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综合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8事业单位申论技巧:哲理类文章写作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8-06-12 18:04: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事业单位申论技巧:哲理类文章写作技巧”,获取更多事业单位考试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近两年的事业单位考试中,写作的分数占了一定的比例。尤其是文章写作,几乎占了写作分值的三分之二,对同学们的写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要完成规定字数的写作。现在给同学们列举一些事业单位考试中常考的哲理类素材,帮助同学们积累。此外,同学们在平时也可以进行积累。

  话题一:团结、合作

  1、名人名言: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团结有助于走向成功”、“人心齐,泰山移”、“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独脚难行,孤掌难鸣”等等。

  2、案例素材:抗日爱国统一战线、女排精神等等。

  话题二:勤奋、奋斗

  1、名人名言: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莫等闲,白了少年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2、案例素材:

  王国维读书三境界:“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苏秦头悬梁、锥刺股;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等等。

  话题三:敬业、奉献

  1、名人名言: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专门利人,毫不利己”、“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颗草去”等等。

  2、案例素材:诸葛亮;雷锋;南仁东;孙家栋;支月英;焦裕禄;袁隆平;文朝荣等。

  话题四:诚信

  1、名人名言:

  “人无信不立”、“言必信,行必果”、“诚实是人生永远最美好的品格”等等。

  2、案例素材:季布一诺千金、商鞅立木为信、曾子杀猪、韩信报恩等等。

  话题五:舍得

  1、名人名言: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2、案例素材:

  孔融让梨、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黄继光、董承瑞等等。

  话题六:责任

  1、名人名言: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等。

  2、案例素材:

  医生医疗事故、教师虐童事件等等。

  话题七:坚持

  1、名人名言: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等等。

  2、案例素材:

  黄大发、焦裕禄、屠呦呦、南仁东、水滴石穿等等。

  话题八:创新

  1、名人名言: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

  2、案例素材:

  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再到“中国创造”;华为手机、诺基亚、柯达、C919大飞机、乔布斯、扎克伯格、马云等等。

  话题九:实干

  1、名人名言: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定目标,做计划,做大量的行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等等。

  2、案例素材:

  纸上谈兵、周恩来、焦裕禄、王进喜、习近平、李四光、黄大发等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成绩查询
下载2018年公考分数线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事业单位申论备考:申论写作窍门

   2018事业单位申论热点汇总:热点智慧城市

   2018事业单位申论指导:申论备考中的常见误区

   2018事业单位行测备考:资料分析解题方法

   2018事业单位行测备考:资料分析技巧运用

   2018事业单位行测备考:做可能性推理应该知道的三个原则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