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湖北 > 正文

2014年湖北公务员面试热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考试吧 2014-04-25 9:51: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湖北公务员面试热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公务员面试。

  一、背景链接:

  2013年3月22日晚,暴雨突袭湖南省长沙,长沙城区不少地方瞬间涨水。21岁的女孩杨某不慎掉入一个没有井盖的深井,长沙市出动数十支消防、民警队伍进行搜救,长沙市海事局也在该下水道通往湘江的排污口和江面上搜寻,截至24日杨某仍下落不明。众多热心市民和网友纷纷为女孩祈祷,期待奇迹发生。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坠井女孩生还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二、原因分析: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城市无疑成了公共品需求最多的领域。城市公共品是否能妥善提供直接关系到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可持续发展的潜力,以及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城市公共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倡导建立和谐社会,保障民权民生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

  提到井盖丢失,缺少提示标志,灯光暗看不清路,井盖安装不稳固被地下水冲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管理存在漏洞;

  井盖分布密集无规律,带来安全隐患;

  井盖管理单位多,确权难,维修慢;

  媒体、专家分析长沙事件存在和暴露出的问题,"多龙治井"、技术验收问题、管理方式落后;

  由于之前是按照盗窃罪对偷盗井盖者进行处罚,对盗窃者不需承担刑事责任;

  根据如何关注窨井这个工程的对策,反推出之前存在技术、职能部门责任意识、公众的参与和制度上的问题;

  管理者短视行为,对地下工程建设不重视。

  三、外国典型国家做法借鉴:

  日本东京的工程师改善了井盖的表面纹路,增加了一些凹凸图案设计,这样既增强了表面摩擦力,又更美观。不同的花纹还有利于明确各行政主体的管辖范畴。市和区、町各级别政府管理的下水道,在井盖上分别采用市花、区花、町花,一旦需要维修,立刻就能识别责任主体。如果是私家用地的地下水道,则会在井盖上标有"私"字,以示区别。

  德国人从设计到管理都做了周密的考虑。德国一些地区将井盖等公共设施"承包"给附近的居民,居民们义务帮助照看,有损坏时随时报告给市政部门,市政部门了解问题后,若再出现市民安全事故,按照德国法律,市政部门就得负起法律责任;在修补下水道期间,市政部门会在警示标示到达之前,由穿着发光警示服装的市政工人拿着手持式警示牌站在下水道边指导行人,以免行人不小心落入水井;在维修期间,事故水井周边要围起三道"防护墙"。

  美国为提高井盖的安全系数,纽约市环保局2012年宣布将在市内数十个下水道井盖下方安装电子监视器。目前,昆斯区和布鲁克林等地的21个下水道枢纽正在安装电子监视器。

  许多国家为避免行人误入窖井,有关部门会通过各种媒体向民众宣传安全常识:(1)遇到路面积水,尽量绕行,不要淌水;(2)遇到安装不牢靠的圆形井盖,尽量迈过去,不要踩过去,更不能踩在井盖上跺脚,那样是很危险的!而一旦落井,需要按照下述方法逃生:(1)找到某种光源;(2)站直身体前行;(3)等到深夜行动;(4)向"上游"移动。

  >>>点击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公务员题库手机端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