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模拟试题 > 事业单位 > 辽宁 > 正文

2014事业单位《综合知识》全真模拟题及答案(4)

来源:考试吧 2014-05-26 19:33: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事业单位《综合知识》全真模拟题及答案(4)”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事业单位考试。
第 1 页:单选题
第 3 页:多选题
第 4 页:判断题
第 5 页:公文写作题
第 6 页:案例分析题

  查看汇总:2014事业单位《综合知识》全真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1下列科技成就中深刻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是( )。

  A. 蔡伦改进造纸术

  B. 张衡制造地动仪

  C. 华佗发明麻沸散

  D. 《甘石星经》问世

  参考答案:A

  解析:造纸与印刷术、火药、指南针一起并称为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纸的发明是印刷术发明的前提条件。有了纸和印刷术,社会交往大大活跃,人类知识得以大量完备地记录、保留和传播。知识的积累才能带来更深层的科技文化革命,推动社会迅速发展和进步。

  2关于缓刑,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

  A. 对于累犯不适用缓刑

  B. 对于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不适用缓刑

  C. 对于数罪并罚但宣告刑为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可以适用缓刑

  D. 虽然故意杀人罪的法定最低刑为3年有期徒刑,但只要符合缓刑条件,仍然可以适用缓刑

  参考答案:B

  解析:根据《刑法》第74条的规定,对于累犯和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不适用缓刑。所以A项正确。第72条规定,对于被判处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宣告缓刑,对其中不满十八周岁的人、怀孕的妇女和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应当宣告缓刑:(一)犯罪情节较轻;(二)有悔罪表现;(三)没有再犯罪的危险;(四)宣告缓刑对所居住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宣告缓刑,可以根据犯罪情况,同时禁止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从事特定活动,进入特定区域、场所,接触特定的人。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如果被判处附加刑,附加刑仍须执行。由于刑法中各种减轻、免除处罚规定的存在,数罪并罚和故意杀人罪最后的宣告刑都有可能为3年以下。所以两者都有能够适用缓刑的可能,C、D均正确。刑法中并未明确规定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不可适用缓刑.所以B项错误。

  3公文的权威性和行政约束力,来自( )的权威和合法地位。

  A. 收文机关

  B. 公文作者

  C. 审核机关

  D. 制发机关

  参考答案:D

  4发展问题主要是指“南北问题”,也就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问题。当今世界发展问题更加严重,其根本原因是( )。

  A. 发展中国家自身的落后

  B. 发展中国家经济互补性强,但南南合作太少

  C. 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

  D. 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长期掠夺和剥削

  参考答案:C

  解析:发展中国家自身的落后、南南合作太少;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长期掠夺和剥削,都是造成发展中国家落后,世界发展问题更严重的原因,但是根本原因是发达国家凭借其长期建立的政治、经济优势,建立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

  5我国的地势是( )。

  A. 东高西低

  B. 南高北低

  C. 西北走向

  D. 西高东低参考答案:D

  解析:中国地势西高东低,呈阶梯下降,从青藏高原向东延伸到海面以下的大陆架,可以分为4个大的阶梯。

  6“曲高和寡”出自战国宋玉的《对楚王问》,这一成语的本义是曲调高深,能跟着唱的人就少,多指知音难得。引申义是言论或作品不通俗,能了解的人很少。如果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理解,它所体现出的道理是( )。

  A. 价格应定在边际成本上

  B. 价格应定在消费者的需求线上

  C. 价格应该南政府整合调控好

  D. 价格应定在社会实际需求上

  参考答案:A

  解析:“曲高和寡”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理解,就是说价格不能定得过高,过高则会造成消费者需求的不足。这个原则要求我们把价格定在合理的位置上,即把价格定在边际成本上。

  7因债务人怠于行使到期债权而对债权人造成损害的,债权人可以主张( )。

  A. 代位权

  B. 撤销权

  C. 解除权

  D. 终止权

  参考答案:A

  解析:《合同法》第73条第1款规定,因债务人怠于行使其到期债权,对债权人造成损害的。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以自己的名义代位行使债务人的债权,但该债权专属于债务人自身的除外。

  8资本主义共和国方案在中国行不通的最根本原因是( )。

  A. 帝国主义不允许

  B. 封建主义不允许

  C. 无产阶级不允许

  D. 民族资产阶级的妥协性、软弱性

  参考答案:D

  解析:资本主义共和国方案在中国行不通的最根本原因就是民族资产阶级的妥协性、软弱性,使其无法担当起领导者的重任。

  9正确处理国家和企业的分配关系,关键问题是( )。

  A. 生产要素价格的确定

  B. 企业要自主经营

  C. 工资总额的确定

  D. 利润分配

  参考答案:D

  解析: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给全国人民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蓝图,实现这一宏伟计划的一个突出问题是重点经济建设与财力分散、资金不足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其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正确处理国家与企业之间的利润分配问题。故本题答案为D。

  10管理的重心愈来愈从传统的计划、组织、控制等方面,趋向于“意义的管理”,这要求管理者注意( )。

  A. 激励

  B. 沟通

  C. 指挥

  D. 协调

  参考答案:B

  解析:领导者只有和下属进行沟通,才能够了解什么对于下属“有意义”,只有沟通,才能够传递“意义”。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4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考点汇总

  2014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考前冲刺题汇总

  2014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卷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