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湖北 > 正文

2014湖北省公务员面试热点:心无百姓莫为官

来源:考试吧 2014-05-19 10:31: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湖北省公务员面试热点:心无百姓莫为官”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公务员面试。

  在中国政治思想谱系中,“民本”思想,是一个从先秦时代起便已蔚为大观的传统。

  儒家的民本思想,经历了孔子的“仁爱”到孟子的“仁政”的转变。在纵横之术与权谋机变大行其道的战国时代,孟子对见到的每一位君主说,要实行“王道”,就要重视人民,让人民安居乐业,使远人自觉来服。在正气浩然又极擅论辩的孟子那里,政治格局的次序是:“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出身平民的墨子,同样在战乱的时代抱有“爱民”的政治理想。在他的设想里,国与国、人与人之间应当“兼相爱,交相利”。而崇尚出世和无为的道家,同样讲求与民生息、“以百姓之心为心”。

  最具备政治实践经验的法家虽然尚机谋、讲法度,但他们也看到,民本思想有利于政治实践:顺从人民的意愿,使其保有土地、按时劳作,政治就能得到拥护,国家也会富强。

  至此,虽然道不同、论相异,但在民本思想这一端,最具代表性的几家流派殊途同归。而作为后世思想的滥觞和富矿,先秦诸子的民本思想,深刻地影响到后世执政者和知识分子的政治思想与实践。

  中国共产党也是这一思想的继承与发扬者。立党之初,中国共产党就秉承了为民奋斗的信念。“为人民服务”五个字,就是这种信念的最精练表达。

  在讲话和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引用与民本有关的古语。他曾多次告诫干部:“心无百姓莫为官”。在山东调研时,他念了这样一幅对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他语重心长地对当地干部说:“封建时代的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

  而习近平推崇的好干部,第一标准也是心中装着人民。他推崇以百姓疾苦为己任的古人,如杜甫、范仲淹、郑板桥、于谦等;他推崇全心全意为人民的今人,如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郑九万等。

  民本思想,实际上是在警示执政者,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要敬畏手中来自人民的权力。在今天,重新学习总书记关于民本思想的引用,可以更好地理解共产党的立党之基、执政之本,也才能更好地到群众中去,听群众提意见、讲问题,踏踏实实为民办实事。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公务员题库手机端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湖北公务员面试热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2014年湖北公务员面试热点:空巢老人“三怕”

  2014年湖北公务员面试热点:2014最难就业季来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