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国家 > 正文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最后冲刺100题

来源:考试吧 2013-11-19 10:40: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将于2013年11月24日进行,为方便考生能够及时掌握复习情况考试吧整理“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最后冲刺100题”供考生学习参考。

  考试吧11月24日考后首发2014国考试题及答案解析

  直播预告:名师团点评2014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

  1、下行为中不属于行政行为的是( )。

  A. 某国家机关为建住宅楼与某建筑公司签订建筑工程承包合同

  B. 某层技术监督局对所辖境内某化式厂生产国家明令淘汰的产品的行为予以处罚

  C.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根据延关系人申请,宣告某专利权无效

  D.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为符合条件的企业颁发营业执照

  答案是A 解析:本题要求选出“不属于”行政行为的一项。行政行为是指行政主体行使行政职权,作出的能够产生行政法律效果的行为。某国家机关为建住宅楼与某建筑公司签订建筑工程承包合同属于平等的民事主体发生的民事法律关系,不属于行政行为的范畴。故正确答案为A。

  2、下列做法符合《政府信息公开条列》的是( )。

  A. 甲县规定,乡、镇的政府信息统一由县政府负责公开

  B. 乙省不允许本省内各级行政机关提供政府细细时收取任何费用

  C. 丙区规定行政机关应当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

  D. 丁市政府在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询场所并配备相应的设备,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答案是D 解析:根据该条例第4条,应指定机构负责公开,A错误;根据第27条,可以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外,不能收取其他费用,所以B错误;根据第十四条,需要公开信息需要报有关部门及保密部门确定,不能自己更新,C错误。故正确答案为D。

  3、某企业2008年收入总额为5000万,为“5.12”汶川地震灾区先后捐款共计1000万,那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捐赠的1000万应当从纳税所得额中全部扣除

  B. 捐赠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C. 为了避免企业以捐赠方式逃税,捐赠部分不得从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D. 捐赠部分是否从应纳税中扣除,以及如何扣除,要看该企业是中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

  答案是B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五十三条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扣除。故B。

  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条例》,我国处理劳动争议的机构不包括( )。

  A. 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

  B. 人民法院

  C. 人民检察院

  D. 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

  答案是C 解析:劳动争议的处理机构,主要包括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和人民法院。劳动法规定:在用人单位内可以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负责调解本单位的劳动争议;在县、市、市辖区应当设立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各级人民法院的民事审判庭负责劳动争议案件的审理工作。故正确答案为C。

  5、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资本主义国家采取福利经济政策,国家参与国民收入的再分配过程,使社会上“弱势群体”的生活得到了基本保障,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极端贫困的现象。资本主义国家的这一政策源于( )。

  A. 工业革命以来的生产社会化

  B. 罗斯福新政中的社会福利措施

  C. 二战后的国民经济非军事化

  D. 欧共体劳务、资本的自山交流

  答案是B 解析:福利国家是资本主义国家通过创办并资助社会公共事业,实行和完善一套社会福利政策和制度,对社会经济生活进行干预,以调节和缓和阶级矛盾,保证社会次序和经济生活正常运行,维护垄断资本的利益和统治的一种方法。20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危机孕育了世界大战,但也催生了英国的“人民预算”和美国的“罗斯福新政”。在战争废墟上建立起的是新的福利制度,后被泛称为“福利国家”。故正确答案为B。

  6、下列不属于紧缩性货币政策的措施是( )。

  A.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B. 发行央行票据

  C. 买进政府债券

  D. 提高再贴现率

  答案是C 解析:货币政策一般分为紧缩性货币政策和扩张性货币政策。紧缩性货币政策是通过削减货币供给来降低总需求水平,而扩张性货币政策恰好相反。A项,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可用于贷款的资金减少,市场货币供给减少,从而投资需求下降,因此属于紧缩型货币政策。B项,发行央行票据,可以减少商业银行的准备金,降低它的信贷能力,从而降低投资需求,因此也属于紧缩型货币政策。C项,买进政府债券,可以增加商业银行的准备金,扩大它的信贷能力,从而扩大投资需求,因此属于扩张型货币政策。D项,提高再贴现率,商业银行从中央银行获得的资金减少,市场货币供给减少,从而投资需求下降,因此属于紧缩型货币政策。故正确答案为C。

  7、国家财政收入中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 )。

  A. 收费收入

  B. 税收

  C. 国有资产收益

  D. 债务收入

  答案是B 解析:税收是政府为实现其职能的需要,凭借其政治权利并按照特定的标准,强制、无偿的取得财政收入的一种形式,它是现代国家财政收入最重要的收入形式和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故正确答案为B。

  8、下列关于外汇储备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可以用来弥补国际收支逆差

  B. 规模越大越有利于实现国民经济的内外均衡

  C. 是实现国民经济内外平衡的重要手段

  D. 可以用来干预外汇市场以维持本国货币的汇率稳定

  答案是B 解析:外汇储备,指一国政府所持有的国际储备资产中的外汇部分,即一国政府保有的以外币表示的债权,是一个国家货币当局持有并可以随时兑换外国货币的资产。狭义而言,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国用于平衡国际收支,稳定汇率,偿还对外债务的外汇积累。当国际收支出现逆差时,动用外汇储备可以促进国际收支的平衡;应根据持有外汇储备的收益、成本比较和这些方面的状况把外汇储备保持在适度的水平上,并非越多越好。故正确答案为B。

  9、科学管理学派的核心思想是指导人们用科学理性的思维来进行管理,它的奠基人“科学管理之父”泰勒提出要使管理走向科学化。以下哪项不是泰勒的观点?

  A. 科学管理的中心问题是提高效率

  B. 为工作挑选一流的人员

  C. 实行标准化管理

  D. 重视人的因素,改进领导方式,强调工业民主和管理科学人性化

  答案是D 解析:被誉为“科学管理之父”的弗雷德里克・泰勒是美国著名管理学家、经济学家。他在其代表作《科学管理原理》中提出了科学管理理论,主要观点包括:①管理的中心问题是提高效率,②为提高效率,必须挑选一流员工,③只有实行标准化管理,使工人采用更有效的工作方法,才能达到提高效率的目的。A、B、C都是泰勒的管理学观点。D项是亨利・甘特提出的管理学理论,不是泰勒的观点。故正确答案为D。

  10、《三国演义》开篇称“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但是这句话未必准确,因为( )。

  A. 事物的发展需以条件为前提

  B. 事物的本质不以时间为转移

  C. 事物的质变是从量变开始的

  D. 矛盾双方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答案是B 解析:“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表明时间是事物发生变化的本质原因。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是事物内部矛盾的相互作用,并不以时间为转移;只有当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发生质的嬗变,事物才会发生变化,B表述正确。故正确答案为B。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4国家公务员《行测》最后冲刺题及答案汇总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全卷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4国家公务员《行测》考前预测卷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