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国家 > 正文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冲刺试卷(2)

来源:考试吧 2015-11-13 13:43: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冲刺试卷(2)”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或微信关注“566公务员”!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冲刺试卷(2)

  注意事项

  1.本题本由给定资料与作答要求两部分构成。考试时限为180分钟。其中,

  阅读给定资料参考时限为50分钟,作答参考时限为130分钟。满分100分。

  2.请在题本、

  答题卡指定位置上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填写自己的姓名和准考证号,并用28

  铅笔在准考证号对应的数字上填涂。

  3.请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在答题卡上指定的区域内作答.

  超出答题区域的作答无效。

  4.待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后,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5.所有题目一律使用现代汉语作答,未按要求作答的。不得分。

  6.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考生应立即停止作答,将题本、

  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翻过来留在桌上,待监考人员确认数量无误、允许离开后,

  方可离开。 严禁折叠答题卡!

  (1)给定资料

  1.根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在我国小学、初中学龄段(6—15岁)人口中,

  乡镇人口占到全国该年龄段人口的77%。农村义务教育现状一直受到极大关注。Z

  大学“千人百村”社会实践调查,对全国各地100多个村庄进行问卷调查和田野调查。

  调查获得大量关于农村教育状况的第一手资料信息。

  (小标题一)

  调查显示,无论是东部、中部还是西部的农村,离村庄最近的小学都在2公里左右,

  地区之间并没有太大的差别。村辖区内没有小学的村庄所占比例都在40%以上。

  西部地区比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要低5个百分点。

  此前由于现代化、城镇化过程中农村学龄儿童减少,

  乡村出现招生规模逐年下降等现实情况,进行农村教育服务设施调整,撤点并校,

  但是,撤并造成教育设施服务半径大幅度增长,家庭与学校距离扩大,

  这可能会给农村适龄儿童就学造成诸多不便。分省来看,

  在九个省市区和十大名村的样本中,离最近小学平均距离最小的是H省,为0.4公里

  ,其次是平均距离为0.7公里。平均距离最远的为1省和C市,

  两省市的村庄离最近小学平均距离均为3.2公里。

  据统计,从1997年到2010年间,全国减少小学371470所,其中农村小学减少302099

  所,占总减少量的81.3%。

  (小标题二)

  调查显示,由父母在家照顾的农村在校学生不到三分之二,

  也就是说在校学生中为留守儿童的仍超过三分之一。有25.8%的家庭是“隔代教育”

  家庭,占到农村家庭总数的1/4,重庆、湖北、

  河南这三个省市的隔代教育家庭的比例较高,都超过了25.8%这一总体水平。此外

  ,有5%是由兄弟姐妹照料,还有4%是托他人代管。

  就了解学校软硬件环境以及和老师沟通情况来看。48.6%

  的父母都自认为能做到这些并对孩子学习的事情非常清楚。作为监护人,只有37.

  5%的爷爷奶奶表示能做到比较了解学校软硬件环境、经常和老师沟通、

  清楚孩子的学习状况。在教育理念方面.“

  一般只是从孩子的考试成绩上来认识孩子的学习状况”的监护人比例最高。

  (小标题三)

  在本次调研的受访村民中,认为教育支出占家庭支出比例较高、

  收入勉强能维持的所占比重最大,有400户,占比达29.1%;其次是感觉一般的,有

  382户,占比27.8%;只有327户认为教育支出比例较低、压力较小,这部分占到23

  .8%。综合来看,3619%左右的家庭认为教育支出占家庭支出比例较高或高。

  分省来看,广西壮族自治区共有52.7%的家庭都感觉教育支出负担较重。

  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庆市、辽宁省和湖北省四省市情况类似,比例均超过40%。

  并且以上地方供孩子上学需要借钱的家庭比例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7.7%)。

  虽然如此,仍有85。2%的家长表示借钱也愿意加强孩子教育。

  (小标题四)

  调查数据显示,村辖区内有幼儿园的村庄所占比例只有44.2%,有效百分比为46.

  2%,这些村庄的学龄前儿童要么不接受学前教育,

  要么就得离开村庄到更远的地方去接受学前教育,

  这样又使得他们在上学的路上遇到安全问题的可能性更大。多位家长表示,

  当幼儿园距离超过5公里,家长则对于送孩子入园感到困难。

  对于校车往返接送小孩上学,频发的校车安全事故也让部分家长感到担忧。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国家公务员确认缴费入口热点文章 | 缴费注意事项

  2016年国考报名后关注3件事热点文章 | 2016国家公务员职位分析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