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行测综合辅导 > 山东 > 正文

2014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标准预测题及答案(7)

来源:考试吧 2014-06-05 17:47: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标准预测题及答案(7)”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山东公务员考试
第 1 页:言语理解与表达
第 4 页:数字推理
第 5 页:数学运算
第 6 页:图形推理
第 7 页:定义判断
第 8 页:类比推理
第 9 页:逻辑判断
第 10 页:资料分析
第 13 页:常识判断

  查看汇总:2014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标准预测题及答案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2014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

  言语理解与表达(共30题,参考时限30分钟)本部分包括理解与表达两方面的内容。请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幸福有没有标准?我认为,现实生活离不开比较,但是幸福的比拼,本身就是比较_____的事情。幸福耐不住人家打扰,经不起科学研究,当幸福成为指数、成为概念、成为一批标准时,也就变得了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混乱 一文不值

  B. 私密 可有可无

  C. 模糊 无足轻重

  D. 荒诞 遥不可及

  参考答案:D

  解析:本题可从第二空得出答案。句中说的是当幸福成为指数、成为概念、成为一批标准时.人们也就越不容易感觉到幸福了。选项中能表达此种含义的只有“遥不可及”。第一空中填人“荒诞”也与文段反对比拼幸福的观点相一致。本题答案为D。

  2传统纸媒的广告客户正逐渐转投互联网阵营。在国内依旧青睐纸媒的广告客户基本都是汽车、房产、银行这种少换代、少更换的消费品生产者。虽然这三者在中国是极其有钱的代名词,但他们极容易受经济大势的影响。一旦政策打压,或者经济形势不佳,纸媒的日子将非常难过。而且,现在纸媒所谓有购买力的用户还在70年一代,阅读习惯还将纸媒纳入其内,广告经理们还能凭着这个出去拉广告。待到几年后,汽车、房子的主流消费人群成为在互联网中成长起来的80、90一代时,这几棵仅存的摇钱树都要被互联网斩断。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 互联网的崛起使传统纸媒的影响力大幅降低

  B. 传统纸媒应寻求转型以适应80、90一代的阅读需求

  C. 传统纸媒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广告业务面临巨大危机

  D. 传统纸媒应开拓新的客户资源以分散经营风险

  参考答案:C

  解析:文段首先指出传统纸媒的广告客户正在逐渐转向互联网,而依旧青睐纸媒的汽车、房产、银行则极容易受经济大势的影响;然后说明一种更坏的情况,即待到几年后,80、90一代成为汽车、房子的主流消费人群时.目前青睐纸媒的几类广告客户也会被互联网抢走。由此可知,文段围绕互联网对传统纸媒广告业务的冲击展开,A、B均脱离了“广告”这一论述主体,排除。D项的“开拓新的客户资源”文段未涉及,排除。本题答案为C。

  3①认为玛雅文明和中国古代文明是同一祖先的后代在不同时代、不同地点发展的结果②主要根据是《梁书》中关于五世纪时中国僧人慧深漂洋过海到达“扶桑国”的故事,认努“扶桑”即墨西哥③日前,著名人类学家张光直教授提出了一个“玛雅一中国文化连续体”的假设④遗憾的是.这些说法至今还没有得到考古学的明确证实

  ⑤后来又有“殷人东渡说”,是说商朝时的中国人横渡太平洋将文明带到了美洲

  ⑥长期以来,不少人认为玛雅文明的源头是古代的中国文明,最早提出这种观点的是“扶桑国锐”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 ③⑥①②⑤④

  B. ③①④⑥②⑤

  C. ⑥③②⑤①④

  D. ⑥②⑤③①④

  参考答案:D

  解析:⑥末尾的“扶桑国”与②中的“扶桑国”相对应,由此可知②是对⑥“'扶桑国'说”的解释,②应紧接⑥后,据此可排除A、C。通过分析可知,④中的“这些说法”指代应是“扶桑国”说、“殷人东渡”说等,它比⑤更适合做总结句。因此本题选D。

  4在中国历史上,每一个时代都会把某一种文学形式发挥到极致,唐代是诗,宋代是词。但这并不是说诗只有唐人的最好,词只有宋人的最好。若我们只是________地遵循“唐诗宋词”这样的标准来读书的话,就会与那些虽然为数寥寥,却绝对不可忽略的大诗人大词人________。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刻板 形同陌路

  B. 机械 失之交臂

  C. 简单 缘悭一面

  D. 严格 擦肩而过

  参考答案:B

  解析:旬中说的是除了唐诗、宋词,其他朝代的诗词也有精华之作,即对“唐诗宋词”这样的评价标准应灵活看待,不应拘泥于此。“刻板”、“机械”与此义相符,且贬义的感情色彩也与语境更贴合,排除C、D。第二空中,“形同陌路”指曾经熟悉的人因为一些事情而不再交往,多是朋友或是刻骨铭心的爱人。读者与诗人、词人的关系不能用“形同陌路”形容,排除A。本题答案为B。

  5在社会与生活步伐加快的今天,人们难得闲暇去仔细翻阅报刊来捕捉当下集体意识的火花、把握社会想象的脉搏。互联网上的搜索引擎为难以脱身的人们提供了方便,它已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手段。网民只需手指一点,即可了解社会当天所发生的和最受关注的热点。然而网络搜索以及与此相关的讨论,会因网络信息的不断更新而很快成为“历史”。探讨如何把这些作为社会发展轨迹的“暂时性”保留下来,以便现在和将来作为了解社会的独特窗口,将是一件富有创意的工作。

  如果这段文字是一篇文章的开头,接下来作者最可能:

  A. 引导大众科学、自觉地利用搜索引擎去了解社会

  B. 介绍在收集、整理网络热点信息方面的某种尝试

  C. 探讨如何使网络成为直观、直接了解社会的途径

  D. 分析以快速、零碎为特征的网络阅读的潜在危害

  参考答案:B

  解析:文段尾句提出探讨如何把作为社会发展轨迹的网络热点信息保留下来.将是一件富有创意的工作。根据话题一致原则,后文将阐述如何保留,与此相关的只有B项。故本题答案为B。

  6文言文可以学一点,但不要太多,因为我们是反对写文言文的。为什么要反对写文言文呢?首先,现代人要说现代话;其次,是文言文不易写好。为什么要做这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呢?我说可以教点文言文,但是目的不在于此。

  加点的“此”字指代的内容是:

  A. 说现代人的语言

  B. 多选些文言文

  C. 反对写文言文

  D. 用文言文写作

  参考答案:D

  解析:根据文意可知,作者虽然觉得可以教点文言文,但是反对用文言文写作。由此可见作者说“目的不在于此”中的“此”指的是用文言文写作。故答案为D。

  720世纪以来。随着现代科技引发的负面效应日益凸显。其“双刃剑”特征引起包括科学家在内的有识之士的警觉,科学伦理应运而生。近年来,科学伦理问题也引起我国科技界的关注,甚至上升到法制高度。令人遗憾的是,违背科学伦理的事情还是屡有发生。统计资料显示,过去l0年间共有7个烟草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在这种情势下,加强科学伦理建设的任务就更加紧迫。希望有关部门、科学共同体和有关学者一起努力,及早建章立制、细化标准规范,同时加强监管,在全社会普及科学伦理意识。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上扼制科学技术的负面 影响,确保科技成果造福于人类,而不至于走向反面。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 我国在科学伦理建设上与西方国家存在较大差距

  B. 应加强科学伦理建设.以扼制科学技术的负面效应

  C. 普及科学伦理意识需要政府、科学共同体与有关学者的共同努力

  D. 科学伦理建设不仅需要法制介入,更依赖于整个社会道德的提升

  参考答案:B

  解析:文段首先介绍了科学伦理诞生的背景,然后说明了我国科学伦理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最后强调应加强科学伦理建设,并介绍了具体措施。文段对西方国家的科学伦理建设未有涉及,A项“存在较大差距”无法得出,排除。C项强调的“政府、科学共同体与有关学者的共同努力”,只是加强科学伦理建设的具体措施的一部分,表述不够全面,排除。D项“依赖于整个社会道德的提升”属无中生有.排除。本题答案为B。

  8选秀节目在欧美国家可以看成是唱片工业的,因为唱片业有一套成熟的 _____标准,使其符合工业化生产。从比例上来讲,选秀获胜选手并不是唱片业主要资源的 _____来源.它更多是通过这种节目形式搂草打兔子,偶尔发现意外之喜。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摇篮 制作

  B. 补充 遴选

  C. 延伸 衡量

  D. 前身 选拔

  参考答案:B

  解析:由第二句“选秀获胜选手并不是唱片业主要资源的来源”可知第一空填“摇篮”、“前身,,不合适,排除A、D。由“通过这种节目形式搂草打兔子,偶尔发现意外之喜”可知,选秀节目更像是唱片工业的“补充”,而非“延伸”,故答案选B。

  9网络举报是一把双刃剑。监督和隐私各有边界,如脱缰之马的“网络监督”,很多时候________一旦________到普通公民的‘‘隐私领地”或者________集体权益,必将会使整个社会陷入不安。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扑朔迷离 触及影响

  B. 真假难辨 践踏危及

  C. 良莠不齐 侵犯损伤

  D. 鱼龙混杂 闯入伤害

  参考答案:B

  解析:“鱼龙混杂”与“良莠不齐”都指好人坏人混杂在一起,使用对象仅限于人,而第一空处的主体为“网络监督”,故C、D两项不符,排除。再由“必将会使整个社会陷入不安”可知,第二、三空所填词语的语义程度应较重。A项的“触及”、“影响”语义程度过轻,排除。因此本题选B。

  10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在传统的天气预报计算模式中引入了沙源地的地表因素。包括 沙粒大小、地表湿度、地表植被和积雪覆盖等.研制了“嵌套网络空气品质实时预报系统”。即沙尘暴预报系统,实现了沙尘暴的精确数值预报。

  对上述文段主要信息的提炼,最恰当的一项是:

  A.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制出沙尘暴预报系统,实现了沙尘暴的精确数值预报

  B.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制的“嵌套网络空气品质实时预报系统”能预报沙尘暴

  C. 我国传统的天气预报计算模式不包括对沙尘暴的预报

  D.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改变了传统的天气预报计算模式,实现了沙尘暴的精确数值预报

  参考答案:A

  解析:文段提取主干为“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在……引入……,包括……)研制了‘嵌套网络空气品质实时预报系统’(即沙尘暴预报系统),实现了沙尘暴的精确数值预报”。对此表述最准确的为A项。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