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湖北 > 正文

2014年湖北公务员面试热点:空巢老人“三怕”

来源:考试吧 2014-04-25 9:53: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湖北公务员面试热点:空巢老人“三怕””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公务员面试。

  热点概述

  春节过后,许多家庭子女离开家里,父母独守空房,又变成了空巢老人。今年我国老年人口总量预计突破2亿人,其中空巢老人达到1亿人。这些空巢老人生活状况如何?面临哪些难题?有的老人感慨:"每年在海南待3个月到半年,每年10月到海南,次年春节后回老家。这么来回跑很麻烦,但'麻烦也比守着空巢好哇'",有的老人也直言:"很理解儿女们生活的忙碌和艰辛,也很期盼他们能够经常回来,陪着说说话,让自己看看孙女、外孙"。

  模拟题

  春节过后,许多家庭子女离开家乡,大量的"空巢老人"又回归到平时的生活状态,他们发出"怕做饭怕生病怕孤单"这"三怕",请谈谈你的感想。

  参考解析

  每年春节假期结束之后,大量的"子女"又返回自己生活的城市,重返自己的工作岗位,把父母留在家乡,成为"空巢老人"。随着我国老龄化现象加重,"关爱老人"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

  第一,独自生活的老人无论从心灵的慰藉还是生活上的被照顾都是难以满足的,甚至造成了他们生活上的忧虑和恐惧,有些老人就直言"怕做饭怕生病怕孤单"。

  第二,中国自古讲究"百善孝为先",甚至很多中国人以"几代同堂"、"儿女承欢膝下"为幸福归旨,而现阶段的"空巢老人"现象明显与传统文化相背离。

  第三,我国今年老年人口总数预计突破2亿人,其中空巢老人的数量将达到1亿人,可见数量之庞大,如果这部分群体不能得到妥善的安置,将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常回家看看"已经被立法,但是仅仅从法律的角度解决"空巢老人"的问题毕竟是有限的,这是一个社会问题,所以也需要从社会的方方面面来共同努力来解决这一问题。

  第一,子女应该协调好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能有时间来关心自己的父母,应该树立正确的观念,不能只顾事业,而不顾家人。

  第二,老人们应该自发组成一些协会或者社团,安排好自己的晚年生活,或者加入一些公益组织,投身到一些公益服务中,让自己的老年生活丰富起来,发挥余热。

  第三,政府应该多建立一些高质量的养老院、敬老院和社会互助组织等机构,让空巢老人安度晚年,不仅为他们提供生活上的帮助,更可以满足他们精神上的需求。

  第四,国家应该完善医疗保障制度,让生病的老人能够病有所医,即使在没有子女陪伴在身边的时候突发疾病,也能够得到妥善的治疗和照顾。

  第五,国家应加大对于二、三线城市的建设,让青年人可以就近求职,既可以减少一线城市的负担,又可以为父母子女团聚提供客观便利。

  >>>点击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公务员题库手机端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