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十七

来源:考试吧 2014-02-24 14:18: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各地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陆续开始,考试吧特整理《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4 页:多项选择题
第 6 页:判断题
第 7 页:案例分析题
第 8 页:综合分析题
第 9 页:公文写作题

   查看汇总: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模拟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在下列选项中选择最恰当的一项,本大题共有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1某地有一些无生活收入来源的寡残孤幼,政府很关心他们并帮助他们得到起码的生活条件,这种情况应属于( )。

  A. 社会救助

  B. 社会保险

  C. 社会福利

  D. 社会优抚

  参考答案:A

  解析:A 【解析】社会救助是指通过国家财政拨款,保障生活确有困难的贫困者最低限度的生活需要。题干与此相符,社会优抚是指对革命军人及其家属提供的社会保障。主要包括:对现役军人的安置;对现役军人及其家属的优抚;对烈属和残疾军人的抚恤;对军人退役后的生活保障等。因此选项D错误,其余两项很容易排除。故选A。

  2资本主义再生产过程的实质是( )。

  A. 劳动过程和价值形成过程的统一

  B. 劳动过程和价值增值过程的统一

  C. 物质资料再生产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再生产的统一

  D. 物质资料再生产与劳动力再生产的统一

  参考答案:C

  解析:C 【解析】资本主义再生产的特征是扩大再生产,但是,简单再生产作为扩大再生产的基础和出发点。却是对资本主义再生产分析的起点。资本主义的简单再生产就是剩余价值全部被用于资本家个人消费,生产在原有规模上重复进行的再生产过程。资本主义简单再生产虽然只是按同一规模重复进行的再生产过程,但是从对这种重复的再生产过程的考察中,可以揭示出资本主义生产过程的一些新的特点。首先,可变资本是由工人创造的。其次,全部资本都是工人创造的。最后,工人的个人消费只是资本再生产的一个要素。总之,从对资本主义简单再生产过程的考察中,可以清楚地番到,资本主义再生产就是物质资料再生产和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再生产的统一。故选C。

  3股票是股份公司发给股东的入股凭证,购买股票后,股东成为( )。

  A. 企业法人

  B. 公司的债主

  C. 企业的经营者

  D. 公司的所有者

  参考答案:D

  解析:D 【解析】股东是股份公司或有限责任公司中持有股份的人,是股份公司的所有者,有权出席股东大会并有表决权。故选D。

  4国家公务员处于特殊的法律关系中,表现在( )。

  A. 国家公务员具有“公民”和“公务员”双重身份

  B. 担任公职的人即丧失普通公民的身份

  C. 凡是公务员所从事的行为都是代表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

  D. 公务员享有行政职权而无需承担行政法律责任

  参考答案:A

  解析:A 【解析】国家公务员具有“公民”和“公务员”双重身份,担任公职的人不会丧失普通公民的身份,公务员所从事的行为并不都是代表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公务员既享有行政职权也需承担行政法律责任。故选A。

  5二战后,资本主义国家迅速发展的根本原因是( )

  A. 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局部调整

  B. 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根本改变

  C. 资本主义的殖民扩张

  D. 新的科技革命的兴起

  参考答案:D

  解析:D 【解析】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调整是Z-战后资本主义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但最根本原因在

  于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兴起和推动。故选D。

  6当前我国具有综合性审批控制职能的组织系统是( )。

  A. 人大及其常委会

  B. 人大常委会、政协

  C. 政协、审计机关

  D. 人大常委会及各级国家行政机关

  参考答案:D

  解析:D 【解析】当前我国具有综合性审批控制职能的组织系统是全国和县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央和地方各级国家行政机关,而人大和政协以及审计机关都不在其列。故选D。

  7下列关于行政许可实施主体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 行政许可不能由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实施

  B. 行政许可只能由具有行政许可权的行政机关以自己的名义实施

  C. 行政许可可以委托一般公民和社会团体实施

  D. 受委托的行政机关不可以转委托

  参考答案:D

  解析:D 【解析】《行政许可法》第23条规定:“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在法定授权范围内,以自己的名义实施行政许可。被授权的组织适用本法有关行政机关的规定。”第24条规定:“行政机关在其法定职权范围内,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可以委托其他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委托机关应当将受委托行政机关和受委托实施行政许可的内容予以公告。委托行政机关对受委托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的行为应当负责监督,并对该行为的后果承担法律责任。受委托行政机关在委托范围内,以委托行政机关名义实施行政许可;不得再委托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实施行政许可。”所以本题选D。

  8复函常用( )作为结束语。

  A. 特此函询

  B. 请即复函

  C. 特此函复

  D. 特此通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复函适用于答复不相隶属机关的业务问题或上级机关的办公部门、业务职能部门答复下级机关的请示事项时使用。一般以“此复”“特此函复”等惯用语作为结束语。故选C。

  9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发展的规律是( )。

  A. 思维对事物本质的概括和反映

  B. 用来整理感性材料的思维形式

  C. 事物内在的本质的稳固的联系

  D. 事物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

  参考答案:C

  解析:C 【解析】规律是事物发展过程中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规律具有本质性、必然性、稳定性、客观性的特点,规律是一种客观存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本题属于直接性试题,考查对规律含义的记忆,采用正选法选出C。也可以采用逆选法,A属于真理性的认识,排除;B属于意识,排除;D是指辩证的否定,同题意要求无关,排除。故选C。

  10下列有关戊戌变法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戊戌变法指l898年以梁启超为首的改良主义者通过光绪皇帝所进行的资产阶级政治改革

  B. 主要内容是:学习西方,提倡科学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发展农、工、商业等

  C. 历时仅一百零三天,因此戊戌变法也叫百日维新

  D. “戊戌六君子”包括谭嗣同、康广仁、林旭、杨深秀、杨锐、刘光

  参考答案:A

  解析:A 【解析】戊戌变法指1898年(农历戊戌年)以康有为为首的改良主义者通过光绪皇帝所进行的资产阶级政治改革,是中国清朝光绪年间(1898年)的一项政治改革运动。主要内容是:学习西方,提倡科学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发展农、工、商业等。这次运动遭到以慈禧太后为首的守旧派的强烈反对,这年九月慈禧太后等发动政变,光绪被囚,维新派康有为梁启超分别逃往法国和日本。谭嗣同等6人(戊戌六君子)被杀害,历时仅一百零三天的变法终于失败。因此戊戌变法也叫百日维新。戊戌政变时,以慈禧太后为首的封建顽固派大肆捕杀维新党人,维新志士谭嗣同、康广仁、林旭、杨深秀、杨锐、刘光第6人于l898年9月28日在北京惨遭杀害,史称“戊戌六君子”。故选A。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