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国家 > 正文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试题及答案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将于2013年11月24日进行,为方便考生能够及时掌握复习情况考试吧特整理《行测》言语理解模拟试题及答案供考生学习参考。

  1、伊恩・鲍德温18 年前发现,被虫咬过的树叶会释放化学物质,通知邻近的树木及时防范昆虫________。当时,许多植物学家对植物“说话”________。如今,越来越多植物学家在实验室里________了这一发现,鲍德温却走出了实验室,在美国犹他州广袤的旷野上种起了烟叶。他相信,只有在自然环境中,植物的对话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

  依次填入文段划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侵略不以为然证明

  B.袭击不屑一顾验证

  C.侵袭嗤之以鼻证实

  D.侵扰视如敝屣论证

  正确答案是C 考点成语辨析解析本题属于实词与成语混搭题。第一空,填入的词与“昆虫”搭配,A项中的“侵略”原指对别国主权、领土等方面的侵犯,现也指对文化、经济和生活方式等方面上的影响,置于此处与“昆虫”搭配不够恰当准确,故排除A项;B项中的“袭击”指出其不意地攻打,多用于军事,置于此处与语境不符,故排除B项。第二空,D项中的“视如敝屣”指看得像破旧的鞋子一样,形容轻视到了极点,置于此处语义过重,故排除D项;C项中的“嗤之以鼻”指用鼻子吭气,表示看不起,置于此处符合语境。第三空,“证实”意为证明是事实,符合语境。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2、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 他作诗不存祈誉之心,生活中有了感触就诉诸笔墨,并且从不矫饰,一切如实说来,率真而又自然。

  B. 不知是曾几何时,报纸书刊杂志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缅怀往事的文章,慨叹现代生活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冷漠。

  C. 我们顺利地按照高老头画的那张简图找到了深山中的那位猎手。

  D. 他取得成绩的关键在于他善于动员和启发同学们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

  正确答案是A 考点虚词辨析解析这道题考察了虚词的位置安排不当,谓语和宾语搭配不当,因此属于综合类。B“不知是曾几何时”有误。C虚词的位置安排不当,“顺利”应置于“图”后D谓语和宾语搭配不当,“动员和启发……积极性”搭配不当

  3、地震发生时,最基本的现象是地面的连续振动,主要是明显的晃动。极震区的人在感到大的晃动之前,有时首先感到上下跳动。这是因为地震波从地内向地面传来,纵波首先到达的缘故。横波接着产生大振幅的水平方向的晃动,是造成地震灾害的主要原因。地震造成的灾害首先是破坏房屋和构筑物,在山区,地震还能引起山崩和滑坡,常造成掩埋村镇的惨剧。崩塌的山石堵塞江河,在上游形成地震湖。

  下列说法符合文意的是()。

  A.造成地震灾害的主要原因是横波产生的大振幅晃动

  B.地震极震区的人首先必定感受到上下跳动

  C.山区发生地震就会造成掩埋村镇的惨剧

  D.地震崩塌的山石往往在山下形成地震湖

  正确答案是A 考点细节理解解析一道典型的细节理解题。根据原文“横波(与纵波相对而言,为水平方向)接着产生大振幅的水平方向的晃动,是造成地震灾害的主要原因”一句可知,A项与文意符,B项将原文中的“有时首先”偷换成“首先必定”。C项偷换了程度概念,将原文中的“常造成”偷换为“就会造成”。D项将原文的“在上游”偷换为“在山下”。由此可排除BCD三项均应排除。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A项。

  4、填入划横线处的词,最恰当的一项是:(  )

  说话,写文章,第一要简明扼要,做到_______;第二要朴素自然,防止_______。

  A.言之成理   矫揉造作

  B.言简意赅   矫揉造作

  C.有的放矢   言不由衷

  D.言之成理   拖泥带水

  正确答案是B 考点成语辨析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了成语的搭配。言之成理:指所说的话。话说得有一定道理。言简意赅:话不多,但意思都有了。形容说话写文章简明扼要。有的放矢:放箭要对准靶子。比喻说话做事有针对性。矫揉造作:比喻故意做作,不自然。言不由衷:话不是打心眼里说出来的,即说的不是真心话。指心口不一致。拖泥带水:比喻说话做事不干脆利落。此题前后对应,比较简单,第一空找近义词,由“简明扼要”可知选“言简意赅”。第二空找反义词,由“朴素自然”可知选“矫揉造作”。

  5、烟草燃烧是一个极为复杂的化学反应过程,由于无法控制这些反应过程,自然也就无法控制香烟中有害成分的产生。国内外烟草企业一直试图研究开发过滤材料,希望借以滤去烟气中的有毒害成分的同时让其他成分保留下来,但是鉴于烟气成分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这种材料很难完全实现。烟草烟雾中亚硝胺、多环芳烃等致癌物的含量并不随焦油量下降而减少,因此对人体危害也没有降低。

  根据这段文字,难以降低香烟对人体危害的原因是()。

  A.无法控制烟草燃烧中极为复杂的化学反应过程

  B.无法控制香烟中有害成分的产生

  C.难以做出能够阻隔复杂烟气成分的过滤材料

  D.烟草烟雾中亚硝胺、多环芳烃等致癌物的含量较大

  正确答案是C 考点细节理解解析本题属于细节理解题的变型题,为原因推断类。通过文段可以看出,香烟“对人体危害也没有降低”的原因是“鉴于烟气成分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这种材料很难完全实现”,其中“这种材料”即为“滤去烟气中的有毒害成分的同时让其他成分保留下来”的过滤材料。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2012年福建公务员考试网络课程15天助您实现成公梦想,点击免费试学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专项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4国家公务员《行测》考前预测卷及答案汇总

  20天通关:2014国家公务员考前提分方案

  考前必看:2014国家公务员考前15天突击提分方案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