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河北 > 正文

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考前冲刺题(37)

来源:考试吧 2014-07-14 15:46: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陆续开始考试吧整理“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考前冲刺题(37)”供考生参考进行最后的冲刺。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4 页:多项选择题
第 6 页:判断题
第 7 页:综合分析题
第 9 页:简答题
第 10 页:论述题

  查看汇总:2014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考前冲刺题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你认为正确的选项涂在答题卡相应的位置。每题1分。)

  1公文发文字号的编排顺序是( )。

  A.作者代字顺序号年份号

  B. 作者代字年份号顺序号

  C. 年份号作者代字顺序号

  D. 顺序号置于方括号中的年份号作者代字

  参考答案:B

  解析:文稿上,应由有关人员在注发之后,依照发文字号登记册上的式样,依次标注作者代字、置于方括号中的年份号、顺序号(不可加虚位。如国务院2007年第一件发文即标作:“国发[2007]1号”。一件公文只有一个发文字号,联合行文只标注主办机关的发文字号。

  2某县卫生行政部门因某饭馆的卫生质量存在严重问题,遂以违反《公共场所卫生条例》为由,对其作出吊销卫生许可证的处罚决定。这一行为属于( )。

  A.行政处罚

  B. 行政强制措施

  C. 行政强制执行

  D. 行政监督检查

  参考答案:A

  3尽管电灯在发明后的一段时间里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阻力,大多数人都持观望态度而继续使用油灯。但是到了19世纪中后期,电灯还是最终战胜了油灯,成为欧美诸国主要的照明工具。电灯必然取代油灯的哲学依据是( )。

  A.质量互变规律

  B. 对立统一规律

  C. 否定之否定规律

  D. 内外因相互作用规律

  参考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新生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的哲学依据。否定之否定规律是新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的哲学依据。电灯作为新事物,是必然要战胜油灯这个旧事物,因此其哲学依据也是否定之否定规律。

  41978年关于真理标准大讨论是一场新的思想解放运动。实践之所以成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由( )。

  A.真理的主观性和实践的客观性所要求的

  B. 真理的相对性和实践的决定性所预设的

  C. 真理的属性和实践的功能所规定的

  D. 真理的本性和实践的特点所决定的

  参考答案:D

  5“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此联所涉及的历史事件分别发生在( )。

  A.春秋和战国

  B. 秦朝和春秋

  C. 战国和三国

  D. 秦初和汉初

  参考答案:B

  6根据我国宪法规定,关于公民权利和自由,下列哪一项是正确的?( )

  A.劳动、受教育和依法服兵役既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又是公民的基本义务

  B. 休息权的主体是全体公民

  C. 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未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D. 2004年《宪法修正案》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

  参考答案:D

  解析:根据《宪法》的规定可知,劳动和受教育既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又是公民的基本义务,而依照法律服兵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故A项说法错误。《宪法》第四十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因此休息权的主体是劳动者,故B项说法错误。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C项中,“未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说法错误。2004年《宪法修正案》第二十四条规定,宪法第三十三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三款:“国家尊重和保障****。”第三款相应地改为第四款。故D项说法正确。

  7下列关于行政决策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决策过程中最核心、最关键的一步是评估方案,作出决策

  B. 提高行政效率是行政决策科学化的重要前提

  C. 行政决策是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的中心环节

  D. 在程序化决策和非程序化决策之间,领导者往往更应集中精力作好非程序化决策

  参考答案:B

  解析:行政决策民主化是实现行政管理现代化和科学化的重要前提,也是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客观要求。

  8法律规定当事人不服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也可以申请复议并由复议机关做最终裁决,如果当事人既提起诉讼又申请复议,且法院和复议机关同时收到有关材料的,下列有管辖权的机关是( )。

  A.复议机关

  B. 法院

  C. 法院与复议机关协商确定管辖的机关

  D. 由当事人选择管辖机关

  参考答案:D

  解析:《行政诉讼法解释》第三十四条规定,法律、法规未规定行政复议为提起行政诉讼必经程序,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既提起诉讼又申请行政复议的,由先受理的机关管辖;同时受理的。由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选择。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已经申请行政复议,在法定复议期间内又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因此,本题答案为D。

  9下列关于文史知识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及笄”是指女子十五岁

  B. 乡试第一名称为“会元”

  C. “五经”指《诗经》、《尚书》、《礼记》、《易经》和《春秋》

  D. 晚清四大谴责小说包括《官场现形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老残游记》和《孽海花》

  参考答案:B

  解析:乡试第一名叫“解元”。

  10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 )。

  A.发展

  B. 以人为本

  C. 全面协调可持续

  D. 统筹兼顾

  参考答案:B

  解析: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考点汇总

  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汇总

  2014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