项技术来延长纸币的使用寿命,同时减少伪造的风险

  ③英国出版商近日透露,世界上第一本防水平装书有望明年夏天上架销售

  ④书的外面还有一层防撕毁的坚韧的聚合物涂层,整本书的架上寿命可以由此增加两倍

  ⑤据了解,防水平装书将采用先进的防水技术,外面包裹透明的蜡封,这样即便书潮湿了,字迹也不会模糊,书页也不会损毁

  ⑥这将是此技术首次应用于普通平装书。目前.只有专业的潜水用书可以做到完全防水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③⑤④⑥①②

  B.③①②⑤④⑥

  C.⑤①②④⑥③

  D.⑤④⑥②①③

  答案:A 解析:四个选项分别以③或⑤句开头。③句引出防水平装书的话题,放段首合适,排除C、D。A、

  B两项的差别在①②和⑤④⑥的顺序。根据说明文的描写顺序,引出话题后,应先介绍原理,再介绍应用,故⑤⑥在前,(①②在后,故本题答案为A。

  10、宇宙中的星球,不管是恒星,还是行星,都各安其位,运行也有规律。只有彗星有时闹点自由化。但也无伤大雅。否则,如果星球都绝对自由了,必然会互相撞击,宇宙必然大乱,我们的地球也难以单独存在下去。在人类社会中,情况相同。如果每个人都要求有绝对的自由,人与人必然会互相冲撞,结果会使社会不成其为社会,天下大乱,谁也难以生存。因此,_____。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

  A.自由必有所限制,社会必须定出法律,以约束限制人的行为

  B.人人都应各安其位.遵守一定的社会规律

  C.在宇宙中,天底下,绝对的自由是没有的

  D.无伤大雅的“自由化”是万万要不得的

  答案:A 解析:文段由宇宙星球都各有其运行规律,若要求绝对的自由,则宇宙必然大乱,引申到人类社会“情况相同”,若每个人都要求绝对的自由,必定天下大乱。可见,文段主要讲的是自由与约束之间的关系。根据“因此”可知,横线处所填的句子是对前文的总结,故也应体现自由与约束这两个方面。四个选项中兼有这两个方面的只有A。故答案为A。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