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村官 > 湖南 > 正文

2014年村官考试面试热点:带你走进“低头”族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5-19 15:11: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村官考试面试热点:带你走进“低头”族”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大学生村官面试。

  【热点概述】

  2013年10日晚11时左右,湖北一17岁女生商某与同伴外出聚餐时,一边走路一边玩手机,一脚踩空,跌入十五六米深坎不幸身亡;

  香港一名8岁男童,考试结束后被家长准许玩平板电脑,畅快玩了一天后,因视力模糊进了医院。医生发现,他的近视一夜间从百多度加深到400多度。

  2013年,就读于无锡东北塘职业高中的小伙兵兵很郁闷,才19岁的他经常会出现头晕、胸闷等症状。焦急的兵兵父母忙把他送去了自家附近的锡山人民医院。可检查结果却让人大吃一惊,兵兵竟患上了中老年人群中容易出现的颈椎生理曲变,通俗地说就是颈椎变形了,而罪魁祸首就是兵兵长期低头玩手机的不良生活习惯。

  当下,低头族随处可见,公交车上手机听歌,朋友聚会时玩自拍,家庭聚餐时刷微博,开会时玩微信……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低头族”,沉迷于自己的世界,阻隔了与身边人的交流,数码产品造成了人际隔阂。正如经典网络流行语所言:“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离死别,而是我站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

  【真题展示】

  随着手机能上网,不少人候车、走路、朋友相聚......大家总是低头玩手机、看信息,被称为低头族,对于低头族现象盛行,你怎么看?

  【思路点拨】

  本题是典型的社会现象类的综合分析题,考生需要对低头族这一现象亮明自己的观点,基于观点的基础上,可深入分析原因或危害,然后,再提出一些比较好的建议。基于这样的思路,大家可以这样回答:

  低头族指的是不分时间和场合,随时随地低头看手机屏幕或者平板电脑的一群人。这群人低头看屏幕的动作非常的一致并且有代表性,似乎已经成为习惯,或者说被屏幕“绑架”。

  之所以产生这一现象,与信息化、高科技不无关系,但这里只说两点原因

  一是习惯使然是重要原因。在我们身边,潜伏着多少手机“低头族”呢?在一项30人的微调查中发现:仅25%的白领表示“平时吃饭不玩手机”,70%受访者“几乎手机不离手”。“已成习惯,不玩不自在”“别人都玩,自己不玩很无聊”已经成为很多“低头族”的重要原因。二是自媒体依赖症的表现。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患有“手机依赖症”。很多人希望通过手机在同事和上司面前维持高效率工作的形象,希望通过手机与外界保持联系不被社会遗忘,希望通过手机来填充自己零碎的时间,无意识中手机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一旦来电减少,就觉得失去了什么似的。更有甚至,很多人都有过手机幻听。

  减少“低头”现象,不同的群体应采取差别化应对策略。对于自控能力较弱的儿童来说,家长应教育孩子适度使用移动媒体工具,鼓励孩子多在现实世界中与人交流,并且要坚持以身作则;对成人来说,应当有意识地减少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时间,培养自己对身边世界的观察能力,并且多参加积极有益的线下活动,如可以选择一个安静的环境,把手机放在一边,慢慢地培养一种习惯,逐渐地摆脱手机的过分依赖现象。

  【相关评论】

  @人民日报:当孩子成了“低头族”。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行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未成年人使用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6.8%,其中,78.8%的未成年人一周至少上网一次;未成年人首次上网年龄在10岁及以前的比例高达61.8%,17.5%的未成年人在6岁以前就开始接触网络。北京市妇联近日发布的《2013年中国城市儿童生活形态报告》也显示:4岁至6岁孩子中,约有53%会上网,将近八成的未成年人使用移动终端上网。

  @随着“低头族”越来越多,由于低头而频繁引发的车祸,也引起人们的关注。交警称,街头“低头”已成马路安全又一新生“隐患”。更可怕的是,“低头族”长期低头,对颈椎、眼睛等不利不说,还为此疏远了身边的亲人、朋友,已成为身心健康的新“杀手”。

  @近期更有一项调查显示,65%的人因常低头而有双下巴。研究称,我们在低头时,脖子承受的压力是平常的三倍,而脖子的肌肉又是垂直生长,一旦胶原蛋白受压迫断裂而长出颈纹,就如同对折的白纸回不去了,而低头挤压的造山运动,让脂肪溢出下颚,久而久之定型出双下巴,而且容易产生皱纹,低头可使颈部松弛提早5年。

  @曾几何时,我们与别人的交流不是通过一张嘴巴,而是通过一根手指?回家不与家人聊天,在学校不与同学说话,在外不与朋友交流,这些行为是否习以为常?而这些行为却在亲人、朋友、同事和伴侣的心上造成了伤痕。专家认为,“低头族”应该放下手中的手机,抬起头看看周边的风景,向同事热情地打声招呼,向父母说说日常琐事。毕竟,我们是生活在有血有肉的世界,而不是生活在冰冷的虚拟世界中。

  @人们之间面对面的沟通越来越少,人们不再面对面地给对方传递温暖,人与人之间越发的冷漠,人与人关系趋于疏远,这对社会人际关系和沟通模式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力,而且对亲人和朋友造成了莫大的伤害,阻碍家庭和睦与人之间的和谐共处。“低头族”需放下手中的手机认真与家人,朋友聊天。聊天是家人和朋友促进感情的桥梁,是家庭和睦和人与人之间和谐共处的关键,也是摆脱低头抬起头来的途径之一。

 

  相关推荐:

  2014大学生村官:第一次参加面试要如何准备

  2014年村官面试高分点拨:语言表达助你脱颖而出

  2014大学生村官面试热点:住房信息联网“三步走”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