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医师综合辅导 > 正文

2022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经典》精选考点总结

“2022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经典》精选考点总结”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1.“治病必求于本”说明了疾病发生的本质, 指出了调治阴阳是治病的根本大法,此句是中医临床诊治的基本原则,対临床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2.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精四布,五经并行。合于四时五藏阴阳,揆度以为常也。

  3.所以任物者谓之心,心有所忆谓之意,意之所存谓之志,因志而存变谓之思,因思而远慕谓之虑,因虑而处物谓之智。

  4.人的认知思维形成的过程。由任物到处物的过程,包含了由感觉-知觉-记忆-比较-分析-综合-判断的由感性到理性、由刺激到反应、由认识事物到正确处理事物的意识思维过程。

  5.余知百病生于气也,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寒则气收,炅则气泄,惊则气乱,劳则气耗,思则气结。

  6.本段提出了“百病生于气”的观点。认为多种疾病的发生都是由于各种内外致病因素使气机失调所致。

  7.诸风掉眩,皆属于肝。诸寒收引,皆属于肾。诸气膹郁,皆属于肺。诸湿肿满,皆属于脾。诸热瞀瘈,皆属于火。诸痛痒疮,皆属于心。

  8.逆者正治,从者反治,从少从多,观其事也。帝曰:反治何谓?岐伯曰:热因热用,寒因寒用;塞因塞用,通因通用。

  9.平治于权衡,去宛陈莝,微动四极,温衣,缪刺其处,以复其形。开鬼门,洁净府,精以时服,五阳已布,疏涤五藏。

  10.桂枝汤证的辨治要点:恶风寒,发热汗出,头项强痛,鼻塞或见干呕,脉浮缓。理:营卫不和,卫强营弱。法:解肌祛风,调和营卫。(邪气较重者,先刺风池、风府。)方:桂枝汤。药:桂枝汤药用五味,方中桂枝解肌祛风,芍药敛阴和营,两者相伍,调和营卫。生姜辛散止呕,大枣甘平补中,炙甘草配桂枝辛甘化阳,配芍药酸甘化阴,调和诸药。

  11.葛根黄芩黄连汤证的辨治要点:身热不恶寒或微恶寒,利下黄色稀水势急臭秽,灼肛,心烦,口渴,喘而汗出,尿赤,苔黄,脉滑数。

  12.麻黄汤的辨治要点:恶寒发热,头项强痛,身疼腰痛,骨节疼痛,呕逆,喘咳,无汗,口不渴,舌苔白而润,脉浮紧有力。

  13.小青龙汤证的审证要点:咳吐白色清稀痰涎。小青龙汤证病机是表寒里饮,乃因风寒外束,内有水饮停蓄心下胃脘所致。临床以咳吐清稀白色痰涎量多为审证要点,治以小青龙汤发汗解表,温化水饮。

  14.小青龙汤由麻黄、桂枝、芍药、炙甘草、干姜、细辛、五味子、半夏八味药组成。方中麻黄发汗、平喘、利水;桂枝解表、通阳、散寒;细辛、干姜散寒化饮,五味子敛肺止咳,防麻、辛、姜辛散太过,半夏化痰降逆止呕;炙甘草甘缓和中,调和诸药。

  15.太阳病,发汗后,大汗出,胃中干,烦躁不得眠,欲得饮水者,少少与饮之,令胃气和则愈;若脉浮,小便不利,微热消渴者,属太阳蓄水证,五苓散主之。

  16.伤寒五六曰,中风,往来寒热,胸胁苦满,嘿嘿不欲饮食,心烦喜呕,或胸中烦而不呕,或渴,或腹中痛,或胁下痞硬,或心下悸,小便不利,或不渴,身有微热,或咳者,小柴胡汤主之。

  17.小结胸病,正在心下,按之则痛,脉浮滑者,小陷胸汤主之。

  18.半夏泻心汤可辛开苦降,散结除痞,和胃降逆。方中黄芩、黄连苦寒直折,干姜、半夏辛以开之,苦辛同用,降逆开痞;参、枣、草养中气,复胃阳,诸药合用使中州枢机得畅,升降有权,上下交通则痞结开散,呕逆肠鸣得解。

  19.伤寒发汗,若吐若下,解后心下痞硬,噫气不除者,旋覆代赭汤主之。

  20.白虎汤证与白虎加参汤证的鉴别:白虎汤证与白虎加人参汤证的鉴别关键在脉象,白虎汤证脉洪大有力,白虎加人参汤证脉洪而芤。

  21.伤寒脉结代,心动悸,炙甘草汤主之。

  22.阳明病,发热汗出者,此为热越,不能发黄也。但头汗出,身无汗,剂颈而还,小便不利,渴引水浆者,此为瘀热在里,身必发黄,茵陈蒿汤主之。

  23.阳明湿热发黄三汤证的证治异同:此三方证均因湿热内郁肝胆疏泄失常,胆汁外溢所致,均属阳黄,均有身黄,目黄,小便黄,黄色鲜明,汗出不畅,小便不利等主症。治疗均用清热利湿之法。所不同的是茵陈蒿汤证兼有腑气壅滞,病势偏里,故症见腹微满,大便不畅或秘結,治疗用大黄,攻逐瘀滞,用茵陈、栀子清利湿热;栀子柏皮汤证既不偏表,亦不偏里,以湿热弥漫三焦,热盛为主,故症见心中懊,发热,舌红较明显,治疗重在苦寒清热,用栀子配黄柏、炙甘草,加强清泄湿热之功;麻黄连翘赤小豆汤证外兼表邪郁遏,病势偏表,症见发热恶寒,身痒等,治疗用麻黄、杏仁、连翘、生姜等药宣散表邪,用赤小豆、生梓白皮、甘草等清利湿热。

  24.阳明热证的治疗禁忌及误用所致变证:

  ①禁发汗:表邪已经化热入里,故忌辛温发汗。如果误用则津液被劫,里热愈炽,可导致烦躁,心愦愦和谵语等变证。②禁温针:三阳病都禁用温针,尤其是阳明热证。如用温针,是以火助热,津血耗伤,会导致火逆变证。③禁攻下:阳明经证,肠腑尚未结实,不可攻之过早,如果经腑同病,亦不当单纯攻下,误攻损伤胃气,使邪热内陷胸膈可导致虚烦证。④禁利小便:阳明病汗出多而渴,热盛伤津,胃中干燥,因此禁用淡渗利小便之法,否则津液势必更加耗竭,有亡脱的危险。

  25.二承气汤证的鉴别:二承气汤证均属阳明腑实证。不同:①调胃承气汤可用于太阳变证和阳明腑实证,其病机特点是燥热初结于胃肠,痞满不甚。此时邪热尚能由里透表,故可见蒸蒸发热,汗出,口渴,心烦,甚则谵语,腹胀满,不大便,舌红苔黄燥,脉滑数或沉实。②小承气汤用于治疗阳明腑实证和厥阴热利,其病机特点是痞满较甚,而燥热实邪结聚较轻,症状以腹胀为主,大便硬结不通,小便次数增加,舌红,苔黄厚而干,脉滑数或数等。

  26.少阳之为病,口苦,咽干,目眩也。

  27.太阴之为病,腹满而吐,食不下,自利益甚,时腹自痛。若下之,必胸下结硬。

  28.少阴病,始得之,反发热,脉沉者,麻黄细辛附子汤主之。

  29.四逆汤证与四逆散证的证治异同:

  均可见四逆。四逆汤证以阳衰阴盛为主,四逆乃阳气衰微不温四末,可见脉微细,但欲寐,下利清谷,手足厥逆的症状,用回阳救逆之法,用干姜、附子、炙甘草治疗。四逆散证因阳气郁遏于里,不能透达四肢导致手足冷。临床表现为手足厥冷程度轻,脘腹胸胁胀闷疼痛,泄利下重,或兼咳嗽,心悸,小便不利,舌苔少或薄而不腻,脉弦。用舒畅气机,透达郁阳之法。药用柴胡、枳壳、芍药、炙甘草。

  30.寒厥与血虚寒厥的鉴别:寒厥是脉微欲绝,血虚寒厥是脉细欲绝。两者仅一字之差,但病机有别:寒厥通脉四逆汤;血虚寒厥用当归四逆汤。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模拟试题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2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大纲历年真题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