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北京 > 正文

2014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练习题及答案4

来源:考试吧 2013-11-30 11:07: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北京公务员考试将于2013年12月8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练习题及答案”供考生参考学习。

  查看汇总:2014年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专项练习题汇总

  1、根据《立法法》和相关法律的规定,下列机关或者机构中有权制定规章的是( )。

  A.中国人民银行

  B.国务院办公厅

  C.国务院法制办公室

  D.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

  正确答案是A

  解析

  本题考查法律常识。《立法法》第71条第1款规定:“国务院各部、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直属机构,可以根据法律和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在本部门的权限范围内,制定规章。”因此A项中国人民银行有规章制定权,其他各项均没有。所以选择A选项。

  2、我国宪法规定,公民有出版、言论、集会、结社自由。这体现了法的( )。

  A.指引作用

  B.评价作用

  C.教育作用

  D.预测作用

  正确答案是A

  解析

  法作为普遍使用的社会规范,具有指引、评价、预测、教育和强制五种作用。指引作用,是指法(主要是法律规范)对本人行为起到导向、引路的作用。根据法律规范的行为模式,分为确定的指引和有选择的指引。其中,义务模式对人们行为的指引是确定的指引,即“必须怎么做”;而权利模式对人们行为的指引是有选择的指引即不确定的指引,表现为“可以怎么做”。题干中引用的宪法规定,就是法的有选择的指引,体现的是法的指引作用。答案为A。

  3、行政法规范在对行政关系加以调整后所形成的一种行政法上的权利义务关系即行政法律关系,下列不属于行政法律关系特征的一项是( )。

  A. 行政主体是必不可少的一方当事人

  B. 行政法律关系具有预先规定性与不可选择性

  C. 行政法律关系具有对等性

  D. 行政法律关系主体的权利与义务具有统一性

  正确答案是C

  解析

  行政法律关系的特征包括:(1)行政主体是必不可少的一方当事人;(2)行政法律关系具有不平等性、不对等性;(3)行政法律关系具有预先规定性与不可选择性;(3)行政法律关系主体的权利与义务具有统一性;(4)行政法律关系产生的纠纷,一般通过法定行政程序或准司法性行政程序予以解决。行政法律关系的不对等性,指主体双方虽对应地相互既享有权利又履行义务,但由于各自权利义务的质量不同而不能等质等量。从质的方面讲,双方各自权利义务的性质不完全相同;从量的方面讲,双方各自权利义务的数量也不相等。由于权利义务性质不同,也就无

  4、根据我国有关法律规定,下列哪一行为是不合法的:

  A.某乡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乡长、副乡长

  B.国务院某部门制定规章设定行政许可

  C.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2008年中央预算调整方案

  正确答案是B

  解析

  本题属于法理人情型。 即使不熟悉有关的法律规定,也可以运用排除法作出判断。B项的“国务院某部门”是一个非常模糊的概念,一个随便的所谓“某部门”,尽管是国务院某部门,恐怕也没有权利“设定行政许可”。由此可以推断B项“国务院某部门制定规章设定行政许可”是不合法的。所以,正确选项是B。 相关法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14、15、16条的规定,除了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的决定、地方性法规、省级政府规章之外,其他的规范性文件,包括国务院各部委、省会市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均没有行政许可的设定权。许可法之所

  5、某国驻华外交官参与了一起走私案件,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应当:

  A.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B.由我国司法机关解决

  C.由该国司法机关解决

  D.由我国司法机关同该国驻华使馆协商解决

  正确答案是A

  解析

  本题考查法律常识。《刑事诉讼法》第16条第2款规定:对于享有外交特权和豁免权的外国人犯罪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的规定,一国派往外国的外交代表,不论是临时使节还是常驻使节,除享有礼节上与各自的身份和地位相应的尊荣外,还享有其他外国人所不能享有的特殊权利和优惠待遇,这种特殊权利和优惠待遇统称为外交特权。根据“平等国家之间无管辖权”的国际法原则,外交代表在驻在国享有管辖豁免权。这种权利包括:司法管辖豁免、诉讼豁免、执行豁免。如果外交代表以私人名义从事商务和其他经营活动而

  6、一个国家中的文化精华,称其为“国粹”。中国的三大国粹为( )

  A. 儒学、国画和针灸

  B. 茶艺、昆曲和武术

  C. 瓷器、书法和儒学

  D. 国画、京剧和中医

  正确答案是D

  解析

  誉满中外的京剧、国画和医学,被世人称为“中国的三大国粹”,它们所具有的鲜明的民族风格,显示了中华民族独特的艺术渊源和技艺发展轨迹。

  7、我国法律规定,下列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是( )。

  A. 李小刚虽然15岁了,但因身体原因,什么活也干不了

  B. 刘二东因犯法被剥夺政治权利并被关押在监狱里

  C. 老张家整天在外乱跑的疯儿子

  D. 贾某是个间歇性的精神病患者

  正确答案是C

  解析

  根据我国《民法通则》的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包括未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和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

  8、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特征是( )

  ①第一次实现了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有机统一

  ②实现了唯物辩证法的自然观和历史观的统一

  ③实现了实践基础上的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④科学地回答了物质世界的所有问题

  A. ①②③

  B. ①③④

  C. ①②④

  D. ②③④

  正确答案是A

  解析

  ④说法错误,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不断发展的哲学体系,夸大了其作用。

  9、关于土地荒漠化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中国南方土地荒漠化地区生态环境尤为脆弱。

  B. 自然因素引起的荒漠化速率比人为活动引起的要快。

  C. 三江平原过度垦殖,土地荒漠化更加严重。

  D. 西北地区风蚀强烈,风沙灾害比较普遍

  正确答案是D

  解析

  本题考查地理常识。我国的土地荒漠化主要源于西北地区,西北地区风蚀强烈,风沙灾害比较普遍,ABC项的说法均错误,所以选择D选项。

  10、行政制裁,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对行政违法者依其行政责任所实施的强制性处罚措施。行政制裁不包括:( )

  A. 行政处罚

  B. 行政处理

  C. 行政处分

  正确答案是B

  解析

  行政制裁分为行政处分、行政处罚和劳动教养三种,行政处分是国家行政机关依照行政隶属关系,对违反行政法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所实施的行政制度,有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和开除六种形式;行政处罚是指由特定的行政机关对违反行政法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所实施的行政制裁。行政处罚的种类有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七种形式。劳动教养是由公安行政机关对违反行政法规、危害社会秩序和他人人身安全尚不构成犯罪的违法行

  相关推荐:

  2014年北京公务员考试难题破解技巧之常识判断

  2014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常用成语判定

  2014北京公务员考试必知的25个政治成就常识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