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政法干警 > 正文

2015年政法干警申论热点:平常心看待公务员调薪

来源:考试吧 2015-01-26 8:57: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政法干警申论热点:平常心看待公务员调薪”供考生参考,更多信息请关注考试吧政法干警考试网!

  19日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明确回应,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等将涨工资。消息一出,旋即引来关注和热议。

  公务员调薪,为何总有人吐槽?这恐怕缘于部分人对公务员依然存在成见,总以为公务员福利好,灰色收入多,这种思维定势,自然会造成一些人对公务员调薪的不满。然而,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工资制度,影响的显然不只是公务员的个人福祉,更关系到国家的治理体系与成效。

  长期以来,我国各地公务员工资参差不齐,且大规模的薪酬改革已多年未曾实施。比如,北京市从2004年实施“3581”阳光工资体系(即科、处、局、部级干部月薪分别为3000元、5000元、8000元以及1万元)已10年有余,整体薪酬并未作出过调整。去年,四川有一副镇长因“工作压力大,收入低”而辞职。这些都说明公务员的薪酬并不高。

  公务员适度调薪,其实2013年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就明确规定:建立公务员和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调查比较制度,完善科学合理的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适当提高基层公务员工资水平。

  目前,公务员薪酬改革基本的目标方向已经确定,人社部表示3个实施方案已经发到各单位,并强调各单位应按照国办印发的文件执行。

  公务员这次调薪,其实不必纠结于公务员的月薪涨了多少,应该关注的是在公务员调薪上如何更接近于公平。

  说到底,国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公务员的福利待遇,是基于公平的需求,公平才是公务员调薪的最大看点,对此我们应该以一颗平常心看待。只要在“公平”二字上下功夫、做文章,公务员调薪就能赢得民意,“调”得让人心服口服。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政法干警申论热点:谁来监管希望小学的安全

  2015政法干警申论热点:医患关系,就当有诚有信

  2015政法干警申论热点:出租车要不要恢复白座套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