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北京 > 正文

2014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练习题及答案6

2014北京公务员考试将于2013年12月8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练习题及答案”供考生参考学习。

  查看汇总:2014年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专项练习题汇总

  1、再卑微的人也有不容他人_______的自尊。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猥亵

  B. 亵渎

  C. 侵犯

  D. 干涉

  正确答案是B

  解析

  这道题属于实词的辨析,主要考查区别词义的侧重点。

  结合题意和词语的意思,可知道,选项B为正确答案。A强调了动作的下流,C强调了进犯过程,D强调了权力的越界,都不选。

  2、1995年,美国的两位学者是利用直径为26米的射电望远镜寻找由浩瀚宇宙深处发出的未知讯号。然而,至今还未发现具有已接收讯号特征的电波源,在这些电波的方向上,也没有特异的星体存在。 “未发现具有已接收讯号特征的电波源”这句话的意思是()。

  A. 不知道已经接收到的讯号有没有电波源

  B. 已经接收到讯号但不能确定其电波源

  C. 不能确定电波发出的源头已经接收到了讯号

  D. 已接收到讯号但没有发现电波源的特征

  正确答案是B

  解析

  本题属于词句理解题型,主要考察局部精读类,本题对应的解法是识别陷阱类型中的概括不当,本题主要考查的就是考生划分句子成分的能力。“未发现具有已接收讯号特征的电波源”这句话可提取句子主干为“未发现电波源。”“具有已接收讯号特征的”作“电波源”的定语。所以,本题答案为B选项。

  3、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印度军方负责人20日称,印度已向印巴边境地区派遣了数百辆坦克、装甲车和军用车辆

  B.从目前情况看,建筑业、房地产业的商业动作、立项与设计审批、施工监理等方面,是否都有一个健全法制、细化标准、严格执法的问题

  C.英国雷丁大学一位名叫朱利安文森特的生物学家和一位复合材料专家领导的科研小组正在从事这项研究

  D.在印度软件工程师培训公司的帮助下,青鸟软件开发公司培养、建设和储备了一批职业化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正确答案是B

  解析

  A项属于不合逻辑,大小概念并列,“军用车辆”包括“坦克”和“装甲车”。C项属于语意不明造成歧义,“科研小组”是一个人领导的,还是两个人共同领导的,不清楚。D项属于搭配不当,“人才”不能“建设”。

  4、一些干部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从政道德价值的天平也发生了倾斜乃至颠倒,把诚信_______,把说实话、办实事看作无能之举,把作假视为升官的_______。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夷然不屑 捷径

  B.视如敝屣 近路

  C.不过尔尔 途径

  D.视同草芥 弯路

  正确答案是B

  解析

  这个题目考查的是实词和成语辨析。A项“夷然不屑”指心中泰然,毫不在意,褒义词,排除A项。C项“不过尔尔”指轻视人,排除C项。D项“弯路”不合逻辑,排除D项。B项“视如敝屣”,“敝屣”:破鞋子。象破烂鞋子一样看待。比喻非常轻视;“近路”虽与“捷径”相近,但更注重与“远”的对比。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选项。

  5、发展心理学研究中有一个经典的实验,称为“迟延满足”实验。实验者发给4岁被试儿童每人一块好吃的软糖,同时告诉孩子们,如果马上吃,只能吃一块;如果等20分钟后再吃,可以吃两块。有的孩子急不可待,把糖马上吃掉了。而另一些孩子通过克制自己的欲望,迟延满足而多吃到了糖。研究人员进行跟踪观察,发现那些吃到两块软糖的孩子,长大工作后,表现出较强的适应性、自信心和独立自主精神,往往在事业上取得成功;而那些经不住软糖诱惑而只吃到一块软糖的孩子则往往屈服于压力而逃避挑战。

  下列选项对这段文字的结论概括最准确的是:

  A.从小就有较强自制力的人长大后易成功。

  B.“延迟满足”实验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C.应该从小就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

  D.发展心理学对人的发展具有较大影响。

  正确答案是A

  解析

  这是一道主旨概括题。文段通过研究发现了克制能力强的儿童长大后在事业上容易取得成功,故本题答案为A。

  6、现在电影创作对热门题材大肆重复利用一个题材有市场,多方人马就一涌而上,这不是健康的电影生态。相比之下,对民族文化的挖掘却不多见,比如以传统节日端午节、中秋节等为背景的开发,以及对昆曲、黄梅戏等民族艺术元素的利用都很少。一旦用心去挖掘这些中华民族文化财富,呈现在创作者面前的就是一个精彩纷呈的艺术宝库,国产电影也将迎来一个百花齐放的春天。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最准确的概括是( )。

  A.国产电影需努力摆脱不健康的生态

  B.国产电影将迎来一个百花齐放的春天

  C.国产电影不能陷入题材重复利用的误区

  D.国产电影应该深入挖掘民族文化的宝藏

  正确答案是D

  解析

  D国产电影应该深入挖掘名族文化的宝藏这是一道主旨概括题。文段先阐述了当今国产电影“对民族文化的挖掘不多见”的现状,随后提出“一旦用心挖掘这些中华民族文化财富,国产电影也将迎来一个百花齐放的春天”的观点,顾选D。

  7、一边是房价呼呼上蹿,另一边银行的加息声又_______ ――楼市调控举措的频频“出拳”让不少市民陷入了究竟是买房还是租房更为划算的_______中。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不绝如缕 困扰

  B.余音绕梁 迷惑

  C.不厌其烦 烦扰

  D.不绝于耳 困惑

  正确答案是D

  解析

  这个题目考查的是实词和成语辨析。A项“不绝如缕”形容形势非常危险,排除A项。B项,“余音绕梁”比喻音乐优美,耐人寻味,排除B项。C项“不厌其烦”指有耐心,排除C项。D项中“不绝于耳”与前文的“加息声”相对应,“困惑”是感到疑难,不知道该怎么办,符合语境。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选项。

  8、在经济界。“消费券”这个词其实是有着严格界定的。当前不少地方发放的消费券,实际上是指地方政府部门以公共财政为资金来源.在规定期限内使用的代币券,一般没有其他任何附加条件,有些甚至还可以叠加使用。而商家们推出的消费券就多多少少设置了一些限制,说白了就是抵扣券的硬性搭配。纵观这些泛滥成灾的消费券,并不是让你白白享受,而是“钓鱼”,你必须消费到多少金额,才能抵扣多少额度的消费券。说白了,首先你得拿出一笔资金,才能享受到消费券。根据这段话,理解正确的是()。

  A.商家推出的消费券与政府发放的消费券是相同的

  B.一些商家推出的消费券暗藏玄机

  C.消费券实际就是代币券

  D.消费券的出现毫无益处

  正确答案是B

  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主要考察局部精读类,本题对应的解法是识别陷阱类型中的概括不当,A选项属于混淆是非,政府与商家所发的消费券是有区别的,商家是在“钓鱼”,“你必须消费到多少金额,才能抵扣多少额度的消费券。”所以A项是错误的。C项属于过于绝对,文中并没有明确表明消费券就是代币券,故排除。D项属于无中生有。所以,本题选择B答案。

  9、项羽被困垓下,兵少食尽,外面汉兵层层包围,其处境真是_______,想起“西楚霸王”之威名,让人不禁感慨万千,真是世事风云多变幻。

  填入横线处恰当的一项是( )。

  A.如履薄冰

  B.首当其冲

  C.进退维谷

  D.危如累卵

  正确答案是D

  解析

  这是一道成语辨析题。主要考察对成语意思的把握。由前文“兵少食尽,汉兵层层包围”可以推知,横线处表达的意思是处境非常危险。“危如累卵”比喻形势非常危险,如同堆起来的蛋,随时都有塌下打碎的可能。故选D。

  10、中国历代文人视为至宝的笔、墨、纸、砚,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性符号。它们虽然有着不同的发展轨迹,但_______。它们在艺术创作中_______地表现了中国古代书画艺术的神韵,详尽地记录了岁月的斗转星移,充分体现了古代文人的生活情趣。

  依次填入下列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殊途同归淋漓尽致

  B.不约而同精妙绝伦

  C.不谋而合活灵活现

  D.异曲同工栩栩如生

  正确答案是A

  解析

  这是一道成语辨析题。根据第二句“它们虽然有着不同的发展轨迹,但_______。”可知,该句想表达的是方法途径不同但结果目的是一样的。所以首先可排除B和C。根据尾句中的重点提示词汇“详尽、充分”可知,第二空填入“淋漓尽致”最为恰当。因此正确答案为A。

  相关推荐:

  2014北京公务员行测技巧:片段阅读如何更快

  2014国考透露出的北京公务员趋势:言语理解

  2014"国考"之后,京考会走向哪里(言语理解篇)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