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综合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8事业单位行测备考:做可能性推理应该知道的三个原则

来源:考试吧 2018-05-24 18:15: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事业单位行测备考:做可能性推理应该知道的三个原则”,获取更多事业单位考试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可能性推理要求选择最佳的选项,也就意味着不止一个选项能够一道削弱或者加强的作用。所以在选择时,大家就很犯难,从而提高不了正确率。在此,考试吧给大家提供四个做题原则,以帮助大家能够攻克可能性推理。

  一、全面性:举例全面的优于举例片面不全面的。例如题干中出现“有些”、“部分”等则说明举例范围不够全面,力度有限。

  【例1】根据美国营养学家的研究,花菜中含有一氯化物-吲哚。科研人员将一种类似花菜中吲哚的特殊物质注入一批志愿试验人员体内,注射一周后,采血近化验检查,结果发现这些受试者体内可致乳腺癌的雌激素的水平降低,得出花菜有预防乳腺癌的功效。

  如果一下各项为真,最能质疑上述推测的是()。

  A. 花菜中吲哚的含量较低

  B. 一些常吃花菜的人也患有乳腺癌

  C. 很多从来不吃花菜的人也没有患乳腺癌

  D. 雌激素的水平不是导致乳腺癌的唯一因素

  【答案】D。解析:题干中说明花菜有预防乳腺癌的功效,削弱则说明不能预防。D项说明雌激素不是唯一影响乳腺癌的因素,则花菜有助于调节雌激素也并不能预防乳腺癌。B项中的“一些”举例范围不够全面,削弱力度便不够,因此排除B项。

  二、相关性:选项的话题应该与题干所述的话题一致,且选项与题干本质相关的优于选项举例支持。

  【例2】一项对3.7万名年龄在49至75岁之间的某国男性进行的跟踪调查发现,10年中,这些男性里有近2000人得过中风,那些经常食用巧克力的受调查者与少量食用甚至不食用巧克力的人相比,患中风的风险要低不少。研究人员推测,经常食用巧克力可降低中风风险。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研究人员的推测?

  A、研究发展,经常食用巧克力可调节低血糖患者体内的血糖含量

  B、研究人员对女性的类似调查结果与上述研究基本一致

  C、巧克力中含有黄酮类比化合物,而它具有预防中风的功效

  D、在此项调查中,得过中风的男性患者中部分人有经常食用巧克力的习惯

  【答案】C。解析:题干中说明吃巧克力可以降低中风风险。C项则解释了巧克力能够降低中风风险的内在原理。B项是典型的举例支持结论。根据相关性原则可知C项优于B项。故答案选C。

  三、确定性:选项应该给出有效、明确的表述才更能有说服力。如果选项带有不确定性,则不能作为最佳选项。例如,在题干中出现“尚不清楚”、“无法证明”、“有待考证”等,都说明不够明确,选项力度有限。

  【例3】一项对某高校教员的健康普查表明,80%的胃溃疡患者都有夜间工作的习惯。因此,夜间工作易造成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是诱发胃溃疡的重要原因。以下哪项如果是真的,将严重削弱上述论证?

  A.医学研究尚不能揭示消化系统的疾病和神经系统的内在联系。

  B.该校的胃溃疡患者主要集中在中老年教师中。

  C.该校的胃溃疡患者近年来有上升的趋势。

  D.该校教员中只有近五分之一的教员没有夜间工作的习惯。

  【答案】D。解析:题干通过有80%胃溃疡患者有夜间工作习惯,说明夜间工作习惯影响胃溃疡。D项说明该项有80%以上的人有夜间工作习惯,由此说明夜间工作习惯是普遍现象不能得出夜间工作习惯影响胃溃疡。A项的尚不清楚说明胃溃疡和夜间工作习惯的英国关系不清楚,不能支持也不能削弱,排除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成绩查询
下载2018年公考分数线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费用汇总  

  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入口汇总

  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条件汇总

  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笔试科目汇总

  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