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村官 > 正文

2015年大学生村官申论备考指导:写作三点须铭记

来源:考试吧 2015-01-23 8:24: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大学生村官申论备考指导:写作三点须铭记”供考生参考,备考2015年大学生村官考试。

  一、清楚论述特定事实

  所谓特定事实包括材料中出现的特定事实的表现(包括正反两方面),特定事实出现的影响(正反两方面的影响),特定事实中特定问题出现的原因和对策。这些是对一个特定事实论述清楚的几个部分。在论述清楚后要对其进行论证和深化。

  二、明确申论主要论述类型的写作区别

  申论文章是特殊的议论文,其主要分为正论(评论)、策论、析论三种类型。根据上述三种不同的类型,其包括的组成部分和侧重部分也是有所不同。正论问对特定事实的几部分的组成几乎是均等,策论主要侧重对策,析论主要侧重分析原因。

  三、明确申论“论”的特点

  明确以上内容后就要分析其“论”的特点。“论”首先体现是论文的三要素:论点、论据、论证结构,但很多考生从不去考虑这些,在写作中很容易出现写不完、时间不够用的现象或无话可写的情况,还有的考生写作后发现“跑题”的现象等。

  论点是中心思想,论据是材料中的事实材料和理论材料以及自己的积累,论证结构是一个完整的论证方式和结构。上述现象的出现都是因为在下笔前没有写作框架。完整的写作框架应包括论述的标题、首尾段、中间段落以及资料来源,还有论证结构。这也是“论”的另一层含义,即“论”体现在论证内容上组织安排,即论证“论点”时,选取的多种论据是否可以证明“论点”,同时在提出原因和对策时论证的结构是否恰当,以及语句、段落之间过渡是否流畅。

  当考生明确了申论文的写作框架,辅以的高效阅读和精确的分析,考生在写作过程中定会对论据定会“得心应手”,最后完成自己完美的“人生答卷”。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浙江大学生村官申论备考指导:作答注意事项

  2015大学生村官申论备考指导:申论开篇最重要

  2015大学生村官申论备考:快读法助你攻克申论材料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