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历年真题 > 公安招警 > 四川 > 正文

2014年四川招警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7-29 14:32: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以下为“2014年四川招警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解析”供考生参考。
第 1 页:给定材料
第 4 页:参考答案

  给定资料

  一、傍晚,正是摊贩们营生的高峰期,随处可见推着水果叫卖的商贩,横在路边的羊肉串烧烤摊,以及给手机贴膜、将饰品和丝袜摆在路边的各色摊点。2012年7月的W市,一条名叫鲁磨路的商贸街,下午五六点钟,许同学带着他的团队出现在暑气未消的街头。这是16名来自某农业大学的大三学生,从7月6日开始,他们跟随城管队员走上街头,进行为期一周的城管“执法”。此前,洪山区城管局对他们进行了简短的“岗前培训”。

  “您好,我们是大学生城管文明执法队,您占道经营,请您……”这是叶同学第一次上街“执法”,他面对微笑,试图温和地与一位占道的商贩交流。但出师不利,对方泼了他一头冷水,“不好好地在家呆着,跑过来当城管,搞啥事不好要到这里瞎掺和!”同学们大都也碰了壁,“很多人一看我们是学生就爱理不理的,甚至还会破口大骂。”

  于是,学生们用了一招笨办法:“劝不走你,那让你也做不成生意”。几个学生围在占道经营的摊贩前,像“唐僧”一般不厌其烦地“念经”劝说。行人们见状纷纷却步,商贩最后也不得不悻悻离开。时间长了,一些老面孔再见到这群大学生,就玩起“躲猫猫”,“你要是过去呢,他就走远点,你要是一走,他就推着摊子又过来了。”这让大学生城管们奈何不得。

  

2014四川招警考试真题:申论

  二、2013年3月,G市先后发生了城管“掐”小贩事件和城管人员被小贩砍成重伤的暴力事件,经各大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议。市区城管与小贩之间执法纠纷事件的总体情况如何?对于执法纠纷事件,各方都有怎样的态度?

  一份《W市城管执法与商贩利益维护的调查研究》的调研报告显示,接近一半的小商贩是20至30岁的年轻人,其次是40至50岁的中年人,约占三成。这些商贩70%是外地人,没有城市背景,没有固定工作,没有一技之长,只有靠长期“打游击”勉强维持生计,平均月收入2000元以下者超过八成。其中近一半在1500元以下。这些人中92%没有低保,70%没有其他固定经济来源。

  

2014四川招警考试真题:申论

  项:A,好,坚持文明执法;B,较好,大多数能文明执法;C,不太好,经常野蛮执法;D,不清楚。结果显示,四个选项的选择比例分别为0,30%,44%和26%。

  关于“您是通过什么途径形成对城管执法人员的执法印象的?”这一问题时,50%的受访者回答是“亲眼目睹城管执法人员执法”,30%回答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12%“听别人说的”,另有8%选择了“其他”。

  对“造成城管队员与无证流动商贩发生冲突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这一问题的回答中,27%选择了“城管的不文明执法”,55%的受访者选择了“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合理性”,10%选择了“无证流动商贩素质不够高”,8%选择了“无证流动商贩暴力执法”。

  调查还发现,“有71%的受访者认为流动商贩是弱势群体”。“有将近七成的人认为流动商贩的经营影响了他们的生活,例如叫卖声影响休息,随意丢弃垃圾污染环境。”有超过八成的市民“经常”、“偶尔”或“一般”会到无证流动摊位消费,“基本没有”的只占18%,而光顾的愿意,94%的人选择了“比较便宜”、“比较方便”或“性价比高”。“超过一半的被调查者认为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这使城管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有时陷入两难的境地。”

1 2 3 4 下一页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