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九

来源:考试吧 2014-01-25 17:40: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各地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陆续开始,考试吧特整理《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4 页:多项选择题
第 6 页:判断题
第 7 页:综合分析题
第 8 页:公文写作题

   查看汇总: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模拟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在下列选项中选择最恰当的一项,本大题共有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1我国实行省级管理体制始于( )。

  A. 秦朝

  B. 唐朝

  C. 元朝

  D. 清朝

  参考答案:C

  解析:C 【解析】元朝各行省设平章政事,总揽一省军事、民政、财政诸大权,行省成为地方最高行政区划。故选C。

  2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是( )。

  A. 人民当家作主

  B. 人民民主专政

  C.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 人民参与国家管理

  参考答案:A

  解析:A 【解析】在我国,人民民主专政是国体,人民代表大会是政体,人民参与国家管理是人民当家

  作主的一项重要内容,故选A。

  3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 )。

  A. 党的领导

  B. 人民当家作主

  C. 依法治国

  D.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参考答案:B

  解析:B 【解析】十七大报告指出:“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故选B。

  4夏、商、周时期的重要制度不包括( )。

  A. 世袭制

  B. 宗法制

  C. 分封制

  D. 郡县制参考答案:D

  解析:D 【解析】郡县制盛行于秦汉,是古代中央集权制在地方政权上的体现,它形成于战国时期。故选D。5错误的社会意识之所以错误,主要是由于( )。

  A. 它纯粹是主观臆断,其内容与社会存在无关

  B. 它落后于客观实际,不适合时代发展的需要

  C. 它脱离多数人的觉悟程度,不能被多数人接受

  D. 它是对社会存在虚构的、歪曲的反映

  参考答案:D

  解析:D 【解析】意识是人脑对客观物质世界的反映,意识可分为正确的意识和错误的意识。意识之所以错误,是因为没有能够正确地反映客观存在。故选D。

  6《刑法》规定,犯罪主体对其实施的危害社会的行为及其所造成的危害结果所持的心理态度,称为( )。

  A. 犯罪的主体

  B. 犯罪的主观方面

  C. 犯罪的客体

  D. 犯罪的客观方面

  参考答案:B

  解析:B 【解析】犯罪主观方面,亦称犯罪主观要件或者罪过,是指行为人对自己的危害社会的行为及其危害社会的结果所持的故意或者过失的心理态度。人在实施犯罪时的心理状态是十分复杂的,概括起来有故意和过失这两种基本形式以及犯罪目的和犯罪动机这两种心理要素。故选8。

  7为贬低他人而取绰号的行为侵犯了公民的( )。

  A. 隐私权

  B. 名誉权

  C. 肖像权

  D. 健康权

  参考答案:B

  解析:B 【解析】名誉权是指公民和法人对其应有的社会评价所享有的不受他人侵害的权利,包括保护自己的社会良好评价或改善、改变不好评价的权利和维护名誉权不受侵害的权利。为贬低他人而取绰号的行为侵犯了公民的名誉权。故选B。

  8根据《立法法》的规定,法律议案审议的结果不可能是( )。

  A. 签署公布

  B. 终止审议

  C. 进一步审议

  D. 提请表决

  参考答案:A

  解析:A 【解析】根据我国《立法法》的相关规定,法律议案审议通过后,可以提请表决;仍有重大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的,交付有关部门进一步审议;存在较大意见分歧或因暂不付表决经过两年没有再次列入议程审议的,终止审议。法律议案经表决后通过的,由国家主席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故选A。

  9科学管理的中心问题是( )。

  A. 提高企业盈利率

  B. 提高管理水平

  C. 提高人的积极性

  D. 提高劳动生产率

  参考答案:D

  解析:D 【解析】科学管理的中心问题是提高劳动生产率。故选D。

  10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分为( )。

  A. 宪法、行政法、民法、经济法、劳动法、环境法、刑法、诉讼法等

  B. 宪法、选举法、组织法、民法、刑法、行政法、诉讼法等

  C. 宪法、行政法、民法、刑法、诉讼法、律师法、选举法等

  D. 宪法、选举法、国籍法、民法、刑法、行政法、诉讼法等

  参考答案:A

  解析:A 【解析】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指由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各部门法组成的整体,应当涵盖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一些具体的法律法规可以归到相应的部门法之下,因此解答本题应该着重看哪个答案的概括度更高,可以涵盖更多的、具体的法律法规,B、C、D项中的选举法、国籍法等具体法律法规都可以归入宪法之下。故选A。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