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5年事业单位面试备考指导:小微笑大力量

来源:考试吧 2015-01-22 9:21: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事业单位面试备考指导:小微笑大力量"的相关备考信息,更多信息请关注考试吧事业单位考试网!

  在事业单位面试中,如果始终面带微笑贯穿面试的整个过程,相信在面试中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更有助于面试的成功。微笑存在哪些潜在价值呢?

  1.赢得信任

  微笑是表示我们值得信任的一种信号。真诚的微笑让他人可以信任我们并愿与我们共事。微笑的人被认为更加慷慨、更外向;当人们在和别人分享时,倾向于展现真诚的微笑。经济学家甚至认为微笑有(经济上的)价值。在Schliemann et al.(2001)的研究中,被试更容易信任那些展露笑容的人。研究发现微笑能够让人们更愿意(增加10%)信任他人。

  2.争取谅解

  当人们犯的错被曝光时,展露微笑,是否有益处呢?LaFrance and Hecht(1995)的研究表明,如果一个违规的人在事后微笑,我们对其更加宽容。无论是伪笑、苦笑还是确实抱歉的笑,都会使我们想要给这些犯错的冒失鬼一个机会。

  3.让微笑为交往中的粗心埋单

  尴尬的表现能够让我们脱离紧张的关注焦点。尴尬笑容的表现包括目光向下和时而不经意流露出的蠢笑。这一刻意设计的表情能引发他人感同身受的体验,并因此不再那么在意你的疏忽,你也能更快地得到原谅。面露尴尬的微笑帮助我们摆脱困境束缚。

  4.避免坏心情

  在一项研究中,要求参加实验的人在听到别人带来的好消息时保持一张冷脸(LaFrance,1997)。事后被试者们感到不舒服,并觉得(自己的冷漠会)给其他人留下坏印象。所以保持礼貌的点头和微笑,能避免我们留下遗憾。在获知他人喜讯时,女性似乎比男性更能体验到微笑的压力。

  5.用笑容驱散痛苦

  当身处窘境,微笑是我们摆脱烦扰的一种方式。心理学家称之为脸部反馈假设。即使我们只是强颜欢笑,微笑仍然具有平复心灵的作用。

  6.开心才有真知灼见

  心里感到紧张,我们的注意力也趋于变窄。我们不再注意周边发生的东西,只是看到眼前的。这具有字面和隐喻双重的含义:在紧张或者面对压力时,我们不太注意那些处于我们意识边缘的想法。但要洞察问题的真实面目,对这些外围想法的觉知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微笑不仅让我们感觉不错,而且能增加我们的注意灵活性,以及全盘思考的能力。Johnson etal.(2010)的研究结果显示,在注意力实验中,展现微笑的被试者们表现得更好,这些实验正是考察全局注意能力的(而不是只看树木不见森林)。可见微笑确实可能让我们茅塞顿开。

  7.用微笑掩饰真实所想

  心理学家过去认为笑容是不会撒谎的。假笑只与嘴部肌肉有关,而真实的笑则会有眼部的参与。不过近期研究显示有80%的人能够通过向中间皱眼伪装真实的微笑。

  所以微笑能够用来掩饰我们的真实想法,不过假装真实的微笑也不容易,那是能精确计时的。可信的微笑是有一个缓慢的启动,即大约要半秒时间笑容才会在脸部展开。一项研究发现和快速启动的微笑(0.1秒)相比,缓慢启动的微笑被认为是更可信、更真实,更有韵味。

  8.微笑带来财富

  越来越多的人从事服务行业,例如空姐和娱乐行业、招待服务业,会发觉对顾客微笑能有效地增加收入。但是心理学家提醒,要小心“情绪劳动”(emotional labour),如果真正的心情与脸上的表情长期不相一致,可能使你心力憔悴,并导致职业倦怠。

  9.你微笑,世界就对你微笑

  生命中能体会到一种简单的社会化快乐,有时候我们不会注意但已然成为一种自发反应,即我们对别人笑,对方会报以同样的笑容。不过也许你注意到,并非每个人都会还你一个微笑。Hinszand Tom have(1991)想知道有多少人会对他人投送过来的微笑给予微笑的反应。结果显示约50%的人会给我们(同样的)微笑作为回报。相比之下,几乎没有人对那些面露不悦之色的人给予类似反应。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事业单位面试中不可取的五个最弱表现

  2015年事业单位面试热点:“过劳死”现象

  2015事业单位考试解读热点事件过程中的就题论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