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国家 > 正文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判断推理

来源:考试吧 2013-09-18 17:05: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1. 有人认为,一个国家如果能有效率地运作经济,就一定能创造财富而变得富有;而这样的一个国家要想保持政治稳定,它所创造的财富必须得到公正的分配;财富的公正分配将结束经济风险;但是,风险的存在正是经济有效率运作的不可或缺的先决条件。

  从上述观点可以得出以下哪项结论? ( )

  A. 一个国家政治上的稳定和经济上的富有不可能并存。

  B. 一个国家政治上的稳定和经济上的有效率运作不可能并存。

  C. 一个富有国家的经济运作一定是有效率的。

  D. 一个政治上不稳定的国家,一定同时充满了经济风险。

  2. 面试在求职过程中非常重要。经过面试,如果应聘者的个性不适合待聘工作的要求,则不可能被录用。

  以上论断是建立在哪项假设的基础上的? ( )

  A. 必须经过面试才能取得工作,这是工商界的规矩。

  B. 面试主持者能够准确地分辨出哪些个性是工作所需要的。

  C. 面试的唯一目的就是测试应聘者的个性。

  D. 若一个人的个性适合工作的要求,他就一定被录用。

  3. 政府应该不允许烟草公司在其营业收入中扣除广告费用。这样的话,烟草公司将会缴纳更多的税金。烟草公司只好提高自己的产品价格,而产品价格的提高正好可以起到减少烟草购买的作用。

  以下哪项是题干论点的前提? ( )

  A. 烟草公司不可能降低其他方面的成本来抵消多缴的税金。

  B. 如果它们需要付高额的税金,烟草公司将不再继续做广告。

  C. 如果烟草公司不做广告,香烟的销售量将受到很大影响。

  D. 烟草公司由此所增加的税金应该等于价格上涨所增加的盈利。

  4. 甲、乙、丙、丁四人的血型各不相同,甲说:“我是A型。”乙说:“我是O型。”丙说:“我是AB型。”丁说:“我不是AB型。”四个人中只有一个人的话是假的。

  以下哪项成立? ( )

  A. 无论谁说假话,都能推出四个人的血型情况。

  B. 乙的话假,可推出四个人的血型情况。

  C. 丙的话假,可推出四个人的血型情况。

  D. 丁的话假,可推出四个人的血型情况。

  5. 据最近的统计,在需要同等学历的十个不同职业中,教师的平均工资五年前排名第九位,而目前上升到第六位;另外,目前教师的平均工资是其他上述职业的平均工资的86%,而五年前只是55%。因此,教师工资相对偏低的状况有了较大的改善,教师的相对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上述论证基于以下哪项假设? ( )

  Ⅰ 近五年来的通货膨胀率基本保持稳定。

  Ⅱ 和其他职业一样,教师中的最高工资和最低工资的差别是很悬殊的o

  Ⅲ 学历是确定工资标准的主要依据。

  Ⅳ 工资是实际收入的主要部分。

  A. Ⅰ、Ⅲ

  B. Ⅱ、Ⅳ

  C. Ⅲ

  D. Ⅲ、Ⅳ

  1.A【解析】由题干知,富有的国家需要有效率的经济运作,有效率的经济运作需要风险的存在,而政治的稳定需要财富的公正分配,而财富的公正分配又意味着风险的结束,由上述论述可以推出政治的稳定和经济的富有是对立的,不能共存,故答案为A。

  2.B【解析】由题干知,应聘者的个性是面试测试的一个标准之一,但不是惟一的标准,故可排除C项和D项。A项工商界这个界定词太片面,不代表全部面试,不符题意。只有B项能够使面试主持者正确判断是否录用应聘者,故答案为B。

  3.A【解析】由题干知,烟草公司由于不能扣除广告费用,并要按含广告费用的营业收入纳税,烟草公司只好提高产品价格。B、C、D项与题意不符,只有A能说明这个原因,故答案为A。

  4.B【解析】此题可用代入法,即按原题的题设要求逐个检验选项,假设乙的话假,则乙必定是B型,则丁必定是O型,由此可以推断出四个人的血型状况,故答案为B。

  5.D【解析】从题意可知,题干论证的是需要同等学力的不同职业的收入水平状况,Ⅰ和Ⅱ两项明显不是构成论述的前提条件,故可排除;Ⅲ是对同等学力的有力论证,是其成立的前提;Ⅳ是对工资和收入对比的论证,Ⅲ和Ⅳ都是对同等学力的不同职业的收入状况的论证,故答案为D。

  相关推荐: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植树问题习题及答案

  2014国家公务员行测判断推理:比较论证题精讲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