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考前冲刺题(4)

来源:考试吧 2014-03-13 14:48: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陆续开始考试吧整理“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考前冲刺题(4)”供考生参考进行最后的冲刺。
第 1 页:单选题
第 4 页:多选题
第 6 页:判断题
第 7 页:公文改错
第 8 页:案例分析题
第 9 页:论述题

  查看详情:2014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考前冲刺题汇总

  一、单选题,下列各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是最符合题意的,请将其选出,并在答题卡上将对应题号后的字母涂黑。每小题1分,共30分

  1 2013年2月1日起,我国启用国防动员标志。国防动员标志是}国防动员事业的象征,以五角星、和平鸽、长城烽火台、橄榄枝和文字为主要元素。其中( )象征着国家无上的尊严与荣耀,同时也是国防事业的代表元素,寓意国防动员是国家行为,是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A. 和平鸽

  B. 五角星

  C. 长城烽火台

  D. 橄榄枝

  参考答案:B

  解析:国防动员标志是国防动员事业的象征,以五角星、和平鸽、长城烽火台、橄榄枝和文字为主要元素。五角星象征着国家无上的尊严与荣耀,同时也是国防事业的代表元素,寓意国防动员是国家行为,是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长城烽火台象征着国家安全,寓意国防动员是巩固强大国防、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工程。和平鸽与橄榄枝象征着和平,寓意我国加强国防动员建设的根本目的是维护国家的和平与安宁。故选B。

  2《宪法》规定,中国公民在 ( )时,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A. 下岗或失业

  B. 未成年

  C. 生活确实有困难

  D. 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

  参考答案:D

  解析:《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故选D。

  3下列应当实行数罪并罚的是( )。

  A. 法官李某贪赃枉法,同时犯受贿罪与徇私枉法罪

  B. 公务员陈某挪用公款给江某使用并索取、收受其贿赂构成犯罪

  C. 张某将被拐卖的妇女、儿童通过非法途径卖往境外构成犯罪

  D. 马某购买假币后又转手出售构成犯罪参考答案:B

  解析:A项中法官李某构成一种犯罪,即受贿罪;B项中陈某既犯了挪用公款罪又犯了受贿罪,属于数罪并罚;C项中张某犯了非法拐卖妇女儿童罪;D项中马某犯了走私假币罪。故选B。4规范性公文标题的时间是( )。

  A. 公文发布的时间

  B. 公文撰写的时间

  C. 公文打印的时间

  D. 公文讨论的时间

  参考答案:A

  解析:规范性公文标题的时间是公文发布的时间。故选A。

  5某司机自恃车技高超、经验丰富,无视他人劝阻强行超车,导致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在此次事故中,该司机的罪过形式为( )。

  A. 直接故意

  B. 间接故意

  C. 疏忽大意的过失

  D. 过于自信的过失参考答案:D

  解析:过于自信的过失,强调可能有危害结果,轻信能够避免,但结果并未避免。故选D。6计划生育属于政府的( )。

  A. 政治职能

  B. 经济职能

  C. 文化职能

  D. 社会职能

  参考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政府职能的范围。计划生育关系到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的生活,因此,它属于政府的社会职能。故选D。

  7拜祖大典是指河南新郑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举行的祭拜人文始祖轩辕( )的大典。

  A. 皇帝

  B. 炎帝

  C. 尧帝

  D. 黄帝

  参考答案:D

  解析: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在新郑的拜祖大典是为了纪念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故选D。

  8甲与乙素有仇怨,一日,两人在一市场内相遇。乙对甲百般辱骂,甲挥舞拳头作势欲

  打乙,乙拿起旁边卖肉摊上的一把尖刀将甲杀死。乙的行为属( )。

  A. 正当防卫

  B. 紧急避险

  C. 防卫过当

  D. 故意杀人

  参考答案:D

  解析:正当防卫成立的主观务件是防卫人的主观目的必须是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乙拿尖刀将甲杀死的行为不符合正当防卫,应当负故意杀人罪的刑事责任。故选D。

  9公务员晋升正科、正处级职务,需分别任副科、副处级职务 ( )。

  A. 一年以上

  B. 两年以上

  C. 三年以上

  D. 四年以上

  参考答案:B

  解析:公务员晋升科、处、司(厅)级正职,应分别任下一级职务两年以上。故选B。

  10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主义可以实行市场经济的理论认识上的重大突破是( )。

  A.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

  B. 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

  C. 市场经济是由国家宏观调控的经济

  D. 市场经济不属于社会基本制度的范畴

  参考答案:D

  解析:该题的解题思路应从过去我们对市场经济认识的对比中来明确。过去我们把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画等号,今天,我们认识到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可以同市场经济相结合。市场经济作为一种资源配置方式,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都可以采用。因此,我们不再把市场经济看作是从属于社会基本制度的范畴。这是在认识上的重大突破或转变。A项是过去的错误认识。B、C项都是对市场经济具有的特征的客观描述,在这些方面并没有涉及认识上的重大突破。由此可知,D项正确。故选D。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考点汇总

  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汇总

  2014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