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政法干警 > 河北 > 正文

2014政法干警考试行测:运用平移法解决几何问题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5-16 16:19: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政法干警考试行测:运用平移法解决几何问题”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政法干警考试。

  在行测数学运算中,几何问题是经常出现的一种考试问题,而且在实际考试时,题目中给出的几何体往往不是以标准的形状出现,而是以比较复杂的组合图形出现,很难直接利用公式计算其面积或体积。如果在保持图形的面积或体积不变的前提下,对图形进行适当的变换,就容易计算出其面积或者体积。

  本文就将介绍一种“平移法”,来帮助大家解决一些几何问题。

  所谓平移法,是说在看不出几何图形面积的计算方法时,通过把图形的某一部分向某一方向平行移动一定的距离,使图形重新组合成可以看出计算方法的图形,从而计算出图形的解题方法。

  下面我们通过几道实际题目,让大家了解和领会平移法的奥秘。

  例1:计算下图中阴影部分的周长(单位:厘米)

  

\

  本题阴影部分就是一个不规则的图形,尤其是左边正方形中的阴影,我们无法直接用公式计算出来,而如果把图形中右边的阴影部分向左平移5厘米,就可以把图形转换为下图的样子:

  

\

  这时候我们发现其实阴影部分就是一个小正方形,那么阴影部分的周长,也就是小正方形的周长,也就是5×4=20cm。即使本题变一下,问的是阴影部分的面积,对我们来说也是很容易解决的。

  通过例1,我想大家已经对平移法有了一个了解,也能感觉到这种方法的妙处,下面我们再看一个复杂一些的题目,又如何利用平移法解题的。

  例2.求下图S形水泥弯路面的面积。(单位:米)

  

\

  本题相对上题就复杂很多,对于弯路的形状,根本无法运用公式求出,即使运用割补法之类的也感觉无从下手。那么下面,我们如果把图中的弯路面左边甲部分向右平移2米,使S形水泥路面的两边重合,图形就转化为了下图:

  

\

  这时,S形水泥路面的面积就转化为了图中阴影部分的面积,而这个面积显然就非常好求了,即30×2=60㎡。

  通过上面的两道题,让大家体会了平移法在解决一些看似复杂的几何问题的巧妙之处,中公教育也希望这种方法,能给各位考生带来一些启示,也会在未来同大家分享更多更好的方法。同时,给大家留两个练习题,大家尝试用平移法去试着解决问题。练习1:求下图中阴影部分的周长(单位:厘米)

  

\

  练习2:如图是某古宅大院窗棂图案,图形构成10×21的长方形,空格与实木的宽度均为1,那么这种窗户的透光率(即空白面积与全部面积之比)是( )。

  

\

  相关推荐:

  2014政法干警行测技巧:比例思想在行测中的应用

  2014政法干警考试行测:比赛问题的命题趋势剖析

  2014年政法干警行测数量关系:不定方程类题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