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政法干警 > 辽宁 > 正文

2014政法干警考试申论热点:给"秘书干政"开良方

来源:考试吧 2014-07-06 15:36: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政法干警考试申论热点:给"秘书干政"开良方”由考试吧发布,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

  2014年中国反腐 败工作正在向纵深发展。中国社科院法治国情调研室主任田禾日前接受记者专访,列出个别秘书干政问题的表现:秘书参与具体政务,代行官员权力;涉及权钱交易,与官员结成利益共同体;借助曾为高官出谋划策,进军仕途,占据要位;利用手中海量资源和公权力、话语权,为个人谋利等。田禾建议,反腐 败工作的一个重点是规范人事任免问题,应建立用人责任倒查机制,严惩领导干部违规配秘书。

  秘书本是一项承上启下、沟通协调、为领导者参谋服务的职务,其作用举足轻重。如今却成为“狐假虎威”、滥用领导权力谋取私利、滋生腐 败的温床。“朝中有人好做官,大树底下好乘凉”,正是靠着这些“大靠山”、“大树”,个别秘书人员有所依仗、有恃无恐、以权谋私、越位干政。十八大以来的4位当过秘书的副部级官员落马正好给那些所谓“有靠山”、“有背景”的人敲响警钟。

  习近平书记早在90年代《秘书工作的风范——与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一文中就尤其提到,秘书人员不能认为“机关牌子大、领导靠山硬”而有所依仗、有恃无恐,更不允许滥用领导和办公室的名义谋取个人私利。”其对领导秘书的风范予以了明确定位,给“秘书们”开出一副良方,提供了正确的方向指引。

  遏制秘书干政,秘书人员自身要加强修养,注重清、慎、勤,做到五不:不自持、不自负、不自诩、不自卑、不自以为是;要经常检查自己思想、工作“到位”情况,不能“离位”,更不能“越位”;要参与而不干预、协助而不越权、服从而不盲从,把握好“度”。

  当然,遏制秘书干政,更应该从他服务的领导本身找原因。秘书干政、导致腐 败,根源并不在秘书,而在领导。体现在领导对身边秘书管理、使用失察,要求不严格,有纵容之嫌;其次,个别领导自己就是最大的腐 败者,那些假秘书之手的腐 败问题,不过是领导意志或意图的具体反映。

  笔者认为,田禾主任的建议很对,加大用人失误倒查力度,严格推行领导干部用人失察“问责制”, 违规提拔秘书,要倒查领导。相比追责腐 败的秘书,追责腐 败的领导来得更实际。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政法干警申论热点:以身试水堵死政绩工程

  2014政法干警申论热点:职业教育让人生同样出彩

  2014政法干警申论热点:审计监督"倒逼"制度完善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