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湖北 > 正文

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考前冲刺题(28)

来源:考试吧 2014-07-01 17:35: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陆续开始考试吧整理“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考前冲刺题(28)”供考生参考进行最后的冲刺。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5 页:多项选择题
第 8 页:判断题
第 9 页:案例分析题题
第 10 页:公文实务题
第 11 页:材料处理题

  查看汇总:2014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考前冲刺题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在下列选项中选择最恰当的1项,本大题共40小题,每小题0.75分,共30分。)

  1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是( )。

  A.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B. 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C. 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

  D.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参考答案:A

  解析:【解析】本题是对科学发展观的考查,简单记忆即可。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故选A。

  2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核心和基础是( )。

  A. 改进农村公共服务机制

  B. 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

  C. 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

  D. 创新农业生产经营组织

  参考答案:D

  解析:【解析】本题属于记忆性的题目,简单记忆即可。2013年1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一号文件提出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创新是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核心和基础。故选D。

  32013年2月7日,国务院批转了发改委等部门《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它表明与我国基本国情、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分配制度尚未确立

  B. 它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迫切需要

  C. 它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的根本举措

  D. 它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

  参考答案:A

  解析:【解析】本题是对我国分配制度改革的考查,简单掌握即可。收入分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一项带有根本性、基础性的制度安排,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推进,与基本国情、发展阶段相适应的收入分配制度基本建立。A项说法错误。故选A。

  4“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所蕴涵的哲理是( )。

  A. 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

  B. 意识活动本身可以改变客观世界

  C. 人们的精神活动依赖于物质活动

  D. 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

  参考答案:A

  解析:【解析】本题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物质和意识关系的考查,应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题干强调的是意识对物质的能动作用。选项B、D夸大了意识的作用,是唯心的。选项C强调的是物质对意识的决定作用,和题干意思不相符。故选A。

  5“物必先腐,而后重生”所体现的哲理是( )。

  A. 必然性与偶然性的辩证关系

  B. 内因与外因的辩证关系

  C. 可能性与现实性的辩证关系

  D. 现象与本质的辩证关系

  参考答案:B

  解析:【解析】本题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物质和意识关系的考查,应熟练掌握。具体到题干,题于认为物体只有自身腐败的时候才会生虫,即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体现的哲理是内因与外因的辩证关系。故选B。

  6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其根本原因是( )。

  A. 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可以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

  B. 非公有制经济在发展生产力中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C.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

  D. 非公有制经济适应现代社会化大生产的要求‘

  参考答案:B

  解析:【解析】本题是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考查,熟练记忆即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根本上来说是由它们在发展社会生产力中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故选B。

  7当前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关键是( )。

  A. 提升文化的市场竞争力

  B. 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

  C. 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动

  D. 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

  参考答案:C

  解析:【解析】本题是对社会主义文化的考查,熟练记忆即可。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故选C。

  8按照完善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要求,应逐步提高( )在人大代表中的比例。

  A. 基层人大代表

  B. 工商界人大代表

  C. 体育界人大代表

  D. 党政领导干部代表

  参考答案:A

  解析:【解析】本题是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考查,应熟练掌握。改善人大代表结构对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十分重要的。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建议逐步实行城乡按相同人V1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完善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提高基层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中比例。故选A。

  9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这集中体现的是( )。

  A. 党的基本纲领

  B. 党的思想路线

  C. 党的组织原则

  D. 党的根本宗旨

  参考答案:D

  解析:【解析】本题是对党的根本宗旨的考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十八大指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这同党的根本宗旨一脉相承”。故选D。

  10我国的《选举法》规定,有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每一聚居的少数民族都应有代表参加当地的人民代表大会,这一规定的出发点是( )。

  A. 维护民族团结

  B. 实现民族平等

  C. 培养少数民族干部

  D. 促进少数民族发展

  参考答案:B

  解析:【解析】本题是对《选举法》的考查,应熟练掌握。在人大代表选举中,为了体现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中民族平等的原则,我国法律规定少数民族的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参照人口数和分布等情况,分配给各省、区、市的人民代表大会选出,人口特少的民族,至少应有代表一人。故选B。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相关推荐:

  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考点汇总

  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汇总

  2014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