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辽宁 > 正文

2021辽宁公务员面试备考干货:历年面试考情简析

来源:中公 2021-4-23 7:21: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辽宁公务员面试备考干货:历年面试考情简析”,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面试命题总体特点分析

  1.每年考查的重点略有不同

  在近三年的辽宁省公务员面试中,综合分析能力、应变能力、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计划组织协调能力、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均有考查,但侧重点不一样。例如,2019年辽宁省公务员面试延续了2018年的命题特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题目几乎占了题目总数的三分之二,且从题型上看,在2019年辽宁省公务员面试试题中,哲理故事类问题的数量显著增加;而在2017年辽宁省公务员面试中,除了侧重考查综合分析能力,对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的考查比例也比较高,考查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的题目几乎占到了题目总数的二分之一,对其他要素的考查则比较少。

  2.试题的综合化趋势有所加强

  在辽宁省公务员面试中,一道题目往往蕴含多种测评要素,其目的在于更加全面、具体地了解考生各方面的素质,以便考官给出更加客观、准确的评价。

  二、面试各测评要素考查特点分析

  (一)综合分析能力

  1.历年重点测评要素

  例如:

  1.海浪拍打着礁石,它无数次被礁石冲散,却又无数次向礁石发起冲击。对此,你怎么看?

  2.由于疫情影响,当前社会大力提倡公共筷子的使用,有人对这一政策的推行感觉不习惯,难以接受。对此,你怎么看?

  3.假如你是一名狱警,犯人因母亲生病而心情沮丧,进而产生了自杀的想法。对此,你应该怎么处理?

  从上面这套面试题目中我们可以看到,三道题目中前两道都是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其中第一题是哲理思辨类问题,问法是比较常规的谈看法;第二题属于时政热点类问题,让考生对某一现象进行深入分析,得出符合社会价值观的看法。因此,对于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题型,考生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2.问法新颖

  问法新颖这一特点在时政热点类问题、哲理思辨类问题、观点类问题中均有所体现。就时政热点类问题来看,除了传统的“你怎么看”的设问方式,更加注重对落实层面的考查。常见的命题形式是以一种社会现象或政策为背景,让考生针对这种现象或政策提出有效建议或者如何做才能达到某种目的,比如,“针对如何让文物活起来,传承文化,传播历史,请你提出自己的建议”。

  例一:

  辽宁省冬季旅游属于淡季。请谈谈如何才能让辽宁省旅游“淡季不淡”。

  例二: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重要的祭祀节日。但每年都会因为祭祀活动引发山火,给人民群众带来生命财产的损失。为减少祭祀时发生火灾的情况,并保证祭祀活动正常进行,请你提出有效的建议。

  上述两道题目中,第一题让考生回答如何让辽宁省的旅游“淡季不淡”,这就需要考生分析辽宁省的独特旅游优势,总结辽宁省冬季旅游发展受限的原因,为带动辽宁省冬季旅游发展提出可行性措施;第二题是以一种社会现象为背景,针对这种社会现象可能造成的伤害和后果,让考生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建议。那么,考生在提建议的时候就要考虑自己提的建议是否符合实际,能否有效减少火灾的发生,配套措施是否完备等。

  在辽宁省公务员面试中,名言俗语类的题目考查较多,观点类的题目基本上只有一道。在哲理思辨类问题、观点类问题的问法上,比较创新的问法是题目会给出领导人的讲话,然后问考生对讲话中提到的某两种相对立的事物是如何理解的。

  例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的根本大计。”对于法律与道德的关系,请谈谈你的看法。

  这道题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背景,让考生谈对法律与道德的关系的看法。作答这道题时,考生要注意不能单纯地谈法律和道德的关系,还要结合讲话的背景去谈法律和道德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性。

  3.哲理思辨类问题增多

  在2019年辽宁省公务员面试中,出现了多道哲理思辨类问题,目的是考查考生能否从故事中提炼出富有价值的人生道理和启示,并结合实际工作或生活加以阐述,了解考生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增加了综合分析能力题目的难度。

  例一:

  海浪拍打着礁石,它无数次被礁石冲散,却又无数次向礁石发起冲击。对此,你怎么看?

  例二:

  自然界中有两种雨,在雨量相同的时候:暴风骤雨或许能在短时间内冲刷去污,但翻开深土却依旧干涸如初;而和风细雨表面上看起来不多,却能无声地滋润深层的土地。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上述试题是哲理思辨类题目,答题内容较开放,第一题描述了海浪拍打着礁石的场景,表现了海浪屡败屡战的不屈精神,也暗示人要向海浪学习,要具有顽强不屈的意志,不断攻坚克难。第二题以两种雨水和土地之间的联系进行对比,考生要联系实际得出本质寓意,如可以将暴风骤雨的作用看作形式主义作风下的治标不治本,将和风细雨的作用看作实干主义作风下的做细做实,再联系自身说明如何抛弃形式主义作风,践行实干精神。

  (二)应变能力及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

  1.两种测评要素综合考查趋势明显

  应变能力及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是辽宁省公务员面试中的常考要素,但所占比重较小。单独考查其中一个测评要素的题目较少,如2016年只有3道直接考查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题目,2017年和2018年各有1道直接考查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题目;2016年有4道考查应变能力的题目,2017年没有直接考查应变能力的题目,2018年只有2道考查应变能力的题目。两种测评要素往往会互相结合,或与其他测评要素一起考查,不仅需要考生具备较强的应变能力,往往还需要考生掌握良好的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

  例如:

  你是项目处的审批工作人员,一个人向你提交项目申请,你按规章制度办事,他的申请没有通过审批。于是,他在民心网上投诉你不作为。领导让你去处理此事,你会怎么办?

  上述题目属于工作危机处理的题目,题目为考生设置了一定的情境,需要考生妥善处理矛盾。考生要及时应对群众的投诉问题,仔细了解群众投诉的原因及其诉求,这个处理过程体现了考生的应变能力。但与此同时,作为项目处的审批工作人员,应该理解群众的不满情绪,告知群众他的申请没有通过审批的原因,做好解释工作。这是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体现。

  2.以解决实际工作问题为主

  对考生的应变能力及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考查,通常是以解决实际工作问题为主,重在考查考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类题目往往给考生设定了基层公务员的身份,考生要立足本职工作来处理实际工作问题。

  例一:

  你是扶贫干部,村民对扶贫项目没信心,嫌来钱慢、周期长;而外出打工需要出具核酸检测报告,村民认为很麻烦,不愿意接受核酸检测。你怎么处理?

  例二:

  你是一名公安局的工作人员,正在询问当事人调查案件的具体情况时,当事人家属突然冲到单位大吵大闹。请问你会怎么做?

  在上述两道题目中,第一题中考生的身份是扶贫干部,面对的是村民对扶贫项目没有信心和不愿意接受核酸检测的问题,考生不仅要从长远角度解释扶贫项目的可行性,增强村民信心,还要说明核酸检测对村民外出务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劝导村民配合相关工作。第二题中,考生要注意自己的身份是公安局的工作人员,面对当事人家属的大吵大闹,考生首先要安抚其情绪,控制现场事态,避免因家属的吵闹影响案件调查的具体情况。此外,还要和家属沟通,了解家属大吵大闹的原因,看是否能从家属这里得到有效信息。同时,要注意和家属沟通时的语气和技巧,以免弄巧成拙。

  (三)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1.题目类型多样

  在近几年的辽宁省公务员面试中都出现了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题目。对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考查主要通过组织活动类的问题来体现,且考查的活动形式多样,既有调研类、会议类等常规题目,也有统筹安排类题目。

  例一:

  假如你现在正在外地休假,并带着父母在当地医院进行体检。这时候有群众打电话向你反映你职权范围外的问题,还有群众打电话说想当面向你反映问题,单位领导也打电话来要求你起草一个重要文件。请问,你如何处理好上述三个事务?

  例二:

  某市要开展全民读书月活动,但该市之前没有举办过类似活动,对市民的阅读习惯也不了解。领导要求你对市民阅读情况进行调查,你会怎么做?

  上述两道题目中,第一道题是统筹安排类题目,作答这类题目时,考生要认真分析每一项事务的紧急程度,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妥善安排每一件事,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内处理好所有的事项。第二道题目是比较常规的调研类题目,考生在作答时,一定要对题目给出的信息认真分析,明确调研的对象和内容,有重点地做好调研安排。

  2.提问方式灵活

  在辽宁省公务员面试中,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试题难度较大,在提问的形式上不再拘泥于“你怎么组织”,而是有多种提问方式。如针对活动中出现的问题,提问“请你对此提出一些建议”,针对活动流程中的细节,提问“如何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等。

  例一:

  疫情期间,进入公共场所需要扫码登记,填写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等信息,但有人看到登记表随意摆放,认为这样会泄露个人隐私,所以不如实填写。请你对此提出一些改进建议。

  例二:

  单位要组织“互联网+政府工作”座谈会,并邀请相关专家参会。领导让你负责前期准备工作,你怎么做?

  (四)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

  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也是辽宁省公务员面试中经常考查的要素,考查范围包括个性特征、价值观等,由此来判断考生的情绪稳定性、责任心、自信心等特征是否符合报考岗位的要求。从试题来看,既有对自我认知的考查,也有对职业认知的考查,其中,自我认知是考查的重点。但是,由于每年辽宁省公务员面试的侧重点不同,导致每年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的题目占比也不同,比如,2017年考查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的题目几乎占总题目数量的一半,但是2018年和2019年辽宁省公务员面试中却未出现单独考查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的题目。

  因此,在作答考查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的问题时,考生要明确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及所报考岗位的性质,做到清晰地描述与职位相匹配的优势,能够客观、诚恳地描述自己的劣势,以及如何在未来的工作中克服劣势,发挥优势,胜任工作。

  (五)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

  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是公务员应当具备的重要能力之一,是公务员面试中全程测查的能力,也是其他能力得以表现的载体。在之前的辽宁省公务员面试中,很少有直接考查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的试题,只在2015年的题目中,出现了让考生“现场模拟”的题目,在2016—2019年的题目中,没有直接出现考查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的题目。虽然没有直接考查,但是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有时会综合考查,常见的命题形式是劝说类的题目。因此,考生也要重视提升自己的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

  例一:

  某地政府组织贫困户进行易地搬迁,村民们都很高兴,但是老张却因为祖祖辈辈都居住在此,故土难离,又觉得拆迁补偿款不合理,不愿意配合搬迁。你是一名扶贫干部,你将采取什么方式去劝说老张?

  例二:

  某农贸市场改造升级,让在路边摆摊的小商贩进入农贸市场规范经营,但是有的商贩觉得收费太高,不愿意到市场内经营。你作为一名管理人员,如何劝说商贩?请现场模拟。

  上述两道题中,第一题是说老张因故土难离和拆迁补偿款不合理,不愿配合搬迁工作的事情,让考生去劝说老张。考生在作答这道题时,要针对题目中给出的老张不配合工作的原因去进行劝说,同时要注意和群众沟通时的原则和言语表达方式,以一种让群众能够接受的方式去说服他。这道题不仅是对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考查,还考查了考生的应变能力和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第二题是直接考查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的情景模拟对话题,要求考生在模拟时进入农贸市场管理人员的角色,说服商贩到市场内规范经营。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