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政法干警 > 辽宁 > 正文

2014政法干警申论热点:铭记甲午国殇高擎爱国旗帜

来源:考试吧 2014-06-06 9:16: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政法干警申论热点:铭记甲午国殇高擎爱国旗帜”由考试吧发布,供考生参考学习。

  时光轮回,岁逢甲午。今年是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在中国近代反侵略战争中,这场战争可以说是规模最大、失败最惨、影响最深的一场战争,给中国带来创深痛巨的沉重灾难。反思这场战争,必须铭记伤痛,高擎爱国旗帜,凝聚爱国共识,让爱国成为中华儿女坚决捍卫的核心价值。

  甲午战争失败的根本原因告诫我们:爱国必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

  甲午战争的失败绝非偶然,而是历史的必然。从其失利的根本原因分析,可以归结为思想意识、政治体制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落后。

  其一,思想意识的落后。思想意识,事关国家的前途命运和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甲午战争前,中国人在思想意识方面的问题有:信仰坍塌,精神涣散,缺乏国家和民族意识,无法凝聚起全民族的力量;安于现状,被动防御,对可能发生的外族侵略战争缺乏预见,准备不足;消极退让,避战求和,一味依靠外国调停,没有把立足点放在自身力量上;保守自大,固步自封,战术上不重视敌人,临机应敌百无一能。

  其二,政治体制的落后。政治体制是关于国家管理形式、机构设置、实际措施等的具体制度。清朝当时是封建君主专制制度,政权运行机制陈腐落后,官场因循守旧、尔虞我诈、欺上瞒下、结党营私,缺乏战略执行能力;最高统治集团内部明争暗斗不停,地方和军队派系林立,将领们把军队作为争权夺利的资本,战时只顾自保,互不配合。

  其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落后。国家强盛需要有效的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反观甲午战争时的清政府,从治理体系看:政治治理,政治体制统驭力不强,政治神经不灵敏,难以有效上情下达,内部腐朽,效率低下;经济治理,政策不力,国库空虚,财力窘困;文化治理,社会严重缺乏共同精神凝结和价值支撑,思想无法统一,没有观念引领;社会治理,管理手段落后,缺少道德约束,缺少公平正义,社会处于离析松散状态;军队治理,军事指挥体制效能低下,军人荣辱观整体丧失,作风败坏、训练废弛,战时纪律涣散、贪生怕死。从治理能力看:朝廷昏庸软弱,驾驭复杂环境的战略能力极为薄弱;官员素质低劣,办事推诿应付,形式主义严重,巧取豪夺、贪污腐败盛行。

  落后就要挨打,是中国人民通过近代历史,尤其是甲午战争而得出的惨痛教训。一个国家,只有不断发展自己、强大自己,不让自己处于落后的地位,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不至于受制于人,才能真正避免挨打。

  甲午战争带来的深重灾难警示我们:爱国必须自我觉醒,自强不息

  面对战争,有的民族沉沦,有的民族觉醒;懦弱的民族在外敌入侵的腥风血雨中灭亡,坚强的民族则在经受战争血与火的洗礼之后,如凤凰涅槃一样获得重生。中华民族正是这样一只火中的凤凰。甲午战争虽然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最大伤害,但也带来了最大觉醒。孙中山等无数仁人志士,以天下为己任,无论身居何位,都心忧天下,关心国家命运和民生苦乐,努力探求救国救民之道。爱我中华、忧我中华、兴我中华,成为一代代中华儿女永远的情结。

  百战英雄血,息息沃中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知道,新中国的历史就是无数自强不息的中华儿女创造的,正是他们的不懈努力和流血牺牲,铸就了中国梦的基座,也铺就了民族精神最为亮丽的底色。

  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历经劫难而奋发图强,展现出强大的活力和生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千百年来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华民族是富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伟大民族,爱国主义是鼓舞民族志气、凝聚民族精神、增进民族团结的一面旗帜,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前进的力量,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行动,自强不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实际工作,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甲午战争触及灵魂的伤痛提醒我们:爱国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

  忧患意识作为人类一种思想意识,对爱国主义精神的形成具有重要影响,它的表现形式由最初的宗教意识,发展为个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并最终升华为爱国主义精神。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的生存智慧。 “多难兴邦,逸豫亡身”、“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等千古名句在不断地警醒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或居安思危,或奋起救亡。甲午战争触及灵魂的伤痛提醒我们:只有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才能在忧患中警醒,在警醒中奋进,才能成功应对国际国内各种风险和挑战,做到有备无患。

  第一,增强忧患意识要有紧迫感。从某种意义上说,忧患意识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的另一种表达,体现了对民族、对国家前途命运的强烈关注。甲午战争的惨痛教训反复昭示着保持忧患意识的极端重要性。今天的中国虽早已摆脱任人欺凌宰割的屈辱历史,国际地位、综合国力都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历史经验表明,越是形势好的时候、越是发展顺利的时候,越要有紧迫感,越要增强忧患意识。

  第二,增强忧患意识要有危机感。忧患意识的可贵在于,能够从和平中预见危机,从有利中发现不利,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历史已证明,那些时刻提醒要有危机感的国家,才能长久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这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政治经验,体现了党对世界大势的准确把握,对世情、党情和国情的深刻洞察,表明我们党在执政能力上日趋成熟。

  第三,增强忧患意识要有使命感。使命感是国家安全保障的精神之本,也是人民团结奋斗的力量之源。甲午的硝烟挽着悲壮虽已远去,但日本军国主义却野心不死。在复杂和严峻的现实面前,人人要有勇于担当、舍我其谁的强烈使命感,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忠于职守,勤奋工作,才是最好的爱国行动。

  爱国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永远是我们的精神旗帜。鲁迅曾说过,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一个人需要精神支撑,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同样如此。铭记国殇,勿忘国耻,保持警醒,凝聚力量,万众一心,建设起一个强大的国家,历史悲剧才不会重演。

  相关推荐:

  2014政法干警申论热点:改善村居非拆旧建新

  2014政法干警申论热点:推迟报案是纵容非关爱

  2014政法干警申论热点:老业主反对楼盘降价无意义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