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北京 > 正文

2014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练习题及答案3

来源:考试吧 2013-11-29 16:02: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北京公务员考试将于2013年12月8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练习题及答案”供考生参考学习。

  查看汇总:2014年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专项练习题汇总

  1、2008年11月27日上午,北京市首家人大代表工作站在海淀区清河街道毛纺南小区开门接待居民。在这里,海淀区人大代表与社会居民面对面,直接听取民意,代表定期向居民公示和反馈有关部门对相关问题的处理意见。人大代表工作站的成立表明( )。

  ①我国公民政治权利进一步扩大

  ②民意表达的渠道不断拓宽

  ③人大代表自觉履行宪法规定的义务

  ④基层群众自治制度逐渐形成

  A. ①③

  B. ①②

  C. ②③

  D. ②④

  正确答案是C

  解析

  人大代表工作站为民意表达提供了一条新渠道,同时表明人大代表自觉履行宪法规定的义务。

  2、根据我国《劳动合同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劳动合同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B. 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

  C. 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

  D. 用人单位发生合并或者分立等情况,劳动合同由原用人单位解除

  正确答案是D

  解析

  《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发生合并或者分立等情况,原劳动合同继续有效,劳动合同由承继其权利义务的用人单位继续履行。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3、负责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是( )

  A.中共中央宣传部

  B.国务院办公厅

  C.工业和信息化部

  D.国务院

  正确答案是B

  解析

  本题考查行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条:“国务院办公厅是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以选择B选项。

  4、金融市场最主要、最基本的功能是( )。

  A. 优化资源配置功能

  B. 经济调节功能

  C. 货币资金融通功能

  D. 定价功能

  正确答案是C

  解析

  根据金融市场的定义可知,金融市场最主要、最基本的功能是货币资金融通功能。A、B、D项也是金融市场的功能。

  5、地球大部分表面是由海洋所覆盖,世界上最深的海沟位于( )。

  A.大西洋

  B.太平洋

  C.北冰洋

  D.印度洋

  正确答案是B

  解析

  本题考查地理常识。世界上最深的海沟是位于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它位于北太平洋西部马里亚纳群岛以东,为一条洋底弧形洼地,延伸2550公里,平均宽69公里。大部分水深在8000米以上。最大水深在斐查兹海渊,为11034米,是地球的最深点。这条海沟的形成据估计已有6000万年,是太平洋西部洋底一系列海沟的一部分。所以选择B选项。

  6、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对下列哪种犯罪行为负刑事责任?( )

  A.故意伤害致人重伤罪

  B.失火罪

  C.窝藏、包庇罪

  D.绑架罪

  正确答案是A

  解析

  《刑法》第17条第2款规定:“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7、我国古代废除人头税的赋税制度是( )。

  A. 初税亩

  B. 两税法

  C. 一条鞭法

  D. 摊丁入亩

  正确答案是D

  解析

  摊丁入亩源于清朝康雍乾时期,其主要内容是将历代相沿的丁银并入田赋征收,彻底废除人头税。初税亩是春秋时期鲁国实行的按亩征税的田赋制度。两税法是唐代后期用以代替租庸调制的赋税制度。一条鞭法是明代中叶后赋役方面的一项重要改革,简化了赋役制度,但改革不彻底,只是部分废除了人头税。故答案为D。

  8、菠菜不仅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也是维生素B6、叶酸、铁和钾的极佳来源。但是菠菜不能直接烹调,吃菠菜时宜先用沸水烫软,捞出再炒。在烹调前用沸水烫菠菜的主要原因是( )。

  A.清除生菠菜含有的红血球凝集素

  B.改变生菠菜内龙葵素的化学成分

  C.防止菠菜内的草酸成分阻碍人体对钙的吸收

  D.清除菠菜种植过程中残留的农药

  正确答案是C

  解析

  本题考查生活常识。菠菜中含有草酸,草酸在人体内不容易被氧化分解掉,经代谢作用后形成的产物,属于酸性物质,可导致人体内酸碱度失去平衡,吃得过多还会中毒。此外草酸在人体内如果遇上钙和锌便生成草酸钙和草酸锌,不易吸收而排出体外,影响钙与锌的吸收。草酸在100℃开始升华,因此我们在食用时需用开水烫一下,以降低菠菜中的草酸含量。所以选择C选项。

  9、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企业在目标设立过程中,通常目标要略高于当前的生产经营能力

  B.在管理过程中,各级管理人员及其所属的职能部门是控制的主体

  C.组织的专项计划必须以综合计划为指导,避免与综合计划相脱节

  D.扁平式管理需要较多的管理人员,管理人员之间的协调比较困难

  正确答案是D

  解析

  扁平式管理指企业管理层级的减少和效率提升。组织扁平化就是减少管理层次,增加管理幅度,裁减冗员来建立一种紧凑的横向组织,达到使组织变得灵活,敏捷,富有柔性、创造性的目的。扁平式管理需要较少的管理人员。

  10、行政处罚是指行政机关依法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给予制裁的行政行为。据此,下列属于“行政处罚”的是( )

  A. 对醉酒的人约束至酒醒

  B. 暂扣违章司机的机动车驾驶证

  C. 对严重违反《公务员法》的公务员给予开除处分

  D. 对到期不缴纳税款的纳税人,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正确答案是B

  解析

  本题考查行政法常识。依据行政处罚的构成要件,B项的行为属于行政处罚。A选项:新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十五条规定,醉酒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应当给予处罚。醉酒的人在醉酒状态中,对本人有危险或者对他人的人身、财产或者公共安全有威胁的,应当对其采取保护性措施约束至酒醒。对醉酒的人约束至酒醒属于行政强制措施。C选项:对严重违反《公务员法》的公务员给予开除处分属于行政处分。D选项:对到期不缴纳税款的纳税人,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所规定的,不属于行政处罚范畴。所以选择B选项。

  相关推荐:

  2014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常用成语判定

  2014北京公务员行测:常识选择题的十二种干扰方式

  2014北京公务员行测:常识考试不仅仅是拼人品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