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北京 > 正文

2014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练习题及答案2

来源:考试吧 2013-11-28 10:59: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北京公务员考试将于2013年12月8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练习题及答案”供考生参考学习。

  查看汇总:2014年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专项练习题汇总

  1、物质和意识的对立只有在非常有限的范围内才有绝对的意义,超过这个范围便是相对的了,这个范围是指(  )。

  A. 物质和意识何者为第一性

  B. 物质和意识是否具有统一性

  C. 物质和意识何者更为重要

  D. 物质和意识何者与社会生活的关系更密切

  正确答案是A

  解析

  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题干中的引文是列宁的话。列宁曾经指出:“物质和意识的对立,也只是在非常有限的范围内才有绝对的意义,在这里,仅仅在承认什么是第一性的和什么是第二性的这个认识论的基本问题的范围内才有绝对的意义。超出这个范围,物质和意识的对立无疑是相对的。”所以选择A选项。

  2、规定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组织的规范性文件应当是

  A.宪法

  B.法律

  C.行政法规

  D.党的政策

  正确答案是B

  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62条规定:全国人大有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且属于专属权。

  3、社会救济和弱势人口的救助属于政府的(  )。

  A. 调节社会分配职能

  B. 组织社会保障职能

  C. 促进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立职能

  D. 提高人口质量职能

  正确答案是B

  解析

  本题考查政府职能中的社会职能。社会职能是指除政治、经济、文化职能以外的政府必须承担的其他职能。这类事务一般具有社会公共性,无法完全由市场解决,应当由政府从全社会的角度加以引导、调节和管理。目前,政府的社会职能主要有:(1)调节社会分配和组织社会保障的职能;(2)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职能;(3)促进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的职能;(4)提高人口质量,实行计划生育的职能。社会经济和弱势人口的救助属于组织社会保障的职能。正确答案为B。

  4、在下列行政行为的分类中,具有区分可诉与否的分类是:

  A.依申请行政行为和依职权行政行为的区分

  B.要式行政行为和非要式行政行为的区分

  C.抽象行政行为和具体行政行为的区分

  D.授益行政行为和不利行政行为的区分

  正确答案是C

  解析

  本题考查行政法。我国行政诉讼的客体是具体行政行为,而非抽象行政行为,因此,对抽象行政行为与具体行政行为的区分对行政诉讼的实践有重大意义,它不仅关系到法院对行政机关的监督范围与幅度,也涉及到对行政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如果不服从,该行为可以强制执行或者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所以选择C选项。

  5、下列行为中,属于行政行为的有( )。

  A.行政机关购买办公用品

  B.行政机关制定规范性文件

  C.街道办事处与居委会签订卫生管理承包合同

  D.天气预报

  正确答案是B

  解析

  行政行为是指行政主体行使行政职权,作出的能够产生行政法律效果的行为。

  6、

  正确答案是A

  解析

  原理上来说,隐形飞机的隐形并不是让我们的肉眼都看不到,它的目的是让雷达无法侦察到飞机的存在。隐形飞机在现阶段能够尽量减少或者消除雷达接收到的有用,由于浅色几乎不吸收雷达波,深色容易吸收雷达波,且黑色材料不易反光,因此,我们容易发现现阶段的隐形战机都是以深色为主。因此不是天蓝色或者银白色

  7、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  )。

  A. 坚持以人为本

  B. 坚持可持续发展

  C.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D. 坚持城乡协调发展

  正确答案是A

  解析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务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所以本题选A。

  8、关于气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沙尘暴发源于蒙古高原

  B.厄尔尼诺现象是由温室气体增多引发的

  C.飓风指的是在大西洋上生成的热带气旋

  D.美国西海岸有暖流、东海岸有寒流通过

  正确答案是C

  解析

  本题考查地理常识。A选项:沙尘暴天气发源于内陆沙漠地区,源地不止是蒙古高原;B选项:厄尔尼诺现象又称厄尔尼诺海流,是太平洋赤道带大范围内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后失去平衡而产生的一种气候现象。关于起因,世界上至今尚无定论。D选项:美国西海岸是加利福尼亚寒流,东海岸是墨西哥暖流和北大西洋暖流。所以选择C选项。

  9、指导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科学理论是(  )

  A.三民主义

  B.邓小平理论

  C.毛泽东思想

  D.“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正确答案是C

  解析

  本题考查是毛泽东思想对近现代中国的深远影响,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科学理论。“三民主义”是同盟会革命纲领,邓小平理论,是以邓小平为主要创立者、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理论。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大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获得的与苏联模式不同的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理论总结。并且是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发展而成。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它是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把中国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的

  10、李大钊在中国率先举起社会主义旗帜,他比较全面地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是

  A. 《敬告青年》

  B. 《文学改良刍议》

  C. 《文学革命论》

  D. 《我的马克思主义观》

  正确答案是D

  解析

  本题主要考察的是李大钊对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贡献。《敬告青年》和《文学革命论》的作者是陈独秀,故排除A、C;《文学改良刍议》的作者舒胡适,故排除B;李大钊是近代中国第一个举起社会主义旗帜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1919年,他又发表了《新纪元》、《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再论问题与主义》等几十篇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因此答案为D。

  相关推荐:

  2014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常用成语判定

  2014北京公务员行测:常识选择题的十二种干扰方式

  2014北京公务员行测:常识考试不仅仅是拼人品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