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广西 > 正文

2014公务员面试:综合分析题答题要点解析

来源:考试吧 2014-05-28 10:09: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公务员面试:综合分析题答题要点解析”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公务员面试。

  无论是国考,还是省考面试中,综合分析类在各类题型中的地位都是非常重要的,每年都是必考题型。由于综合分析类题型包罗万象,侧重的要点也各有不同,因此,它也被许多考生视为最难的一类题目。那么面对这类被称为“最难”的题目,考生应该怎么应对呢?下面,将从测评要素、答题思路及准备等几个方面给广大考生们做简要分析,助你在公考之路打败这只拦路虎。

  一、测评要素

  综合分析,顾名思义就是要从宏观和微观、整体和部分对事物进行考虑,阐述和论证自己的观点。常见提问方式为:“对此你怎么看”、“请谈谈你的看法/感悟”、“你是如何理解的”、“请提点建议”等等。题目的素材往往是一些社会热点现象、公共政策法规、哲理类和观点类的事例故事及名言警句等。我们不难看出,这类题型所要考察考生的正是面试测评要素中非常重要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官在对考生的进行评价时最看重两点,一是是否见解深刻不肤浅、论述有力而充分,二是语言是否有逻辑、层次分明。这就要求我们考生答题时要做到:1、观点正确或者合情合理,论述充分而又有效证明论点,能够自圆其说;2、能够针对问题提出个人的意见和建议,措施可行而有效;3、语言表述清楚、有条理,让人听起来思路清晰、易于理解并抓取关键。

  二、答题思路及准备

  与其他几类题型相比,综合分析的答题思路更接近于笔试科目的申论,下面将简要分析几种常见题型:

  1、社会现象类

  社会现象是很多考生望而却步的题型,所考核内容在平时的新闻或者生活中都会涉及到,并且也很好理解并进行判断。对于此种题型,考生需要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参加公务员考试,其立场和对待问题的看法则不同于学生思维或者旁观者的角度,而需要建立从政府的立场上思考问题的习惯,站在人民的利益一方看待问题,从政府的角度解决问题,从大局的一面否定不利的一面。

  另外,切忌对于社会现象的一味支持或者反对,此种题型往往是要辩证的看待的,辩证就需要对于问题全面的进行分析,并且突出重点,即要有“两分法”还得需要“重点论”。

  正所谓“会者不难、难者不会”,有了足够的了解、熟能生巧,也就自然化难为易了。常有考生担心考试过程中出现了观点类题目,表示不理解;或出现不知道的时事,如“碰瓷”怎么办。这点考生是不用担心的,因为江苏省考的题目总体而言出的比较人性化、灵活和随机。从历年真题看到,江苏省考面试题干中一般不会出现专业的词汇,也不会出现考生难以理解的表达,也不会出现考生不知道的时事。

  2、观点类

  这种题型相对于上一种题型而言更加的难以解答,也常常是考生无法入手的题型。这种题型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古代的名言警句,如“德不孤,必有邻?。此类题型往往较难,但是有关基本的规律就是,被考的名言警句往往是领导引用的,所以,抓住这一点,考生就有了准备的针对性;另一类是现代的哲理名言,这类题型由于通俗易懂,较为简单。

  3、哲理故事类

  哲理故事类考题,往往在题干中列举一个发人深省的例子,引起考生的思考,这是对考生思辨能力的考核,更侧重于考生对于问题的“透过现象深入本质”的能力。哲理故事类是常考题型,需要考生具备较高的阅读能力,尤其是抽象思维,从现象中挖掘本质,一方面需要考生能明确题目考核的重点,从而保障破题的准确性;另一方面还考核考生的知识储备能力,在答题过程中往往会由一个故事或者哲理内容引发到另外一个主题,需要考生长期的知识积累,并且需要形成正确的思维方式。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广西公务员面试情景模拟类题型技巧

  2014年广西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死”不起

  2014广西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桶装水“水患”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