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政法干警 > 辽宁 > 正文

2014政法干警申论热点:老业主反对楼盘降价无意义

来源:考试吧 2014-06-05 9:27: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政法干警申论热点:老业主反对楼盘降价无意义”由考试吧发布,供考生参考学习。

  老业主之所以反对开发商降价销售,主要原因是,购房时付出了高昂的经济成本,甚至很多人今天还是“房奴”,然而,很多人几年的辛苦收入恐怕也赶不上楼价一夜下跌所带来的损失

  日前,售价16000元至21000元的广州亚运城山海湾项目突然降价销售,只售9800元至12500元。导致老业主强烈反弹,封闭小区禁止销售员和看房客进入。但这些措施却难以阻挡看房者的热情,降价后房屋销售明显反弹,短短3天70多套房源就销售了四分之三(6月2日《广州日报》)。

  每当楼市步入下行轨道,比如说2008年、2011年以及今年,总有一些楼盘老业主站出来以种种方式来反对,甚至不乏极端抗议行为,以阻止开发商降价销售。对于这种现象,舆论习惯于这样的批评:老业主缺乏契约意识。老业主抗议开发商降价销售的确很不理性,但如果换位思考,你是老业主,你是否也会参与抗议开发商降价?

  老业主之所以反对开发商降价销售,主要原因是,购房时付出了高昂的经济成本,甚至很多人今天还是“房奴”,然而,很多人几年的辛苦收入恐怕也赶不上楼价一夜下跌所带来的损失。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既要对抗议的老业主进行引导,也要理解老业主的心情。怪只怪中国楼市不健康,总是大起大落,成为一些矛盾的导火索。

  由于推手是市场,这一轮楼价下跌不同于往年,可能涉及面更广,持续时间更久,那么,这一轮楼价下跌引发的老业主抗议事件自然也比往年更多。因此,如何防止这类抗议事件增多、扩大,是有关方面必须要思考的问题,最好多储备几种应对之策,以防止这类事件失控。

  在笔者看来,如果是个别楼盘因为某些原因降价销售,老业主抗议或许会有一定效果。毕竟,开发商要顾及老业主的情绪,否则,出现极端事件对开发商也会造成损失。但如果降价销售已经成为一种市场趋势,比如说现在,老业主对开发商降价销售的反对,基本上是无意义的抗争。

  首先,老业主抗议所在项目开发商降价销售,实际上是与整个楼市趋势对抗,其结果必然达不到目的。在目前库存量高企、成交量大降的情况下,降价销售是不少城市的不少开发商的唯一选择,老业主与整个市场对抗,无疑很难取得胜利,因为市场的力量很强大,而老业主的力量很微弱。

  其次,老业主的抗议阻止不了开发商降价销售。开发商既然选择降价销售,显然,会有应对老业主抗议的思想准备和预案。比如,亚运城山海湾项目老业主阻止售楼,但售楼人员还是能利用项目附近的酒家和看房者进行交流。老业主耗费时间和精力后,还是达不到目的。

  其三,开发商往往占有法理优势,老业主更像“无理取闹”,自然很难达到目的。如果老业主有某种证据来证明开发商曾经承诺房价只涨不跌,显然法律是支持老业主维权的,但如果没有这样的证据,在道理上,在法理上,老业主都站不住脚,如何获得法律和社会支持?如果得不到法律支持和社会支持,还是别闹为好。

  尽管市场不可能始终平静如水,但我们更要看到中国楼市今年所发生的种种矛盾,是多年顽疾积累的结果,是极不健康状况的折射。

  相关推荐:

  2014政法干警考试申论热点:"微"经济时代来临

  2014政法干警申论热点:"规矩意识"提升治理能力

  2014政法干警考试热点:不取缔余额宝是对市场尊重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